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新兴矿——励精图治谋发展 华彩新兴铸辉煌

日期:2014-01-02    来源:    作者:赵宇飞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新兴矿近年来形势最紧、任务最重、责任最大、困难最多的一年。

  2013年,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新兴矿按照龙煤集团和公司年初部署,以“三个不要”安全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为发展主基调,以治灾害、强管理、严纪律为保障,沉着应对、合力攻坚,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提效发展之路,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矿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

  安全高效建设取得新成效

  新兴矿以坚持“生产五抓”原则为核心,着力推进装备升级和布局调整,安全高效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3年,新兴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矿井隐患问题和“三违”行为明显减少,隐患条数同比减少21.7%,轻伤事故率同比下降37.5%,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安全保证。

  坚持机械化发展方向不动摇。2013年,新兴矿投入资金2910万元,更新生产设备189台套,安装西六区三水平左一片63号煤层、桃七三区49号煤层左一片、三水平五采区左二片67号煤层3个综采工作面,回撤三水平五采区右二片67号煤层、三水平五采区左二片67号煤层2个综采工作面,初步形成了“2套综采、5组高档普采、1套综掘、5组连续化运输、19台扒斗装岩机”的采掘生产格局,全矿大井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100%;薄煤层机采、综采安装回撤、采后备管理技术日益成熟,采煤工作面钢铁化支护普及率达到100%;自移式刮板运输机在综采工作面成功应用,科技应用对推动生产的贡献率稳步提高。

  坚持安全高效建设目标不动摇。新兴矿以建设国家级安全高效矿井为目标,以加强机电管理、推进装备配套为重点,努力提高开机率,发挥装备效能,全年2个综采工作面、5个机采面产量达到157万吨;以完善分配政策、优化要素配置为抓手,调动重点队创水平积极性,大井单产单进分别达到2.12万吨和101.3米;以克服搬家跳面频繁、瓦斯制约影响、一线劳动力不足等困难为切入点,强化环节管理、科学组织生产,发动地面机关、辅助单位人员2580人次参加井下集中会战27次,确保超计划完成生产作业计划。

  坚持“掘进先行”不动摇。新兴人牢固树立“没有大开拓就没有大发展,没有大掘进就没有大生产”的大掘进意识,大打开拓掘进会战,加快推进三水平施工建设,完成三水平开拓主体工程3401米,水平接续和采区接续日趋合理,矿井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尤其是通过抓实掘进小班“十公分道”工程,全年增加延米2600米;通过加强采后备管理,坚持把采后备管理摆到与开拓掘进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减少了采后巷道冒落二次修护的投入,有效缓解了接续紧张局面,为瓦斯、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治理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2013年,采掘生产稳步增长。生产原煤产量171万吨,超计划15万吨;完成掘进总进尺28800米,超计划3800米;完成开拓进尺5800米,超计划510米,生产规模持续稳定,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新提高

  新兴矿以强化重大灾害治理为重点,着力加强管控能力和防治效果,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新提高。

  突出灾害治理重点。新兴矿强力推进瓦斯治理升级,确定了“强抽、严管、不超限、不高报、不误报、保安全”的十六字方针,全面加强采掘重点面和生产过程中的瓦斯管理,本着“一面一策”的原则,认真研究落实瓦斯抽采工艺,全年施工抽放钻孔21.5万米,铺设瓦斯抽放管路2.2万米,抽采瓦斯1370万立方米,抽采率达到45%,利用瓦斯发电1300万度,瓦斯利用率达35%;强力推进防冲、防突、防尘管理升级,严格执行“3330”目标管理法,认真落实双“四位一体”、“七强一大”、先探后掘、保护层开采、煤层注水等综合防治措施,全年开采保护层40万立方米,采掘工作面及在用巷道全部配齐了综合防尘装置,实时洒水浇尘,并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煤层注水队,进一步提高了灾害防治效果;通过严格执行“三必须”原则,不断完善监控体系,加强安、瓦检员现场监督管理,坚决做到灾害治理不达标不生产,全面增强了矿井防灾抗灾能力。

  突出现场管理重点。新兴矿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模式,广泛开展“全员岗位担当,人人营造安全环境,个个保证安全”、“对照岗位学业务、对照岗位查隐患、对照岗位保安全”、“安全思想隐患大排查”和“管理干部安全大反思座谈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员工岗位责任意识和自我保安意识明显增强。强化安瓦检员跟班作业、兑规生产、工作面搬家回撤、综采安装和揭煤、预透、贯通等关键时段、重点环节的现场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入井带班、入井写实、井下交接班和安全包保各项制度,干部科学指挥、职工兑规作业能力明显提高。认真落实“百日安全生产会战”和“安全包保”活动要求,持续开展日常安全排查、隐患专项治理、井区自查自改和群团组织夜查等安全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全年查改隐患387条,井下安全掌控力明显增强。

