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旗猎猎

日期:2010-01-22    来源:null    作者:赵宇飞

  七煤,在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负面影响依然明显的情况下,队伍不散、战斗力旺盛,产量不减,并兑现了年初向员工承诺的“三个不变”,“两不减”,许多领域工作亮点不断,多项指标创出历史新高。
  人们说,是一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党员队伍创造了这样的奇迹,让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耀眼如画。
  1月18日,记者来到了龙湖矿三采区,与区长李井生一同深入井下。
  目前,他们正在回采的是左七片65A,煤层厚度0.8米,炮采;左七片67上,煤层厚度是1.1米,机组,高档普采。低矮的工作面用抠煤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熟悉煤矿的人都知道,白天在井下,大家工作精力集中,工作好干很多。零点班最难上,员工疲劳,是隐患和违章多发的时段。
  走在工作面,李井生说:“我既是区长还是党员,必须给全区职工做个样子。每天下井走一趟心里就踏实!职业病,没办法。”
  “不下井不踏实”的责任驱动,让他2009年月平均下井29次,月平均零点带班9次。
  党员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而对煤矿干部来说,安全最关键,盯紧安全保生产,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张玉贤是2009年下半年到新建矿任党委书记的。换了新的工作环境,他一个星期不回家,深入调研后提出: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严肃纪律,狠抓党员干部井下带班,实行绩效考核,将党员的评优晋职与工作业绩相挂钩。“我们就想让党员干部真正动起来,管起来,让党员在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张玉贤说。
  2009年12月份,新建矿五采区开采90号层,工作面采高0.7米,有石包,顶板破碎。区长、党员徐文生每天深入井下抓安全生产,主抓技术的副区长王占富超前做好各项技术准备,保证了科学组织生产,难关不难。
  “党员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维护顶板、挖支柱……他们样样冲在前,干在先,让我们打心眼儿里服气。”五采区工人提到采区党员作用的发挥,总有说不完的话。他们说,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让我们赶有方向,做有榜样。
  党员,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2009年,各级党组织自觉融入生产经营,服务中心工作,保证企业发展。
  煤矿安全重于天。2009年,各级党组织围绕安全生产做了大量工作。他们紧紧围绕“三零”目标,积极推进安全理念渗透、“必知必会”培训、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和各种形式的安全思想教育及隐患排查、反“三违”等活动,使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不断增强。
  2009年,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实施“先锋工程”为主线,积极创新活动方式、活动内容、活动载体,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实施“3+1”扩源和“双优”工程、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等途径,不断加大采掘一线党支部建设力度,八大矿采掘段队党支部达到153个,一线党员比例达到20%以上;公司标准化党支部达到50%以上,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保证安全、推动生产、促进管理、增强和谐的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今天,我们的学习内容是‘必知必会’和‘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的主要特点。”1月17日早,新兴矿41031采煤队大班前,队党支部书记赵长明拿出一个小本子,认认真真地给工人们讲了起来。
  2009年以来,41031采煤队每天的学习时间雷打不动,工人们的学习劲头也越来越足了。更可贵的是,他们在思想上大大提高了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完全把所学的东西理解、消化,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思想灌输,变化显而易见。他们打快速,单产单进明显提高,安全也得到了保证,多次获得新兴矿授予的标准化党支部称号和5000元奖金。
  41031采煤队只是新兴矿打造学习型企业的一个缩影。2009年,他们以班组为单位成立295个学习小组,以学习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达标活动;强化员工安全素养教育,精心实施“9570”安全教育培训工程,强化班子建设,通过学习,提高了全矿干部工人的工作能力,打造出一支坚强过硬的领导班子。
  “关爱职工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也应该尽全力把它做好。”这朴实的话语是胜利矿党政领导对矿工的郑重承诺。
  走过2009年,胜利人对胜利矿以人为本为职工谋福利,解难题的好事儿如数家珍。
  “企业就好像居家过日子,哪能没有难处。但是再难也得时时刻刻为我们的衣食父母—————矿工多着想。他们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发展的巨大财富。”胜利矿党委书记刘贤君有感而发。
  2009年,胜利矿加快和谐矿区建设步伐,以人为本,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向内自筹资金,先后完成了二采三井地面引水工程2100米,矿本部进水改造工程300米,解决了多年的用水难问题。新建了一采三井、五井职工浴池,扩建了一采六井职工浴池。及时为221名“五七”工、家属工申报社会养老统筹,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保健食品厂及时调整花色品种,赢得了员工的赞誉……
  被历史车轮碾过的2009年,七煤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值得人们回味的事情实在太多。从党委工作上,人们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念;从支部建设上,职工感到了温暖和创业的激情;从党员的身上,职工得到了力量,向党组织靠拢的意识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于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