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向阳矿——努力提升企业发展实力

日期:2015-01-04    来源:    作者:杨华

  向阳矿是位于公司最东部的矿井,是矿区每天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

  在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市场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向阳矿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为目标,以“我心向阳”的坚定信心和勇战困难的勇气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紧密围绕“保安全、稳规模、严管理、促改革、转作风、渡难关、谋发展”这条主线,合智合力、共克时艰,使企业整体工作在加快调整中呈现出产量增、延米增、效益增、吨煤成本大幅下降、职工收入稳、政治局面稳的“三增、一降、两稳”良好局面。

  向阳矿2014年生产原煤520277吨,超计划277吨;完成掘进进尺27222米,超计划3372米,增幅达13.76%;完成开拓进尺6965米,超计划955米;预计实现增盈180万元,完成了公司下达的盈亏指标;完成吨煤成本385.00元,比调后计划每吨降低13.03元。

  ★确保安全投入 有效筑牢安全基础

  向阳矿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制度,狠抓思想教育、值班、带班、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措施的执行和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治灾害。向阳矿强化瓦斯煤尘、大倾角顶板、机电运输、防治水等重点灾害治理,做到系统防治、超前预防。调整改造大系统10余项,顺利完成了六井与十六井联合改造以及十一井与十四井联合改造贯通,确保通风系统合理可靠。进一步探明周边小井对本矿井区形成的水患威胁,做到防患于未然。严格落实大倾角采煤工作面开采“三防”措施,强力推进采后备支护,保证采后备支护质量。推广大倾角掘进巷道锚索、锚杆、钢带联合支护技术,加大放炮管理和浮石处理力度,严格执行系统领导盯现场贯通负责制度,确保把大倾角防片帮、防冒顶措施落到实处。强化绞车提升运输管理,加强矿车、机车和绞车大绳检查与管理,实行定期检修主提升绞车制度,使安全保护设施齐全可靠,保证安全万无一失。

  向阳矿十分注重抓好职工安全教育工作,利用班前大课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统一职工的安全思想认识;定期组织职工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开展亲情教育,使职工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制定安全生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抓现场。向阳矿追求质量达标理念的实用性,注重用职工作业行为标准化保证工程质量标准化;注重质量达标方式的全面性,每月开展一次“评最佳抓最差”质量达标活动,奖励系统最佳井区、综合最佳井区;处罚系统最差井区、综合最差井区,严格兑现奖罚,全面推动质量达标。为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上安全岗、干标准活的目的,向阳矿把精细化管理贯穿到生产全过程,制定岗位标准,采取动态、静态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矿井质量标准化检查和考核,精细化管理质量标准化工作,精到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细到生产过程中的每个岗位。通过严格落实生产过程中的程序化管理、动静态检查验收、小班安全质量标准化评估、安全自查自纠、评最佳抓最差、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问责制和召开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现场会、将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与工资相挂钩管理等制度,营造了人人干标准活、抓标准化的氛围。 

  向阳矿按照“典型引路、推陈出新、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打造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根据国家、龙煤集团质量标准化管理标准,结合矿质量标准化建设实际,制定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检查验收手册,并下发到每名职工手中。集中人力、物力加大矿井质量标准化装备、设施改造力度,材料码放、管线吊挂、图牌板制作等均按照精品加艺术的标准施工,做到薄弱环节有突破、优势环节有巩固、领先环节有创新,精心打造亮点巷道、亮点硐室、亮点机房、亮点工作面,形成处处有精品的良好局面。制定矿井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评比验收细则和奖罚方案及矿长、井长、班长抓质量标准化责任制、全员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包保考核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质量标准化建设体系。做到落实制度 “三不放松”,即隐患追查不放松、责任追究不放松、跟踪问效不放松。采取抓干部带职工的办法,严抓干部现场带班工作,促使干部关键时刻为职工带头把关。

