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走好内涵之路 铺就美好明天 ——访东风矿党委书记罗毅

日期:2014-03-24    来源:    作者:魏丽丽

  “公司两会报告结合国情、符合企情、关乎民情,‘五个一’的工作思路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浇筑起通往七煤梦的路基,凝聚起实现内涵式提效发展的强劲动力。”东风矿党委书记罗毅说。2013年公司面对市场“寒冬”带来的安全、经营和稳定三大压力,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提效发展之路,取得了企业平稳发展的非凡业绩。

  “成绩来之不易,汗水铸就非凡。”罗毅说:“安全生产永无止境,服务矿工永无止境,深化改革永无止境。站在继往开来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的阵痛、安全生产的挑战、经营管理的压力,都将继续考验我们的勇气和自信,检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越是问题错综复杂、矛盾相互叠加、困难险象丛生的时候,越需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念,越要有‘不干则已,干就干得最好’的精神和志气。”

  2014年,东风矿党委将按照公司“保安全、稳规模、强管理、转作风、促改革”的总要求和实施“五个一”工程的工作部署,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内涵式发展,升华“三心”主题,坚持党委工作与上级同向、与行政同步、与职工同心,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化改革、共渡难关、坚守“红线”,开创安全生产最佳年。全力实施“1235”工程,即围绕“一条主线”,以公司内涵式提效发展为主线,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突出“两个重点”,即突出安全思想教育和信访稳定两个重点,共弹一个调,同唱和谐曲;深化“三项建设”,即深化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唱好地方戏,打好特色牌;抓实“五个工作”,即抓实改革深化、队伍建设、思想教育、党员创效和后勤保障工作,讲好小故事,传播好声音。

  在谈及2014年工作时,罗毅满怀信心地说,2014年东风矿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制,提振精神、提升思想、升华境界,有序释放矿井活力、有效激发矿工动力,为矿井发展再创新做贡献。把安全作为衡量所有工作的第一标准,树牢安全理念,开展安全教育,按照质量标准规范操作行为,企业价值观由“生产型”向“安全型”转变。最大程度地挖掘矿井生产潜能,增强“大生产”、“大掘进”、“大煤质”、“大节约”、“大科技”意识,生产方式由“资源支撑型”向“科技支撑型”转变。构建具有积极向上的发展力量,向矿工承诺、为矿工服务、请矿工监督、让矿工满意,企业内部关系由“稳定型”向“和谐型”转变。汇集职工智慧、提升思维层次、强调自我管控、落实政策激励、尊重首创精神,管理方式由“控制型”向“学习型”转变。着力构建联动共进、同心同向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建工作由“参与型”向“共建型”转变。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罗毅说,东风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带着感情抓管理、带着责任谋发展,用担当感动下属、用履责影响下属、用行动带动下属、用状态燃烧下属、用业绩征服下属、用清廉赢得下属。把为了职工、尊重职工、感恩职工、依靠职工、培养职工和发展职工贯穿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把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把职工的素质和能力锻炼好、提升好、激发好,把立足东风、热爱东风、奉献东风的核心价值观让职工理解好、认同好、实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