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党员本色 矿工情怀

日期:2014-07-22    来源:    作者:邢秀芬

  新富矿有一位年过五旬依然奋战在煤海一线的老矿工,他有着丰富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经验,用党员本色、矿工情怀在千尺井下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他就是公司优秀党员标兵、新富矿六井井长宋殿军。

  身先士卒,生产提效

  宋殿军老当益壮,指挥生产游刃有余。在采掘工作面,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带领职工现场作业,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难题。

  为了提高职工素质,宋殿军注重加强班段长以上干部业务培训,并亲自授课,给班段长以上干部讲煤矿安全基础知识,领他们学习作业规程,教他们现场管理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班段长以上干部的整体素质,使职工队伍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全井上下班子团结、队伍稳定,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截至六月末,六井累计生产原煤2.9万余吨,完成开拓进尺1200余米,提前实现“双过半”;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各系统全面达标,消灭了轻伤以上事故,安全工作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

  只有安全好、产量高,才能增加职工的收入,六井干部工人深刻理解了“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的内涵,促进了优质高效井区建设。

  精打细算,管理增效

  面对企业当前的严峻形势,宋殿军认真贯彻落实新富矿“内控”制度,从强化制度落实入手,加强管理,强化经营责任制落实,促进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截至六月份,六井累计节约材料费4万元,实现煤质管理增收3万余元,在各级检查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经营单位。

  在“党员创效”活动中,宋殿军勤俭办一切事,精打细算,细水长流,讲求实效,力求少花钱多办事,使全井上下形成了追求精细化管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月创效1200元以上。

  一心为公,党员楷模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宋殿军结合井区实际,带头查摆“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做到与矿党委保持一致,积极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他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力求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把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并对提出好建议的职工进行鼓劲,使职工倍受鼓舞,促进了井区和谐稳定。

  宋殿军在生产一线与矿工“摸爬滚打”,与矿工结下了深厚情谊。他关爱职工,视职工如同亲人,在党员“一帮一”活动中,主动与困难职工景志学结成对子,多次资助为景志学看病,解决了景志学的实际困难,宋殿军关爱职工、视职工为亲人的作法赢得了全井职工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