  突出安全投入重点。新兴矿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和“六大系统”建设,投入安全费用3242万元,西六区三水平右二片67层瓦斯治理工程、2号副立井斜巷清理和三水平中央水仓、三水平东主运、三水平西主运、三水平三吨卸载站等开拓补欠工程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新安装瓦斯探头52个、一氧化碳探头16个、温度传感器12个,铺设电缆5600米,新增网桥3台、读卡器15台、人员定位卡500块,瓦斯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进一步完善;“紧急避险”系统已按计划投入使用,矿井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

  本安矿井建设迈出新步伐

  新兴矿以筑牢矿井安全基础为主题,着力强化素质提升施工标准,本安矿井建设迈出新步伐。2013年,坚持以质量达标为立矿之本,持续开展“十项提升”工程,矿井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生产环境得到优化,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安全环境。

  抓实班组建设。新兴矿围绕“三基”建设,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执行公司“班长抓安全责任制”,研究制定了采煤班长2300元、掘进班长2000元的“安全结构工资”制度,2013年累计发放班长安全结构工资187.5万元,扣发安全结构工资19.3万元,进一步增强了班长抓好小班安全的责任感和内动力。三采区41031采煤队田明辉班组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闫雷班组荣获全省“铁军班组”,班长闫雷荣获全省优秀班组长光荣称号。

  抓实质量达标。新兴矿坚持以质量达标为立矿之本,严格执行“掌握标准、规范标准、执行标准、出精品工程、杜绝各类返工现象”的达标五项原则,认真组织学习质量标准化建设新规定、新标准,通过持续开展采掘工程质量、采后备工程质量、电缆吊挂、轨道调整、水沟、防尘设施、配电点、通风设施、文明生产、牌板宣传等“十项提升”工程,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先后成功召开了省煤管局组织的全省煤矿质量标准化现场会和龙煤集团质量标准化现场会。其间,鸡西、鹤岗、双鸭山等兄弟单位先后多次到新兴矿参观学习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确立了新兴矿质量标准化建设在全公司乃至全龙煤集团的领先地位。

  抓实员工培训。新兴矿全面加强“365”安全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一个提高、两个围绕、三个不要”的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保证安全是幸福之首,失去安全是万恶之源”的深刻内涵。坚持开展学历、技能双达标活动,通过推动职工培训中心晋级、搭建手机安全咨询平台、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办班培训、推广岗位精优作业法、建设安全执行文化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新工人、专业技术工种和井区管理人员培训,完成各类培训3579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和业务保安能力。

  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

  新兴矿以深化内涵提效发展为主线,着力挖掘降成潜力和创效能力,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2013年,新兴矿经营管理成效显著。原煤成本计划每吨414.18元,实际完成每吨412.43元,比计划降低1.75元/吨;原煤售价计划每吨408.96元,实际售价每吨411.17元,每吨比计划增收2.2元;2013年实现盈利667.1万元,比计划增盈5.1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

  新兴矿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实施“成本倒逼机制”要求,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矿里在生产形势、经营指标紧张的情况下,顶着巨大压力开展“优化机构整合”活动,全矿合并精简科级机构3个,解聘科级干部16人,一般干部2人,超额完成了公司精简干部编制5%的目标,2013年节约工资支出50万元;开展“节约挖潜”活动,严抓盈亏成本双向控制和月份经营指标考核,深挖电力躲峰调负、材料物资供管、设备调剂、修旧利废、非生产性支出等管理潜力,材料费节支285万元、电费节支23万元、修旧节支180万元;开展“增收创效”活动,拓宽煤质煤量管理、产品制新加工、设备维修等增收渠道,原煤灰分降低0.25个百分点,2013年增收350万元,产品制新增收200万元,大中修设备增收313万元。通过深入开展“三项活动”,规范了管理秩序,增强了全员管理意识,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更为企业“保安全、稳规模、渡难关”提供了可靠保证。

  稳定政治局面得到新加强

  新兴矿以建设平安和谐矿区为目标,着力抓好民生工程,稳定政治局面得到新加强。2013年,新兴矿积极推进新兴亲情文化建设,围绕“保证安全、发展生产、造福员工”的核心目的,努力创造条件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谋福利,矿区形成了政治和谐、平安稳定的浓厚氛围,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关注改善民生。新兴矿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为采掘一线职工解决上下班通勤问题,为一线职工发放新工作服2800套;为困难户帮扶贷款16万元,发放救助款91.35万元,落实帮扶款59300元,矿领导帮扶困难户22户,发放救助金1.2万元。在亲情氛围的渲染下,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实施人本管理。新兴矿认真开展企务公开、职工代表视察、民主评议、征集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调动了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强化员工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员工队伍素质和业务技能进一步提高。八采区安装队技术员曲忠超在公司技术比武活动中获机电系统第一名,西六采区技术员王刚被公司团委评为矿区第二届大学生煤海“青春建功”之星。

