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铁选厂——勇挑重担破浪前行

日期:2014-01-02    来源:    作者:魏丽丽

  在煤炭发展十年辉煌期,铁选厂很有名气,是公司实现效益最大化单位之一,也是全国“十佳”选煤厂。今天,当煤炭市场步入逆势的时候,铁选厂再次告诉矿区的人们,他们没有辜负公司领导的厚望,用实际行动主动作为,“破冰”前行,创出了骄人的业绩。截至2013年11月份,铁选厂入洗原煤214.9万吨;生产精煤85.6万吨,超计划3.7万吨;减亏4384万元。

重任面前———敢于担当

  在洗煤企业,领导班子更需要具备负责任的人格。而出色的经营业绩,则——是企业承担职工责任的基石。2013年,铁选厂完成了全年各项生产目标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于铁选厂来说,不仅仅标志着实力,更意味着为公司承担更多的责任。

  2013年1月份,七台河分公司总经理刘英志来到铁选厂检查工作时,希望铁选厂新班子从大局着想,在完成计划利润的基础上,再减亏1000万元,为公司渡难关做贡献。

  面对总经理的重托,铁选厂新班子深感责任之重、管理之艰,更有一种为公司分忧的强烈责任感。因此,铁选厂新班子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全厂形成共鸣:坚决完成再减亏1000万元目标。

  于是,铁选厂重新确立了工作目标:入洗原煤238.75万吨;精煤产率提高0.65%,增收1473万元;党员创效430万元;利润计划减盈8201万元;安全生产实现无事故。

  铁选厂如何走内涵式提效发展之路?铁选厂新班子提出了内涵式提效发展八项措施,并加大执行力度,让制度成为管理的基石和保障。

  铁选厂按照公司工作会议部署和经营管理倒逼机制文件要求,围绕各项工作指标倒排生产日程,把目标分解到季、进度安排到月、措施细化到周,形成“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时间倒逼机制,给各级干部足够的压力。并且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内涵式提效发展。

  完善物资管理制度。坚持能自制加工的或能替代的物资绝不外购的原则,严格物资计划平衡会制度,严格计划编制审批及物资采购制度,严格废旧物资管理制度,严格物资跟踪消耗制度。通过四个严格,控制了成本消耗。

  完善煤质管理制度。铁选厂以尽最大努力提高“两率”为根本,加大调入原煤数质量管理,对各矿原煤坚持每个小时做一个样,及时掌握原料煤质量情况;原煤科学入仓,进行合理配比入洗;加强岗位操作,台时量控制在每小时450至480吨;推行精煤五个连续合格灰分奖励机制。通过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2013年1至11月份,产品合格率100%,指标操作稳定率达到了63.06%,尾矿灰分提高了5个百分点,精煤产率提高了0.85%,增加精煤9775吨,增收927.4万元。

  完善修旧利废制度。铁选厂将修旧利废指标分解到各车间,各车间做到能自制加工的或能替代的物资绝不外购。有修复利用价值的部件,本单位无能力进行修复的,送交机加车间修复。各单位撤下的无修复价值的铸铁部件,一律交机加车间进行二次铸件修复利用,全年小改创收40万元。

  完善自制加工制度。铁选厂抓住自制加工增效不放松,整合机加车间技术人员结构,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承担起内部洗煤设备加工任务,完成了一段、二段旋流器、筛栏、筛板、弧型筛加工任务,将各类废旧轴承由长改短、由粗改细,创效5万元。

  完善电力管理制度。铁选厂锁定电耗指标,继续执行用电躲峰压负生产制度,尽可能在低谷时期生产,降低电耗。在保证生产均衡稳定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台时处理量,缩短开车时间,减少电费支出。通过避免空负荷开车,检修期间最大限度地减少试车次数,杜绝了大马拉小车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功率因数,减少了不必要的损耗。

  完善内部奖罚制度。铁选厂用激励机制推进经营管理倒逼指标完成,他们加强内涵式提效发展目标考核工作,严格兑现奖罚。对三个月完不成工作目标的单位、部门给予亮黄牌警告,对半年完不成目标任务的部门主要责任人和车间的党政一把手给予调离岗位或降职处分,对完不成任务的部门、单位及个人按照公司的相关政策和厂有关规定相应扣减增效工资,直到取消全部奖金为止。通过严细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完善小指标考核制度。为了保证精煤质量稳定,铁选厂对重选、浮选车间实行产品小指标考核制度,每天精煤单灰出现三高三低的,罚班长、岗位司机各10元,单灰连续5个合格的,奖励班长、岗位司机各10元,单灰连续10个合格的奖励班长、岗位司机各10元。通过小指标考核,提高了产品稳定率。本着公平的原则,采纳职工意见,对推煤、比重、浮选司机和调度员等苦、脏、累、技术含量高的岗位工人每月上涨200元工资,提升了工作效率。

