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工培训

依靠“五心”搞改革

日期:2014-09-25    来源:    作者:

  2012年以来,煤炭价格骤降、市场持续低迷,东风矿作为一个常年亏损、灾害较重且发生过特大矿难的国有老矿,面对优胜劣汰的残酷市场竞争形势,其不适应发展的劣势就更为凸显。一时间,“东风矿要黄了、要卖给个人了”的传言四起,这个饱经风霜的老矿再一次被阴霾笼罩。但,不信命运的东风人,在龙煤集团及分子公司的正确引领下,合并机构、精减干部、分流人员、逐步减亏,依靠“五心”在龙煤集团率先探索出国有煤矿改革改制的发展道路,使矿井在极度危困的形势下重新走出了阴霾,获得了生机。

  一、在改革决策上坚定信心

  2013年4月22日,龙煤集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改革改制、扭亏解困工作的意见》,全矿上下高度重视改革改制工作,认识到此项工作是东风矿减亏扭亏的主要措施,是矿井生存的基本条件,也是企业治理积弊的难得机会。东风矿下定决心、保矿为民,坚定信心、实施改革。

  信心来源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纵观国家经济大结构的调整形势,市场经济发展的定律法则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面对当前企业经济困难的严峻形势,结合国有企业的性质和特点,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精简机构、分流人员,无疑是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渡难关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遵循的原则应是:以最小的改革成本保持稳定,获取效益。

  信心来源于龙煤集团及公司的坚强领导。龙煤集团及公司要求东风矿迅速开展改革改制、扭亏解困工作,这充分说明公司对东风矿现状的担忧,也充分体现出对东风矿早日实现解困发展的期盼。在东风矿如何改制上已经指明了总体方向,在具体实施上也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在一些政策上更是提供了大力支持,这些为东风矿改革改制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信心来源于全矿干部职工的强烈愿望。多年来,东风矿产量规模小、开采成本高、机构臃肿、冗员繁多、连年亏损。加之国企特有的“大锅饭”、“铁椅子”,造成职工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干部职工盼望能够早日摆脱现状,希望通过建立合理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激励机制,提高工资收入和生活水平。东风人开始真正意识到“唯有改革改制才能救东风”,从而鼓起了勇气,坚定了改革改制的信心。

  二、在宣传发动上倾力齐心

  面对煤炭市场下滑形势以及矿井众多的负面传闻,东风人曾一度陷入惶恐、焦虑和不安。要充分做好改革改制前的准备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要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思想引导做好宣传发动,这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实施改革、保持稳定的基础。要用足够的时间(三周以上。因为研究表明:改变一个人的习惯至少需要21天。)让职工理解、认可企业改革的必要性。要让职工感觉到企业的改革改制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使全矿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达到齐心。

  要达到齐心必须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对于每一个企业而言都是一道高难度的考题,对于东风矿来说就是“在最困难的时期干最难干的事”。因此,东风矿党委充分结合形势,讲明改革改制的重大意义,引导全矿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企业保持思想上的高度一致。

  要达到齐心必须要了解职工所需、所求。在改革改制启动前期,矿领导深入干部职工中开展调研,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以及对矿井实施改革改制的想法和意见。在真正了解干部职工“想要的是什么”、“担心的是什么”的基础上,及时做出相应的思想动员,进行解疑释惑,理顺了人心。

  要达到齐心必须要勾勒出企业的美好愿景。改革改制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干部职工过上更好的生活。东风矿党委在宣传发动的同时,充分结合实际,勾勒出全力掌控安全、管理成本下降、员工收入提高、人企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景,让职工向往和追求,促进了干群的齐心。

  三、在实施操作上秉承公心

  干部的上下、工人的去留是改革改制的关键环节、重头戏。所以,在机构整合、人员精减方面必须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要用公心这个杠杆撬动改革这块巨石,迈出、走稳改革改制、瘦身减负的第一步。

  用公心来科学制定方案。东风矿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改革改制组织机构,从顶层设计入手,全力保证方案科学合理、公平公正,操作上把握原则、循序渐进。在公司相关领导及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制定了《东风煤矿机构及人员最佳配置方案》。方案主要是坚守三个原则、达到三个目标:即以整合组织机构、压缩管理人员编制、减少费用支出为原则,达到煤矿减亏扭亏增盈的目标;以满足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为原则,进行合理定岗定编,使井上、井下用工和管理机构达到最少、最佳、最合理的配置,达到管理人员与职工总数比例合理的目标;以安置分流好富余管理人员、保证改革改制期间干部队伍稳定为原则,力求达到改制分流方案设置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目标。

  凭公心来合理整合机构。以区域划分生产采区,将4个采煤队、2个掘进区和斜井运输区共7家单位合并为两个综合采区;以专业划分辅助单位,将原通风区、瓦斯防突抽放区合并为通风区,将原支柱厂、机电厂、设备租赁站合并为机电设备维修厂;以功能划分服务系统,将保卫科、武装部、总务科合并为后勤保障部;以职能划分机关科室,将13个机关科室合并为“五部一办”即:安全部、生产部、政工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和综合办公室。保留整备区、机运区、煤质科、车队、物管科、水暖科、培训中心、工会8个单位和部门。