  向阳矿把班长抓安全作为“三基”建设的切入点,建立并完善班组长、瓦检员和一线职工安全结构工资管理办法,明确班长抓安全的责权利,每月将2400元、2000元、300元分别作为采煤班长、掘进班长、瓦检员的安全结构工资,切实起到约束和激励作用,极大地增强了职工抓安全的责任感,调动了职工反“三违”的积极性。为提高班组工人士气,向阳矿开展“六好班组”和“六好班组长”竞赛活动,他们制定“六好班组”和“六好班组长”评比方案,每月20日由矿党委组织部牵头,党委宣传部、工会、职教科、安全监察处等部门联合考核全矿采掘班组和班组长,按照和谐型、安全型、创新型、效益型、技术型、学习型标准考核,矿党委组织部每月召开一次“六好班组”和“六好班组长”竞赛活动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六好班组”和“六好班组长”,让优秀班组长披红戴花登台领奖,对完成矿高限生产任务的段队奖励肥猪、肥羊和10000元奖金。矿党委组织部建立获奖优秀班组长档案,并作为选聘井区副井长和入党、评模的重要依据,发展党员和选拔干部重点向采掘一线优秀职工倾斜,为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职工搭建成长平台,全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热潮。在抓实日常排查隐患和闭合整改隐患的基础上,向阳矿专门成立了动态隐患夜查小组,严肃追查生产事故,按照“五落实”规定整改隐患,实现了闭合管理,全年查改隐患1345条,筑牢了安全基础。

  严纪律。向阳矿认真落实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严抓各级干部工作纪律、工作质量和工作作风,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带班制度,矿包保领导每三天深入一次包保井区采掘工作面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每天由矿各专业领导带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井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工作,现场落实整改措施,排查覆盖面达到百分之百,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严格安全检查,矿安全职能部门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开展查规程抓技术、查设备抓完好、查现场抓兑规、查作风抓整改、查标准抓基础活动,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发现隐患和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期限,指定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针对存在的隐患制定专项预防措施,保证责任落实到人,全程跟踪监控隐患整改,确保消除隐患。

  ★调整改造矿井 有效夯实规模基础

  推进技术革新。向阳矿积极探索急倾斜薄煤层采煤工艺,尤其在四井和十四井坚持推广应用柔性掩护支架采煤工艺后,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工时利用率。针对大倾角护帮难的问题,加大技术攻关力度,采取大倾角掘进巷道锚索、钢带配合锚网支护技术护帮。根据巷道的地质特征,遇地质构造带时采取吊梁、U型钢棚支护等技术,进一步稳定巷道围岩,确保安全施工。积极推广掘进新装备,全矿掘进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急倾斜采煤工作面放炮后煤炭急速下滑,造成煤尘飞扬现象,向阳矿采取全封闭喷雾洒水措施,破解了井下积尘的难题。每个采煤工作面都建立了稳定的防尘系统,根据采煤工作面长度设一根与其长度相等的喷雾洒水软管,在软管中每隔一米设一个喷雾头,当采煤工作面放炮时打开下巷软管控制阀门进行洒水喷雾,不但有效控制了采煤工作面的煤尘,还稀释了炮后产生的烟雾。根据每个矿车的长度在片盘车场设一根自动洒水管路,当装煤矿车到片盘车场时喷雾管自动喷雾,提升矿车时使用防尘罩,杜绝了主井产生煤尘的现象。

  科学组织生产。向阳矿抓超前准备、抓环节协调、抓正规循环、抓现场管理、抓工时利用,努力提升单进水平。加强生产技术管理,强化采掘工作面现场技术指导,确保生产正规循环、科学有序。坚持每周二技术例会制度,集中研究各井生产技术难题、隐蔽致灾因素,及时制定有效措施。实行井区领导班子砍块工资,把生产任务与井区班子成员的工资相挂钩,对完不成生产任务的扣罚相应的生产结构工资;科学核定小班单价,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全年平均月单产达到3095吨,月平均单进80米。

