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桃山选煤厂:班组建设突出“四字”管理

日期:2011-12-29    来源:null    作者:

   桃山选煤厂不断创新和改进班组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在班组安全建设考核中重点突出严、细、实、情“四字”管理,打造了一支生机勃勃、敢打硬仗的队伍,为桃选厂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一个“严”。桃选厂要求各车间对日常检查考核中发现的班组各类不安全隐患,坚决做到讲原则、不护短,问题得不到解决不撒手。特别对涉及到安全措施落实问题,严格遵照执行,做到不走样、不变味。

强调一个“细”。桃选厂在检查指导班组建设过程中,要求各车间班组在班前会上,要提前让职工知道当班工作的要点和安全防范点,从“质”和“量”上提出明确要求,让职工做到心中有数。现场工作中,当班班长和技术人员紧盯生产现场与薄弱环节,对重点岗位做到时时监控、处处留心。班组长必须注重班前检查,班中督察、班后小结,杜绝操作上的失误。对突发事件和临时工作,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真正构筑起安全管理层层防线。

狠抓一个“实”。生产车间点多面广,易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要求班组与管理人员签订安全责任状,把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班组成员。于此同时,建立配套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使班组成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增强了排查隐患的能力、处理隐患的实力,确保班组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落实一个“情”。随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对情绪不佳以及“满、懒、疲、散”人员等重点监管,合理安排,对违章蛮干、不听指挥人员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生活有困难的人员,做到常“家访”、送关怀,稳定职工思想情绪,凝聚班组合力,进而实现班组安全生产的目的。(责任编辑 柳蓉)(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