  重视矛盾调处。新兴矿围绕改善干群关系和加强廉政建设严查干部作风,狠刹不良风气,全年立案2件,查处案件3起,处理违纪干部2人,收缴违纪款5100元,挽回经济损失73.14万元。重视职工合理诉求,加强信访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加大矛盾调处和问题解决力度,2013年接待群众来访1263人次,依法调解工伤纠纷26人,调解金额63.7万元,代理工伤纠纷诉讼案件26起,为企业减少损失200余万元,促进了政治稳定和企风好转。

  回顾2013年的奋斗历程,新兴人之所以能够在形势这么紧、任务这么重、困难这么多的不利局面下人心不散、士气不降、干劲充足,是公司党委、公司正确领导和兄弟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矿上下同心同德、积极作为、合力攻坚的结果,这凝聚着全矿职工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标兵单位三采区、开拓一区、开拓二区、直属三井从严落实生产五抓原则,狠抓质量标准化建设,安全好、产量高、质量优,是全矿树立的典型;瓦斯抽采防突区、安全监察处、立井区、租赁站、财务科、组织部立足本职、服务一线,强化管理、任劳任怨,是新兴矿精准执行的楷模。他们面对困难、百折不挠、锐意进取,抓质量、上标准,治灾害、保安全,强管理、增效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知行合一、精准高效”的行为准则,为新兴矿安全稳健发展立下了头功。先进单位八采区、西六区、直属六井精心组织生产,强化安全管理,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机关辅助单位煤质科、支柱厂、机电厂、监测科、总务科、车队、生产科、机运科、地测科、职教科、团委、纪委、调度室、办公室识整体、顾大局,抓安全、保生产,想一线之所想,急一线之所急,尽心尽力工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大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众志成城绘就发展新蓝图

  新兴矿综合分析2014年发展形势, 2014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为: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不要”的安全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内涵式提效发展之路,以“文化引领、制度规范、科学有序、健康发展”为方向,以“保证安全、发展生产、造福员工”为核心目的,紧紧围绕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加强安全管理,深化内部改革,细化经营举措,坚决夺取2014年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新兴矿明确了工作思路即:大力实施“519”工程,即锁定五大目标,做到一个保证,强力抓好九项工作。

  五大目标是:锁定原煤产量185万吨工作目标、锁定掘进总进尺2.8万米工作目标、锁定瓦斯钻孔进尺23万米、抽采瓦斯1550万立方米工作目标、锁定全年实现盈利3700万元工作目标、锁定建成国家一级安全高效矿井工作目标。

  做到一个保证,即突出灾害治理,提升质量标准,强化基础管理,提高全员素质,保证全矿安全生产。

  工作中,强力抓好九项工作:

  ———强力抓好矿井灾害治理,建立防突防冲瓦斯治理评估机制,提高瓦斯抽采和利用率,真正做到灾害治理和综合利用相结合。认真落实瓦斯治理刚性规定和专家会诊意见,积极推进瓦斯抽采评估、地质数据库建设和先进抽采工艺应用,抓实双“四位一体”防突、超前探放、保护层开采、综合防尘等措施落实,强化“3330”目标管理,全面提高矿井瓦斯、煤尘、突出、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水平,突出抓好八采区49号煤层、西六区63号煤层、五采区67号煤层以及五采左一片68号煤层和六采右三片58号煤层备用面的瓦斯治理工作;落实好石门揭煤措施,加大49、63、67号煤层保护层开采力度,进一步完善防突预警预报系统,科学释放安全产能,推动生产组织健康发展。同时,不断提高瓦斯发电利用率,力争全年实现瓦斯发电增收200万元。

  ———强力抓好质量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基础达标,开展“十项提升”工程,夯实安全基础,为员工提供安全、可靠、清新的生产作业环境。继续以质量达标为立矿之本不动摇,以“软件带硬件,基础抓掘进,打牢采后备,全面抓兑规,精品加艺术,整体上水平”为工作切入点,以三水平五采区左二片67号煤层综采工作面为质量标准化建设标杆,持续开展质量达标“十项提升”工程,努力打造龙煤一流质量标准化矿井。坚持由主管安全的副矿长牵头,矿生产科、机运科、地测科、安全监察处、政工部门参加,常态化开展质量达标拉练评比活动,规范评级程序,兑现奖罚政策,确保工作效果。围绕员工思想达标、行为达标,严格执行“班长抓安全结构工资”制度,突出抓好生产过程中的动态管理和员工岗位兑规作业,充分发挥班长抓安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小班安全质量,带动全矿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档升级。

