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四勤”班长

日期:2011-12-23    来源:null    作者:

 贾洪涛燃料车间运行二班班长,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定位自己“工作奋斗”的目标——用我的“四勤”带出过硬班组。

2010年下半年,四号机投运,我厂实现了五炉四机的生产格局,燃料煤供应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困难再一次激发了贾洪涛这位想干事,能干事的班长冲锋陷阵的激情,五炉四机供煤的头一个月,各班组感觉压力陡增,设备和人都在超负荷运转,供煤能力明显不足,两班交接时,仓存只能维持在4m左右,相差标准仓存2m,贾洪涛憋足了劲,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找到制约生产的几个主要问题,逐渐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四勤班长的风采(腿勤、眼勤、脑勤、嘴勤)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每个工作日他都总结、归纳一个班的上煤难点,在工作日志上记录下处理的方法;班前提前半个小时到工作现场走一圈,掌握上一班的生产情况,之后的班前会上,向班员指出工作重点和要注意的问题;对一个班生产做出了最有效的全盘指导,避免了在重复工作犯相同的错误,争取到更多的上煤时间。

燃料1200余米的皮带走廊、两大输煤系统,他每个班都要上下六七趟,和他走在一起,感觉就像赛跑;设备24小时不停转,人8小时保持精力集中。贾洪涛从不敢懈怠,每15天更换一次手电的记录,至今无人打破。眼勤、腿勤不足以驾驭整个班组,还得要嘴勤,困难时期,调动起大家的工作热情,他自有一套 “激励”的言词:“我们这么辛苦,不能落在别班的后面,干就干好,不让领导操心,不给二班抹黑,相信大家都是好样的,大家有没有信心!有……!”。

设备在转,他的脑子也在转,面对如此复杂艰难的上煤时期,要保持一个班组的战斗力必须做到合理配置人员,抓住工作重点,整合班组优势力量。为此他先后调整了人员岗位三次,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尽其能。盯准原煤仓下、破碎机等重要岗位,重点巡视、重点看护、重点支持,保证了主设备运转正常,从而确保了上煤不掉档。

困难面前见真功夫,在去年,他所带的班组,创造了小班八小时上煤1800吨的记录,他所总结的上煤工作方法在各班中延用至今,燃料二班也成为车间工作信得过的班组。(吕金峰)(责任编辑 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