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俯首扎根在井下

日期:2010-03-23    来源:null    作者:王 江

  新建矿新班子组建至今已有4个多月了,这期间,他们以“计划讲科学,工作有标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求真务实作风,扎根井下,以身作则,打造出了一个创新型的领导集体,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职工队伍。
  务实的作风是由矿领导以身作则带出来的。新建矿矿长吴启山、党委书记张玉贤一上任便一头扎在了井下,他俩不分白天晚上,一个一个场子面走,深入全矿7组采煤、20多组掘进,逐个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全矿井下的基本情况。
  针对新建矿地质结构复杂的特点,新班子决定当务之急是加强井下现场管理。他们在矿领导中排出了带班表和值班表,这样做到了一天三班每个班最少有两名矿副总以上领导带班,采区有一名副科长以上领导带班,现场管理人员、管理级别、管理力度马上得到了加强。
  “谁也没想到矿长能来”。三采区40032采煤队党支部书记张孝轩回忆说,当时,40032采煤队正在过断层,整个场子面有5道,那是2月中旬的一个零点班,已是后半夜3点多了,工人们正在打眼,谁也没想到矿长来了,矿长从上巷向下走,边走边检查,柱子打得够不够齐不齐、是否上尺上线、顶板维护的好不好,还考问必知必会、询问工人的收入……
  现在,新建矿的干部工人才摸到了矿长吴启山的下井“规律”,那就是不通知不告诉,随时随地,还专挑“零点”,而且,他走过的工作面必能看出问题,第二天的早调度会上,他一定要把发现的情况一件件落实,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人,那真是“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现在,新建矿工程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文明生产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井下电缆吊挂整齐如一条直线,水沟不再有积水,顶子打得上尺上线,掘进光爆面、采后备管理更加到位了。
  瓦斯是新建矿的头号大敌。新建矿紧紧抓住高瓦斯矿井的特点,矿长亲自抓瓦斯抽放,吴启山调度会上都要听取瓦斯抽放科的汇报,矿里把瓦斯煤尘的治理列到新建矿的“一号工程”,进一步强化抽放工作,真正做到“先抽后采”,为抽放提供条件,人财物,缺什么矿里都优先解决,从“根”上解决了瓦斯对生产的影响。矿里还成立防突专业队伍,重点对煤层群进行超前卸压抽放,专门对钻孔孔径、钻孔深度、钻孔角度进行研究,做到了超前治理,实现先抽后采。
  “煤矿的生产有别于其他行业,我们的岗位在井下”。这是吴启山经常督促自己、教育全矿干部工人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的带动下,新建矿加大了现场管理的力度,加大对一线矿工兑规作业的教育力度,使兑规作业成为每一名矿工自觉的行为。同时,他们还进一步强化以“安全监察处”为中心的日常监管,成立“安全督察队”,对监管队伍的作为情况进行检查抽查,确保全矿监管部门的实效性、可靠性。
  (责任编辑:于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