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铁选人圆了“达标”梦

日期:2011-11-14    来源:null    作者:

 今年,铁选厂按照公司洗煤系统质量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确定了“打造一流质量标准化选煤厂”的目标后,本着“打基础、上标准、出精品、巩固提高”四个阶段工作步骤,先易后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厂上下同心协力,经过10个月的努力拼搏,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精雕细刻,质量标准化建设实现了新飞跃。

为了“梦”,层层发动

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在质量标准化建设上,铁选厂欠账较多,相对落后与其它厂家。进入2011年,不甘落后的铁选厂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下大决心,利用一年时间,让铁选厂质量标准化发生巨变。

铁选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的“质量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安监科牵头主抓此项工作考核的监管部门,形成了党、政系统“各吹各的号,同唱一个调”的达标工作格局。同时,制定了阶段达标目标、制度和办法及考核方案,将全厂生产、指标、机电、物资、内页等各项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月绩效工资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员工的敬业精神,使全厂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铁选厂重点还在硬件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党政领导带领科级干部、技术人员、班组长,分批到标准化先进单位参观学习,让大家开眼界,回来后开会讨论、谈感想,让全体干部思想得到开明,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达标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上标准,真抓实干

一个老工人问厂长:“郝厂长,车间内墙面粘瓷砖,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这个想法能实现吗?”,郝之平厂长回答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老工人笑了:“厂长,如果真是这样,工人像在大礼堂工作,那该多幸福啊------

这是郝厂长下车间与工人的一段对话。为了工人的幸福,铁选厂党政一班人各负其责,有时间就盯在现场指点工作,还经常动手与工人一起给设备刷油漆。在领导榜样的带动下,铁选厂历经8个月时间,完成了设备达标升级工作,对设备健全了编号、档案,不合理工艺和动力硬件设施、缆线排放得到全新改造。工厂车间主体大楼里贴上了瓷砖,墙外帖上了保温板,各车间设置了安全工器具室、备品备件室、卫生间等,车间内布置整齐划一,各种工器具实现定置摆放。在车间主体大楼的走廊墙壁上,铁选厂制作了精致的企业管理文化格言镜框和宣传标语及各项岗位制度,明确了企业岗位的设置和工人职责,营造出让员工舒心的工作环境。铁选厂还对调度室、财务管理系统设施进行了升级,实现了微机网络系统管理,使工作更加快捷高效化、科学化。

新环境,工人好心情

尊重劳动者,崇尚创造者,惠泽奉献者。这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而今在铁选厂得到了体现。

一位快要退休的老工人说:“做梦也想不到,快要退休了,还能享上几天福,在这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的环境里干活心情真好啊------

休了半年产假的小马说:“半年没上班,车间变化真大,就连每个角落都光亮照人,和以前黑乎乎的车间相比,差距太大了,能在这样的单位工作真的很自豪。”

50岁的老王倒出了全厂人的心里话:铁选厂实现质量标准化新飞跃,一是公司的好政策,让洗煤工人有了安全感、舒适感、快乐感,真正把工人当成了主人;二是厂领导务实干事,让工人对企业增强了信任感,在这么好的环境工作,工人哪还有不好好干的理呀!( 特约记者傅喜有) (责任编辑 柳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