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机电设备维修总厂——服务矿区生产的“急行军”

日期:2014-01-02    来源:    作者:邢秀芬

  斗转星移,四季更迭,不论寒冬酷暑、年节假日,在矿区总是活跃着一支服务矿区生产的“急行军”,他们就是机电设备维修总厂的全体干部员工。

  机电设备维修总厂于2010年4月正式成立,下设安装、锅炉两大工区和支柱、铸造、大修理、铆焊、机加五大车间,拥有雄厚的矿井设备安装实力,具有50多年的安装经验,在矿区素有“安装铁军”的美誉。

    机电安装 安全高效

  安装工区主要业务涉及矿井大中型设备安装和机电检修工作。2013年,新铁矿新矸石立井工程是安装工区的施工重点,也是公司的重点工程。安装工区区长吴斌多次组织人员放电缆、放大绳,跟着大家一起干。在新强矿主井延伸改造和开发新疆外埠市场中,面对恶劣的井下施工条件,他现场指挥,保证了工程顺利完工,树立了安装“铁军”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形象。龙湖矿和新铁矿两大立井施工由副区长李湖主抓,他天天坚守在施工现场,确保了安装任务顺利进行。

  安装工区技术员王宝全一岗多能,不但本职工作一丝不苟,还担当了立井绞车的司机。技术员王林涛工作之余,和安监员朱媛红担当立井食堂厨师,让工人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段长葛乐义、陶贵光、曹竹水等在工作中处处冲在最前面,不怕脏不怕累,心中时时想着立井的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正是有了坚强的安装“铁军”,他们为工区施工点多面广的大型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3年,安装工区在施工龙煤集团新疆分公司黑眼泉煤矿安装工程中创造产值316万元;施工龙湖矿立井安装工程创产值2000万元;施工新铁矿新矸石立井工程创产值1800万元;施工新强矿主扇更换电机创产值5万元;施工富选厂压风管路安装工程创产值25万元;施工新兴矿8井主扇门电控创产值15万元……2013年,安装工区主要安装9项工程,质量合格率100%,设备完好率90%,年产值2800万元,全年完成利润560万元,实现了安全无事故。

“守护”锅炉 热暖万家

  锅炉工区主要承载着公司新锅炉安装及大中修锅炉检修项目,每年供暖期一结束,供热锅炉停炉后,公司锅炉检修工作便拉开了帷幕。他们积极与设备租赁站领导沟通,把已经定修的锅炉先行开工,尽量错开扎堆修理高峰。

  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锅炉工区区长万发强年富力强,工作雷厉风行,敢打硬仗,勇于接受各种工作中的挑战,他天天身在工地,指挥在现场,合理安排检修时间,和工人一起摸爬滚打,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有序推进锅炉大中修等各项任务工期。

  2013年,锅炉工区共为6个矿、5个选煤厂大中修锅炉48台、清洗锅炉76台、新安装锅炉3台、新安装热风炉2台,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新兴矿立井场地管网改造工程。

  承接公司锅炉大中修任务的锅炉工区生产人员平均年龄近50岁,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要按时完成锅炉大中修等任务,只有加班加点地干。特别是2013年新装锅炉和热风炉施工都较晚,留给锅炉和热风炉安装时间更短。锅炉工区的工人没有被困难吓倒,每天早6时上班,直至18时下班,连续干了一个月,顺利地完成了新装锅炉和热风炉安装任务。

  锅炉工区有4个工段,段长分别是王玉红、刘建华、姜长录、范录祥,他们都是厂级先进生产者,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带领职工工作在最前线,“困难面前不低头”、“脏、险、累”冲在前,在他们身上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一段段长王玉红带领几名职工负责铁选厂的两台10吨锅炉大修任务,这期间,他的老母亲病倒了。为了不耽误锅炉检修,他匆匆回家看看又回到了施工现场。二段段长刘建华带领4个人负责桃选厂的6.5吨锅炉大修任务,安装对流管时,刘建华又是量尺又是割管,累得满脸是汗,没有一句怨言……