  靠公心来选举产生干部。为保证干部选聘过程中的公平与公正,根据岗位需要,采取系统推荐、班子评议、职工选举、公开竞聘等方式产生合并单位的领导干部。现场投票、现场唱票、现场公布、现场开党委会,明确分工,透明操作,打消了参选干部和职工的种种疑虑。针对职工担心的干部选聘、竞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拉票现象,严格监督投票人选,按比例抽签产生被选举人单位及其它单位的职工人数,保证选聘竞聘公平、透明。

  至此,全矿科级机构由35个缩减为19个,干部编制由204人缩减为143人。其中,矿副总以上领导由原18人精减至11人,精减7人;科级、副科级初级管理人员由123人减至81人,精减42人;一般干部由63人减至55人,精减8人。东风矿机构、干部配置在龙煤集团所属煤矿中的精练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干部实际配备也低于公司所下达的干部指标,不痛下狠心就不可能做到,没有公心就更不可能做到。

  四、在思想稳定上怀有爱心

  保持职工思想稳定是保证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工作。改革成败在稳定,改革改制必然会触及到部分干部职工的利益,会得罪人,更会招来骂声。但,东风矿领导班子在秉公操作的同时,却始终把全矿干部职工当成亲人,用爱心感化职工,用真心解开心结,用真情凝聚合力,使干部职工的思想情绪保持了稳定。

  爱心来自于对员工的感恩之情。东风矿建矿58年,多数干部职工参加工作时就在本矿,为东风矿的发展付出了辛勤汗水,奉献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在岗位上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改革改制虽无情,但东风人却有情,东风煤矿不会忘记每一个爱岗敬业的人,不会忘记工作负责、为煤矿流过汗水的人。用感恩的心解开解聘干部的心结,用真诚的关爱赢得各级干部、一线矿工对改革改制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爱心体现在对员工的耐心开导。面对落聘干部和分流人员的质疑、埋怨和指责,东风矿党委采取集中座谈和逐个谈心谈话的方式,真诚倾听他们的心声。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引导他们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并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提出的合理要求,如返还安全风险金、培训费等,矿里积极争取公司支持,满足了解聘干部的迫切愿望,保持了改革改制的稳定局面。对于富余人员分流工作,更是层层动员、逐个系统开会,宣传讲解后再开始实施,确保职工思想情绪的稳定。

  爱心落实在对员工的妥善安置。在落聘干部的安置上,大部分都能按照所学专业、对口岗位和自主意愿安排到段队长及班长等岗位,尽量让他们发挥己长、从事适合的工作。例如:原掘进一区区长高春、副区长韩宝田,落聘后十分理解矿里的难处,主动到掘进队担任队长,不但工作干劲不减,而且还更加得心应手,创出了更好的业绩,成为职工共认的典范。在富余人员分流时,召开临时职代会民主讨论通过方案,出台了内退、转岗、签订离岗保留劳动关系协议等六项分流途径,充分考虑分流职工的切身利益,获得了职工的理解。目前,全矿已有216人签订内部退休协议,17人签订离岗保留劳动关系协议,34人正在接受待转岗培训。

  五、在目标实现上保持恒心

  东风矿改革改制工作实施一年来,不仅是决策改革、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动员、实施操作、妥善安置、成果显现的过程,更是保持改革恒心的过程。

  没有恒心,改革改制就不会稳步运行。东风矿领导班子十分清楚,改革改制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循序渐进,如果急于求成,很可能适得其反。因此,每完成一个步骤都会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完善和操作下一步骤的改革改制工作。因为时间的过渡能让我们看得更清,同时也能淡化一些矛盾,才能保证平稳运行。

  没有恒心,干部职工就不会如此拥护。改革改制的过程中,全矿每名干部职工都在观望、都在思考。如果在操作的过程中出现一点差错,或是让干部职工失望,就会直接影响队伍的稳定,更会失去干部职工的拥护。改革改制给企业带来的变化,让大家看到矿领导班子做好改革改制的恒心和能力,获得了干部职工的拥护和支持。

  没有恒心,改革成果就不会十分显著。改革改制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将成果惠及职工群众,这是东风矿领导班子的共识。东风矿出台了一系列倾斜一线的工资政策,公开承诺保护矿工“钱袋子”,将以分计资的老传统改为以钱计资。把入井津贴打入生产单价,杜绝工分随意贬值和混入井费现象。改制后,采区班子成员人均月工资达8970元、增幅55%,采掘段队长人均月工资达6955元、增幅28%,采掘班长人均月工资达7122元、增幅37%,采掘工人人均月工资达4746元、增幅11%。同时,每季度召开一次班组建设表彰大会,奖励优秀班组、优秀班组长及优秀矿工,并邀请矿嫂共同上台领奖、共享荣誉。截至8月末,单位成本每吨累计完成514.22元、每吨比计划下降12.51元,与去年同期比每吨下降35.97元;完成亏损2149.2万元,比计划减亏0.9万元,与去年同期比减少亏损1768.2万元。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思想解放永无止境,企业管理永无止境,改革改制永无止境。

  我们深知,东风矿离扭亏为盈的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改革改制工作还没有结束。但,我们欣喜的看到,改革改制的阶段性成果,东风矿已跨入健康的发展轨道。我们更相信,改革改制必将迎来东风矿扭亏解困的胜利曙光!东风矿党委书记 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