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建领航增活力

日期:2010-05-11    来源:null    作者:王英新

  龙煤七台河分子公司党委书记杨京全在5月7日召开的龙煤七台河分子公司党建工作现场会上指出,党的建设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包涵的内容很多,涉及的范围很广,必须善于抓住重点,实行强力推进。那么,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杨京全强调,抓好班子、建强组织、管好人才、强化作风。
  时代的呼唤 发展的要求
  杨京全客观、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必须抓好党建工作的时代意义。他说,当前,我们企业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企业快速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尽管这些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随着企业改革发展的逐步深入,企业党建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对党员和领导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等方面仍需要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地头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好班子才能带出好队伍
  杨京全强调,领导班子建设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存亡。团结务实的班子,能使企业步伐协调,队伍人才辈出,职工身心愉悦,事业兴旺发达;软弱涣散的班子能使企业工作秩序失常,干部心浮气躁,职工怨声载道,事业风险丛生。因而,各级党组织要从振奋班子精神,规范班子行为,优化班子结构,转变班子作风,增强自律意识,倡导团结协作,提高履职能力等方面入手,完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制、分工负责制、廉洁自律、班子“双考”等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各级班子驾驭复杂局面、创新岗位工作、领导企业发展的能力,成为广大职工信赖的学习型、团结型、创新型班子。
  组织有活力才有战斗力
  杨京全说,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注意工作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充分焕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的工作活力。要进一步优化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切实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放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把握、来思考,克服“单一抓”,倡导“合力抓”;克服“突击抓”,倡导“经常抓”;克服“上级抓”,倡导“自身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当前,要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党支部书记的配备,党员队伍结构的优化,党务干部、党员素质的提升,标准党支部、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和“三带、四有、五在前”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化,以工作上的突破促进党内活力的不断增强。
  赢得人才才能赢得未来
  杨京全说,人才是企业第一战略资源。从目前看,专业人才短缺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要不断拓宽人才选拔渠道。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变相马为赛马,变单纯的领导发现人才,为群众举荐人才、比较发现人才、竞争涌现人才、政策吸引人才。要切实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制定可行的分类分层次人才培养培训规划,在思想作风上加强传、帮、带,在心智理念上搞好转、换、塑,在知识能力上进行学、培、练,不断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要科学把握人才使用规律。尊重特性,维护人才尊严;了解特长,认准人才培养方向;解决特需,用活用好人才保护政策,使企业尽快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人才队伍。
  作风是事业兴衰的保证
  杨京全最后强调,要强化作风,因为作风建设关系企业的兴衰成败。七台河分子公司这些年之所以人才辈出,最关键是七煤艰苦的环境、恶劣的条件铸就了各级干部过硬的作风。这个好的传统要大力弘扬。真正地把它落实到道德修养上。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注重修身养德,在学习实践中陶冶道德情操,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学习与改造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真正实践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真正地把它落实到实际工作上。切实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到解难题上;时时刻刻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把智慧奉献于职工、力量根植于职工、情感融解于职工,尽心尽力为职工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真正地把它落实到廉洁自律上。始终严于律己,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做到慎独、慎欲、慎微、慎交友,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于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