  “热点儿,脏点儿没什么,锅炉在那儿停着,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把问题处理完。”经常在直径一米锅筒内负责管束焊接的电焊工丁庆成说。盛夏时节,炉内高温,让人感到呼吸不畅,闷热、污浊的环境下,汗水湿透了锅炉工区职工的衣服,可无一人掉队、感苦叫累。59岁的技术工人田树金每天画图纸、提材料计划、算工程量,从不因累得腰酸腿痛而耽误工作……

  针对时间紧、检修任务重的实际,厂领导对锅炉工区给予弹性用工政策,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锅炉大中修,新装锅炉、热风炉安装合格品率达到100%、优良品率达到90%。

  抢修支架 争分夺秒

  大修理车间承载着公司大中型机电设备大中修理任务,他们树立 “大修理”理念,打造 “三喷一试”工作格局,用发展的理念做大做强、提档升级,达到了“精修、快修、细修”的标准。

  2013年5月份,新兴矿一综采工作面延伸急需30部ZY3600型号的综采支架,另一综采工作面搬家需要80部ZYQ3400型综采支架,为了不影响煤矿正常生产,大修车间甲、乙班班组每天分三班倒作业,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按要求维修50多部综采支架,创历史新高。车间主任李森田始终在大修车间参与会战,每天与工人一起安装调试,指挥安装工区及锅炉工区支援人员一起安装调试,当月仅综采支架创产值就达200多万元。为了提高检修综采支架技术,他将综采支架图纸拿回家研究,不断提高综采支架的检修效率,在“急、难、险、重、新”面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综采支架维修任务,向公司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3年11月28日,机电设备维修总厂接到公司下达的检修任务:新兴矿井下综采工作面搬家,急需检修70部掩护式支架。只有缩短检修时间,才能加快新兴矿综采新面安装速度。

  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金钱。从2013年11月28日开始,综采支架陆续运至机电设备维修总厂大修车间。从11月29日开始,机电设备维修总厂打响了综采支架检修会战。大修车间人员少,机电设备维修总厂组织近百名来自安装工区、锅炉工区、支柱车间的干部工人支援会战。参战人员分三班作业,昼夜不休息,克服了冬季室内温度低、面积狭小等诸多困难。安装工区、锅炉工区、大修车间、支柱车间的参战人员你不来我不走,士气高昂。 

  大修车间综采支架检修班班长曲兆军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技术主任崔淑波每天在工人下班后,坚持工作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家休息。2013年12月9日临近中午时,参战人员仍没有一人回家休息。

  新兴矿送来检修的综采支架返修后,综采支架上的连接销轴、螺栓等部件有的已生锈,给检修带来很大不便,参战人员每去掉一个连接销子都要耗时20多分钟。“这是一个费力气的技术活儿。”机电设备维修总厂总工程师孙晓斌说。

  会战期间,机电设备维修总厂党政工团齐参战,现场组织生产、慰问参战人员,并免费为参战人员提供加餐和晚饭,工会主席田云组织机关干部为参加会战的一线工人送去了苹果、桔子、矿泉水等,温暖了参战人员的心,鼓舞了参战人员的士气。

  负责配件供应工作的供应科人员紧盯在会战现场,在供应科长李海江的带领下,随时了解检修需要的配件情况,及时购进、调剂配件,保证了配件及时供应,不影响检修质量和工期。

  在大修车间,以往一天时间只能检修一部或两部综采支架。会战期间,平均每天检修四部综采支架。从12月8日至12月11日,机电设备维修总厂开始了决战,每天出厂综采支架达到九部,只比其它现代化的支柱维修厂少检修一部,检修速度和质量创出了“半手工”检修状态最好水平。12月13日,新兴矿综采新面急需的70部综采支架全部检修完毕。

   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

  千尺井下,乌金翻滚,综采设备正在发挥效能;锅炉房里热流涌动,暖人心窝,矿厂的工友在温暖的室内渡过寒冬,矿厂的机械轰鸣,设备运转正常……

  机电设备维修总厂紧紧围绕“服务矿山、服务生产”这一中心,创新发展,合力攻坚,抱团取暖,负重前行,各项工作创出了好水平,各项经济指标取得了新突破,为公司“保安全、稳规模、渡难关”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困境中做出了“安装铁军”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