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打造安全高效矿井——访建设矿矿长杨金波

日期:2014-03-18    来源:    作者:邢秀芬

  “公司把进一步理清思路,实施‘五个一’工程,破解‘三场’课题,加快渡难关、谋发展进程作为突破企业经营困境和发展窘境的当务之急,深入推进实施内稳外拓、‘走出去’发展和内涵式发展战略,为建设矿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建设矿矿长杨金波说:“2014年,建设矿的工作目标是生产原煤33万吨,奋斗目标为38万吨;总进尺计划14900米;实现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完成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打好开拓攻坚战,加速矿井水平过渡,实现矿井可持续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调整改造,建设矿的矿井生产布局日趋合理,安全高效建设不断加快,和谐发展环境日益顺畅,为企业平稳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金波说:“2014年,建设矿坚持过紧日子、渡难关、内涵式提效发展思路不动摇,走好科技创新增产提效之路,走好精细管理降成增效之路,这是唯一选择,也是必然选择。责任使我们勇于担当,使命激励我们阔步向前。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压力同在的情况下,我们要以高昂的斗志、义无反顾的精神,调整发展策略,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2014年,建设矿的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坚持内涵式提效发展思路不动摇,实施“五个一”工程,把“保安全、稳规模、调布局、增效益”作为核心任务,突出抓好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和水平延伸工程建设,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深挖管理潜力,严格执行制度,实现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

  “建设矿虽然存在地质条件复杂、机械化程度不高、职工队伍不稳定等实际困难,但是建设矿正在进行矿井水平延伸,预计增加服务年限20年以上,为矿井的长远发展创造了有利空间。”杨金波表示,2014年,建设矿围绕一条主线,即内涵式提效发展这条主线;突出二个重点,即突出安全高效建设、水平延伸两个重点;强化三项工作,即强化质量达标、生产组织、经营管理工作;实现五个提升,即提升单产单进水平、工作履职能力、职工安全素质、队伍素质、和谐矿区创建水平。以实现本质安全为目标,强化综合治理,进一步营造本质安全生产环境;以安全高效建设为核心,加强生产准备,进一步提高单产单进水平;以质量巩固提高为主线,坚持精品常态,进一步推进质量标准化提档升级;以提升管理水平为重点,严细量化考核,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突出党建特色为引领,推进创先争优,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以构建和谐矿区为方向,注重文化兴企,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复杂地质条件下安全高效矿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