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新兴矿党委“七型”班组促“七化”

日期:2010-05-13    来源:null    作者:记者

  本报讯(记者闫英群)新兴矿党委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载体,在全矿深入开展“七型”班组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工作学习化、作业程序化、安全规范化、生产高效化、质量标准化、创新持续化、班组和谐化建设进程,从而激发了职工活力的细胞,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营造了安全高效的和谐氛围,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
  “七型”班组为:“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质量型”、“安全型”、“效益型”、“和谐型”。
  新兴矿以班组为单位,成立295个学习小组,把这些点连成线、形成面,这样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元搭建起来就会成为一座坚固的高楼大厦,这也是抓基层、打基础的最关键环节。矿党委要求“七型”班组创建活动首先是安全要达到“三零”;工程质量要达到尺线施工好、工作质量好、支护质量好;人际关系要达到家庭和睦、邻里和气、上下和意;工作效果要达到产量进尺高、个人收入高、业务素质高。
  基层单位以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和岗位专业知识为主要内容,班组学习达标活动推进班组工作学习化建设;在安全规范化管理上,认真执行程序性制度,强化班长现场责任,规范职工作业行为,落实安全措施,严防“四个万一”,推动安全管理不断升级;尤其是在生产高效化、质量标准化建设上,全矿以提高职工出勤率、工时利用率、设备开机率、正规循环率、资源回收率为重点,深入开展班组生产上纲要、创水平、破纪录活动;严格落实工程质量标准和管理办法,强化小班质量评估验收,实行隐患闭合整改,确保生产过程中质量时时达标;矿党委还大力推进班组创新持续化建设工作,鼓励和支持职工立足岗位,在改进技术、工艺和装备上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窍门、小工艺创新活动,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增强矿井安全保障能力。
  在班组和谐化建设上,新兴矿党委强化班组民主管理,每个段队成立了民管小组,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经过民管小组审议通过,增强企务公开、工资分配的透明度。同时,坚持“五必清、六必访、七必谈”制度,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营造一个心齐、气顺、劲足、风正的和谐班组。
  新兴矿党委在创建“七型”班组活动中还做到了“三个结合”:与职工小家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职工小家,让职工活动、学习、娱乐有场所;与班组家文化相结合。通过创建“七型”班组来提炼家文化理念,同时又通过与班组家文化理念相结合去指导“七型”班组建设。
  (责任编辑:于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