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平凡·非凡

日期:2010-03-11    来源:null    作者:杨华

  说她平凡,是因为她就是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与其他环卫工人没什么两样;说她非凡,是因为她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并且获得了公司“劳模标兵”、市“十大新闻人物”、市“首届十大女杰”、“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的光荣称号……
  她就是生活物业管理处叉车司机战晶。从当上环卫工人的第一天起,她就一直忘我地工作。
  战静1982年参加工作,1983年春天,她开始驾驶四轮拖拉机。由于使用零号柴油,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防寒,当时条件简陋,防寒得自己提暖瓶用热水烫油管,走一段烫一次。冰天雪地里,她的手脚都被冻坏了。
  四轮拖拉机开了9年后,单位安排战晶驾驶“金杯”牌客货自卸车。初换汽油车,技术上自然不熟练,只能自学。当时,战晶家住茄子河,她每天起早贪黑往返路程10公里有余……
  1998年单位新进一台叉车,战静第一个报名,成为矿区第一名女叉车司机。初学叉车,她虚心请教,勤奋刻苦,从开始叉垃圾箱基本步骤的练习,到动作的准确娴熟,她付出了坚辛的努力。夏天温度高,坐在驾驶室里操作,异常闷热,汗水浸透了背脊,一天下来疲惫不堪。到了冬天,驾驶室四面透风、寒气逼人,关节炎病痛常常折磨着她。战晶没有退缩没有畏惧,依然坚持着。爱一行、钻一行的战晶早已习惯了伴随着东升的旭日开着叉车、夕阳落山后还没有离开的工作习惯。从驾驶生产厂家淘汰的叉车,战晶每年节约维修费、配件费、材料费以及节油等费用3万元左右,累计价值近24万余元。
  对家庭,战静更多的是惭愧。对父母,她不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对丈夫,她不是一位好妻子。对女儿,她不是一位好母亲。但她却履行了一名环卫工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于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