  完善出勤考核制度。铁选厂加强劳动纪律管理,厂长、书记坚持不定期查岗,将两级机关人员集中会议室点名,发现科长早退的罚款100元,其他人员罚款50元,连续3次点名不到的,不管什么原因调离干部岗位,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作为的责任心,使两级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更加扎实,为洗煤生产提供了纪律和组织保证。

  重任面前———挖潜创效 

  在市场滑坡、企业发展困难时期,能打开企业发展大门的金钥匙就是内部挖潜。铁选厂按照公司内涵式提效发展的工作要求,制定了铁选厂内涵式提效发展工作方案,确定了内部挖潜创收目标。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落实小改和修旧任务,将指标细化分解到单位,层层传递压力,严格奖罚制度。通过“三改”,结出了丰硕成果。

  围绕节支降成改造。重选车间302#润湿管阀门原来使用的直径200毫米浆液阀大约6天更换一个,每月需更换5个,月耗支7500元,全年需要9万元。他们将302#润湿管阀门更换成直径100毫米的陶瓷内衬管接,大约50天更换一次,年节支8万元。在弧形筛面上加设弧形挡料板,用合页固定在来料箱上,随着来料来回波动,强制来料均匀分布在整个弧形筛面上,使弧形筛面的寿命提升2倍以上,年节约20余万元。精煤集料箱原设计是用2段直径377毫米的异形耐磨管入料,他们采用铁板焊制的缓冲箱代替耐磨管,延长了精煤集料箱使用周期,降低了成本。

  围绕修旧利废做文章。2013年,铁选厂修复旋流器、筛篮、卧栏、分级筛面、离心机刮刀体等,共创产值100多万元。

  围绕提高生产效率改造。318#中煤振动筛筛上物的分级矸石经过370#刮板机进入335#卧振离心机,导致370#刮板机入料量大、事故增多,每个月都有5次以上影响生产。铁选厂领导现场办公,将318#筛的来料收口缩短,改变方向,并在318#筛前增大冲水量,防止因角度不够堵溜槽,使下料直接进入335#离心机,减轻了370#刮板机的运输压力,事故率明显下降,影响生产由月平均5次下降到1次以下。矸石集料箱因设计原因,在矸石量突然增大时,矸石段2易堵,导致停车影响生产。他们把矸石箱旁侧的循环水管改到与二段椎体中心线方向,采用2寸管冲水同步开车,加大矸石流冲击力。焊制走梯,岗位巡检随时都能看到箱内情况,彻底解决了矸石段易堵的问题。

  围绕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改造。铁选厂介质库始建于1995年,地下送介管铺设在采暖地沟内,管道大部分都贴在地面,由于潮湿管路严重腐烂,经常泄露,不但维修困难,而且每次发现泄露时都跑冒铁粉数吨。2013年,铁选厂投资30余万元购进直径108毫米的陶瓷内衬管170余米,将介质输送管路改为空中铺设,既方便维修,又解决了铁粉流失的问题。

  330#离心机下料溜槽原设计截面580毫米×580毫米,由于337#精煤截粗筛筛上物料发粘,进入330#离心机导致离心机下料溜槽经常堵塞,生产期间大约90分钟岗位司机就得拿大锤砸溜槽十余次来防止堵塞,否则物料堆积上返造成330#离心机堵塞停车。他们将溜槽换成截面1460毫米×580毫米,彻底解决了330#离心机堵塞的问题,职工再也不用抡大锤了,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铁选厂原煤仓二仓储存的是大矿原煤,入洗时经常膨仓。他们加设4台空气炮,有效地缓解了膨仓,降低了工人用钢管捅仓的频率,既保障了安全又降低了劳动强度。

  与此同时,铁选厂将废旧物资变废为宝,进行二次修旧利用。全厂各机电班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将有回收利用价值的托辊、皮带等旧料按照工艺标准、质量要求翻新加工,使废旧物资的复用率达到85%以上。浮选车间组织职工缝补精煤加压过滤机滤网,月缝补修旧滤网100至300套。机加车间加工班不等不靠,组织职工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将更换下来的小零件、小配件再修复再利用,对剩余的边角料有计划地加工成一些铆钉、小挂钩、垫板等小型配件。动力车间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组织职工回收配电盘、开关和电流接触器等部件的小螺丝、电器元件,进行备用和拼装开关。这些小改小革日积月累,创出了可观效益。

  重任面前———激发活力 

  越是困难面前越要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铁选厂党委面对煤炭市场的严峻考验,及时调整思路,大胆创新,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内涵式提效发展的每个环节,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安全、生产效益双丰收。