  向阳矿以“365平安向阳工程”为抓手,每日在井口开展自查自纠、矿专业拉网排查的同时,全矿党员干部深入安全管理关键环节盯现场,抓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一井掘进工作面遇到破碎带,矿专业领导、井长、主管掘进和安全工作的副井长跟班作业,带领职工处理顶板悬石,实现了过断层无事故。

  强化生产准备。向阳矿树立掘进先行的理念,实施接续倾斜政策,解决了接续紧张的难题,保证了主力井区接续正常、矿井“三量”合理、生产有序进行,“三量”指标均达到标准。持续推进矿井联合改造和下延工程,顺利实现了六井与十六井负150米标高及十一井与十四井负200米标高的主运巷贯通。

  ★深化内涵发展  有效打牢效益基石

  “一个单位就像一个家庭,条件不好的时候就要精打细算,掰着手指头计算着过日子,这样才会不受穷。”向阳矿矿长刘忠成说。2014年1月,由向阳矿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职工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和“企业遇到困难我该如何办?”、“如何抱团取暖?”大讨论,详细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向职工广泛征求解危渡困“金点子”。根据企业发展形势和职工的思想实际,召开班长和职工家属代表大会,向职工讲形势明任务,动员职工大力开展节约挖潜和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把指标落实到班组,让职工自己算账、自己当家理财,从节约一颗螺丝、一根枕木、一度电、一分钱入手,使职工在节约中得到实惠。向阳矿的12个生产井口每月排矸石费需要几万元,从2014年1月份开始,向阳矿由矿长、总工程师、负责采掘工作的副矿长对全矿各井生产进行“专家会诊”,合理布置采掘生产布局,把掘进矸石充填到采空区,每月减少矸石排放费用3万多元。加大采后备技术管理力度,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采后冒顶的问题,避免了采后巷道再修复,月创效8万多元。按照使用年限回收再利用闲置在巷道的设备,月创效5万多元。改革掘进打眼技术和采煤工艺,促进了采掘安全高效生产。目前,已有12项小改革运用到采掘工作中。

  2014年,向阳矿坚持走内涵式提效发展道路,深入落实倒逼机制,推行全面预算管理,2014年实现增盈180万元。采区逐步树立起先算后干的成本效益意识,全过程控制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把安全成本高的采掘工作面坚决停下来。不断加大内部修旧利废和设备材料调剂力度,持续加强用电管理,做好躲峰调负工作,进一步巩固“两定一清”成果,精简地面人员,充实一线人员,全面优化用工结构。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抓好安全,要给职工算好安全账,营造人人都争干标准活、干安全活的氛围。”向阳矿党委书记邹吉波说。向阳矿制定全员安全奖励工资分配办法,把科级以上干部收入与包保井口的安全效果相挂钩,全矿形成安全“链条效应”管理体系。从2014年1月开始,向阳矿安全监察处加大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力度,每天分三个检查小组,对检查出的隐患除罚款外,还追查责任人并跟踪问效。

  为构建人人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向阳矿人人肩上挑担子,全员倒逼管控单项成本费用、盈亏等指标,根据不同单位核定下达相应的经营考核控制指标,全面推行资金预算管理,打破了同岗必同酬、以岗定资、平均分配工资的习惯,调动了职工的创新积极性。

  向阳矿持续加强煤质管理,严格执行优劣质煤搭配开采规定,严格落实生产有效益煤的要求。他们将高灰分降不下来、成本超标的煤层暂时停下来不采;从生产环节入手,加强煤质监管,严格执行煤岩分装分运规定,从源头把好煤炭质量关;本着“拣矸就是捡钱”的理念,各井配备专职拣矸人员24小时拣矸,预计提质增收200万元。

