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常思滴水恩 永怀奋进心 ——访新建矿党委书记董自升

日期:2014-08-05    来源:    作者:杨华  蔡文龙

  公司在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了“三知教育”,新建矿通过开展“走基层访百家结亲情、‘黑哥们’聊天室、周末家访日”等活动,对职工的实际生活了解得更透、感悟得更深,从而感恩之心更足、改正之心更坚、奋进之心更勇。常思滴水恩、永怀奋进心是新建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践行“三知”教育的共同认知。

  想想丰厚的待遇要知足。诚然煤矿工人的工资相对其他行业较高,可是跟他们相比,矿领导享受的比矿工多,从浴池到食堂,从升入井到出行,无不享受着企业给予的特殊照顾,同样的工资待遇,领导有年薪,工人却没有。所以从待遇上来说,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不努力工作,就是对不起这份待遇、这份收入。想想工作环境要知足。领导干部的工作环境是整洁的办公室,而工人却整日工作在井下。诚然,煤矿领导干部也要下井,但两块石头夹块肉的工作环境却属于工人,领导下井不需要干活,领导干部必须知足。想想安定的生活要知足。有人说,煤矿干部不仅要顶着朝阳出、披星戴月归,而且还要坚守井下带班,生活也是劳累不堪。诚然,在薄煤层的七台河矿区,煤矿干部付出了超常的体力和精力,但是俯下身子对照矿工这一“坐标”,看一看矿工骑的是自行车、摩托车;许多矿工还住着自有或租的透风缓霜的低矮平房;煤企受冲击两个月不开支工人就揭不开锅。煤矿真正的主人是矿工,没有矿工就没有企业,是矿工养育了我们,各级干部必须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保证矿工安全工作、快乐生活。

  在“三知”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建矿结合实际,深刻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在生产经营管理上,他们树立“狠抓‘点’上工作、确保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系统工作安排具体,基层工作落实到位,在细节上狠抓安全、狠抓生产、狠抓效益。深化形势任务教育,提出分层教育、分类指导,对工人讲优势、讲信心、讲保障,对干部讲管理、讲责任、讲危机,对领导讲境界、讲担当、讲奉献。讲境界就是讲感恩、讲知足,把压力留给干部,把信心留给职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开展“走基层访百家结亲情”活动,重点走访离退休干部、采掘一线职工,尤其是针对当前5至6级工伤复工这一特殊群体,挨家挨户走访,做到情况摸清、政策讲清,达到重温创业历史、再受感恩教育的目的。开展周末会客厅、“黑哥们”聊天室活动,领导干部与工人面对面地交流,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近距离交流,使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迷失方向。

  不知足是一种竞争的状态,是一种目标的选择,是一种进步的力量。通过开展“三知”教育,新建矿感到自身与先进的煤炭企业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创建全行业最有影响力企业、创建全龙煤最富裕企业、创建全员幸福指数最高企业”的三最目标还没有实现,全体干部职工作风改进、思想认识、理论水平提高还在路上,这些都要永不知足,缩小自己与矿工、企业要求之间的差距,要把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始终,做到深学、笃行,在解危渡困中勇于担当,在甘于付出上思进取,在乐于服务上思进取,从小事做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常思滴水恩、永怀奋进心,为企业解危渡困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