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新立街 做好矿工家属协管工作

日期:2011-12-02    来源:null    作者:

为煤矿安全助力

七台河市新兴区新立街道位于胜利矿与新兴矿之间,辖区居民大部分从事井下工作。矿工的安危是家庭、企业、国家共同关注的大事。新立街道利用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的方式,积极开展工作,从党委书记到委主任,48人个个争当煤矿的安全协管员、安全的宣传员。

街道党委进学校

新立街道党委从矿工子弟着手,经常深入中、小学校了解情况,动员学生回家作好父亲、兄长的工作,在工作中不违章,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困难职工家的孩子们,街道党委采取“1+1”爱心助学活动。1、自已支助;2、协调学校给予免费;3、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

2008年开始,这个街道的党委书于立德、主任张永吉各自在七台河市第三中学、七台河市新风小学支助困难职工的孩子70人,协调学校免费,动员社区捐资助学。中学生每学期400元;小学生每学期300元,大学生每学期1200元。解决了煤矿工人的后顾之忧,为支煤保勤保安全带了个好头。

江月社区树“标杆”

新立街道江月社区从宣传矿工家属“安全吹好枕边风”着手。树立了以好矿嫂朱孟芝、好母亲矫凤珍等一批支持儿子、丈夫工作的典型。

朱孟芝尽力竭力照顾,工作中出事故双目失明的大伯哥赵恒光,长达十四年。不让在井下工作的丈夫分心。她以大伯哥为例,上班前对自己的丈夫叮嘱一声,“注意安全”。下班后,问候一声,“你辛苦了”。多年来,工作在井下一线的丈夫赵恒生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当上了班长,年年被评为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去年还入了党。矫凤珍独自照顾患脑血栓的丈夫栗书贵,让儿女们安心工作,出满勤不旷工。儿子栗启宏十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当上了运输段的段长。

秋月社区端午节“送个安全定心”

新立街道秋月社区组织一线职业家属下井参观,体验生活,66日,端午节把40斤鸡蛋和已包的粽子送的采煤工作面。递到自己的亲人手里。

井下在工作面上,许多家属看到自己的丈夫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工作,心灵受到了震撼,走上前递给丈夫一个鸡蛋,对丈夫的体贴油然而生。

协管员和矿工家属一起为职工演出了自己编演的节目。以安全为主题的三句半、快板、小品等节目,受到矿工的欢迎,歌舞《祝你平安》把深情的祝福送到矿工的心中。(张晓忠 郑云燕)(责任编辑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