  向阳矿采煤工作面倾角大,煤层高度在0.4至0.7之间,走向断层多,给煤质管理带来了困难。为实现提质增效,向阳矿严抓煤质管理,由领导牵头24小时检查煤质,为各井口地面煤场安装监控设施,坚决杜绝煤矸混装的现象。采煤专业加强采煤工面遇破碎带的煤质管理,掘进专业严格执行半煤岩巷道煤岩分装规定,矿煤质科严格管理地面煤质,规定凡是半煤岩分装不好或采煤工作面遇到特殊条件影响煤质的,每发现一次罚井长5000元,罚煤质科长、武保科长各1000元;发现两次给予井长撤职处理并罚款10000元,给予煤质科长、武保科长撤职处理并罚款2000元。

  向阳矿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勇于探索,先试先行,矿机修厂通过搞活分配机制,2014年修旧利废创造产值达二百余万元。解体面包厂,分流人员,将面包厂业务外包给大矿面包厂,实现了减人节支。矿监测科实行考试择优上岗,实现了减员分流。进一步完善井区“井长+班长”两级管理模式,按照公司要求转变办矿管理方式。

  ★开展实践活动 有效筑牢党建根基

  向阳矿以感恩知足教育为抓手,在干部中开展“七对照七反思”活动:对照知足思源,反思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是否与上级组织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对照知不足思改,反思自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出的“四风”问题和列出的整改清单改了多少,还有哪些方面不彻底;对照不知足思进,反思自己党性观念是否增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否常态化、作风转变是否到位和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提高多少;对照职位思责任,反思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与职工群众心连心、手挽手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对照规章思行为,反思自己在执行公司《十二条规定》及各项禁令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做到令行禁止;对照先进思差距,反思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与先进单位还有哪些不足、原因和如何迎头赶上;对照党章思誓言,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党的标准、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是否做到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否存在着违反党规党纪行为。矿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部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的方式严查干部值班、入井带班工作,对违规违纪者按规定严肃处理。

  通过开展“七对照七反思”活动,向阳矿两级班子下井抓落实的人多了,推诿扯皮的人少了;抓采掘工作的人多了,走马观花的人少了;职工换位思考的多了,态度冷淡的少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激发了企业正能量。

  向阳矿持续开展新工人培训、岗位“必知必会”考问等工作,2014年共培训复训人员1245人。持续推进“创六好、争十佳”班组建设活动,进一步完善“六好标杆”班组及“十佳”优秀职工考核方案,涌现出了以龙煤集团“三立三爱”标兵、九井采煤班长任成军为代表的“六好班组长”等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集体。

  向阳矿深入开展“心连心、手挽手,克服困难一起往前走”主题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进班组、深入生产现场、到职工身边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利用文化宣传长廊、黑板报、召开座谈会、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网络等形式向职工和家属宣讲形势,统一了职工思想,坚定了职工渡难关的信心,激发了解危渡困正能量。

  向阳矿按照“三六五”安全思想教育模板化管理要求,为每个井口学习室安装了监控设施,矿值班领导严格落实上班前课要求,做到记录和监控录像相统一,矿党委宣传部每五天通报一次检查井口上班前课情况,矿党委书记每月通报一次矿领导上班前课情况。

  向阳矿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打破传统的说讲方式,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送文化到班组、送亲情到班组、送安全到班组、送科技到班组、送安全知识到班组等系列活动,把安全知识、政策法规等编成小品、快板、歌曲、谜语等,组织家属安全协管员、文艺爱好者等深入井区班前课和班后演出,使职工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在亲情关爱中提升素质。

  2015年是公司深化内部改革、加快解困振兴步伐的关键一年,也是向阳矿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推进矿井联合改造、严细内部管理、各项工作乘势而上的关键一年。向阳矿将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务实创新的举措、更加坚定的勇气和信心,合智合力,共克时艰,勇闯市场,推进改革,共谋发展,为建设职工富裕、企业增效、安全向好、人企和谐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