  ———强力抓好采掘新工艺研究,全面优化生产要素,以发展综采综掘为方向,坚持“生产五抓原则”,提高单产单进水平。要以发展薄煤层机采、中厚煤层综采、综掘机应用为方向,围绕提高生产科技含量,重点在发展采掘机械化和开展新工艺研究上下功夫,推动先进技术装备升级,不断提高采掘机械化程度。以落实“生产五抓”原则为抓手,加强生产准备、环节协调和现场管理,提高设备开机率和工时利用率,保证生产正规循环。加快安全高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超产超掘奖励政策,大力推行满负荷工作法,严格小班交接和制度考核,确保在不增加人员的基础上,努力提高采掘单产单进水平。

  ———强力抓好生产布局调整,科学摆布生产接续,合理规划开采程序,确保生产组织科学有序发展。加快推进三水平立井井底、东西主运巷、主井井底和桃七三区新区施工建设,尽快形成地面翻矸系统和600米井底出车线,确保2号立井按计划工期投入使用;合理调整接续,重点抓好桃七三区左二片49号煤层、五采区三水平右二片67号煤层、五采区二水平右一片68号煤层、五采区右一片65号煤层及五采区左二片65号煤层5个重点接续面准备工作,全面优化矿井生产布局,2014年完成300万吨回采准备煤量工作目标,彻底扭转接续紧张局面。

  ———强力抓好矿井技改工程,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增强矿井发展后劲和实力,为提能增效创造有利条件。以实现“提能增效”为目标,着力推进矿井技改工程和安装准备工程,重点抓好桃七三区回风立井设计、运输地面矸石山改造、1号副立井地面高压系统改造、一水平钢带机“A”型架改造、直属五井一水平回风道开帮降阻、皮带井工业广场采暖系统改造、三水平钢带机基础施工、三水平主排水系统安装、三水平中央变电所安装、三水平2号立井井底变电所安装、三水平主运巷主压风管路安装及直属五井二段绞车安装、直属三、六井联通巷施工等技改项目和安装准备工程,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倾斜,确保各项工作按工期、高质量完成任务,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综合实力,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力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实行全过程预算闭合倒逼机制,为企业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严格执行“成本倒逼机制”,按照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的要求,针对人员控制和挖潜创效两个重点,探索建立机制倒逼、管理倒推、指标倒算、措施倒管工作模式,全面加强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深入挖掘材料设备供管、修旧利废、更生制造、节电节水节油等方面的降成潜力,严格控制车辆费、办公费、招待费等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实行考核指标、经营效果与收入分配联动机制,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严肃性,真正实现全过程预算闭合管理,坚定不移完成盈利3700万元奋斗目标。

  ———强力抓好模拟市场化运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自制加工能力,为企业效益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以实施模拟市场化运营为契机,加大“内稳外拓”和“走出去发展”力度,大力整合W钢带、铁轨枕、U型卡子、尾轴、阻车器、地轮、铁顶帽、大小托辊、滑轮、滚筒等制新加工项目和机组维修、扒斗维修、开关维修等设备维修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引进先进适用设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全面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提高制新加工生产能力;鼓励科技创新,不断研发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增强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在满足矿内需求的基础上,将产品推向市场,树立起新兴矿制造加工的过硬品牌,为企业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强力抓好劳动组织和工资管理,继续巩固“两定一清”工作成果,保证工资分配透明,激发员工自觉干好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懂规矩、守底线,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权,各项制度执行到位,真正紧起来、严起来,确保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健康发展。”为准则,对照《2014年工资考核管理规定》,严格执行风险抵押金制度和承包工资总额结算制度,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绩能绩效工资分配机制,改变“同岗同酬、工资平均化”的分配习惯,真正做到领导干部风险共担、效益共享。严格工资审批制度,深化企务公开,畅通职工建言献策、参与管理的渠道,调动员工自觉干好工作的积极性。

  ———强力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职工民主管理,汇集推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确保矿区平安和谐发展。以“知行合一,精准高效”核心理念统一全矿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积极构建新兴矿特色文化体系,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切实把新兴文化理念融入到企业生产发展的全过程。深入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营造“岗位学习、岗位提能、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努力培养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干部职工队伍,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搭建平台,提供用武之地,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深化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扩大员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为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汇集正能量。

  承载收获的2013年已渐渐远离,新兴人本着“文化引领,制度规范,科学有序,健康发展”的理念,以更加坚强的意志,豪情满怀地踏上充满希望的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