  按照公司党委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的要求,铁选厂党委及时调整思路,开展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三进”活动,要求基层党支部做到“先交朋友、后讲政策;先送服务、后提要求;先看典型、后定措施”,灵活机动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建思想工作潜移默化地融入工作中。铁选厂党委成员进车间“亮家底”,把形势向职工讲透,把家底向职工交清,把问题摆在桌面,把目标任务向职工亮明,让干部职工认清煤炭行业发展形势,消除悲观失望、心理失衡的现象。基层领导干部进班组“接地气”,围绕“面对困难我们应该怎么办”、“如何走内涵式提效发展之路”等问题进行讨论,让干部职工树起勤俭节约、修旧利废、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广大党员进岗位搞创新,大讲尹爱晶的孝老美德和周永祥小改创效先进事迹,激起职工同甘共苦的正能量,使全厂形成了内涵挖潜创效益的浓厚氛围。 

  按照公司党委“万名党员十路聚财创效”活动要求,铁选厂党委开展党员创效“三项”活动,围绕内涵式提效发展想对策,开展党员“三带”活动,即党员带头节约、带头修旧、带头革新。他们靠“三带”打基础,以党员“三带”为主线,组织党员与员工结对,开展节约挖潜、小改增收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带头创效责任感。靠“三抓”促深入,他们把工作重点放在抓监督、考核、典型上,使党员在生产、安全、修旧、小改、节约创效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员创效活动取得成效。靠“三争”求成果,他们以争当“创效支部”立功竞赛活动为载体,开展提节约增收合理化建议、党员义务奉献活动。以争当“创效岗位”为典型,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工序有党员、“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党员,让每名党员成为生产、安全、节约创效的先锋。以争当“创效能手”为平台,把党员与科技攻关、小改、小发明、小创造及小指标竞赛等活动进行对接,让其发挥能量。

  党员“三带”活动成果不断呈现,重选车间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降低介耗攻关采取增加脱介筛喷水量、改造磁选机喷水、增加介质溢流池等措施,入洗吨煤介耗由1.82千克下降到1.50千克。储运车间党支部清理浮煤100余吨、党员邹文斌发明的推土机边检合节支2万元,为厂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按照公司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要求,铁选厂党委开展“三大讲”活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大学生讲专业知识、干部讲安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时,针对工作作风问题,与党员互动,面对面答疑解惑,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浮选车间的党员干部围绕降低浮选药剂课题攻关,实现了低耗生产。大学生在专业知识讲座中,运用所学选煤专业知识围绕提高“两率”课题攻关,使精煤产率比计划多提高0.5%。干部讲安全时,拓宽安全知识面,让工人学到管用实用的安全知识,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改造不安全设备部件,保证了设备的安全运转。

  重任面前———默契配合 

  领导班子的言行和作为,时时刻刻都是工人的风向标。铁选厂党政领导班子时时、处处发挥引领带头示范作用。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树立开拓进取的形象。市场经济孕育着各种变化,随时都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不学习就不能洞察动向、顺应形势、驾驭市场。铁选厂领导班子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带领全厂职工全员提素,主动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助推企业发展。2013年,铁选厂针对市场变化,积极调整市场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了“两率”,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建设实干型领导班子,树立勤政为民的形象。铁选厂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蹲点包片,每人各把一方,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车间现场。厂长和书记经常下车间调研,厂副职领导更是不离车间,遇到特殊情况,工人换班作业,而领导却连续跟班。尤其是安全生产工作,铁选厂领导从不放松管理,没有丝毫懈怠,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为职工办了许多实事。为生产班和机电班的休息室安装了热水器,让每一名员工喝上了热水;在车间各楼层岗位,修建了陶瓷洗脸盆,方便了职工随时洗手、洗脸、洗毛巾;为各岗位工人制作了休息板凳,方便了员工休息。还对部分供热设施进行了改造,将蒸汽供热改为水供热,工人岗位工作空间温度比过去提高10度,工人感到特别暖和。

  建设作为型领导班子,树立敢于担当的形象。铁选厂党政一班人着眼大局,敢于为公司分忧。2013年,铁选厂在承担高限入洗指标的同时,又承担了迁移选矸山之重任,挤出生产时间,调动铲车、翻斗车,经过30天的苦干,提前完成了迁移选矸山任务。

  建设清廉型领导班子,树立廉洁正派的形象。铁选厂领导班子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他们提出人格化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一把手的人格魅力和奉献精神影响职工、团结职工。实行科室职能部门承诺制,全力做好生产服务工作。节省一切非生产性支出,修缮推土机库房,调整职工食堂伙食。职工们说:“领导处处想着工人,我们也要为厂里做贡献。”

  建设和谐型领导班子,树立团结民主的形象。铁选厂领导班子遇到争论的问题推心置腹,各抒己见,最后达成共识。让职工评议领导班子,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梳理意见、建议,落实整改措施,做到件件有回音。

  发展艰难,玉汝于成。正是这样一个甘愿为企业和广大职工过好日子服务的领导班子,用实干、亲和力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引领铁选厂职工逆势而上,“破冰”前行。

  面对困难,需要的是智慧与坚强。在严峻的市场挑战面前,铁选厂积极有效应对,他们找准企业发展的方向,突破重围,获得生机,为公司渡难关做出了大贡献。

  铁选厂管理实践告诉我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冲破艰难险阻,就一定能战胜前进中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