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七选厂——精煤树品牌 管理创高效

日期:2015-01-04    来源:    作者:邢秀芬

  

七选厂全景

    2014年,七洗厂在严峻的煤炭经营形势下,自我加压,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开展班组劳动竞赛,“双轮驱动”、逆势而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洗煤综合产率比计划降低1.55%情况下,完成精煤产率46.67%,精煤产率比计划提高2.01%;完成块煤产率7.84%,比计划提高1.84%;完成沫煤产率27.9%,比计划降低5.41%,全年实现提率增收1390万元,比计划减亏2100万元。

  一年来,七洗厂干部工人的责任意识、荣辱意识明显增强,全厂职工感恩知足、“在企爱企、在岗爱岗”、“心连心、手挽手,克服困难一起往前走”,生产中的亮点也随之多了起来,各车间把修旧利废、交旧领新制度落到了实处,班组工人的成本意识明显提高;树立了“七洗”精煤品牌意识,优化了产品结构,提升了精煤、块煤产率,实现了提质增收,深化了内涵式提效发展,为公司解危渡困、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管理做精做细,实现提质增效

  管理学专家曾说过,做企业根本上是做管理。企业要做强、做大,首先要从管理上做精、做细。

  2014年,七洗厂面对煤质变差等导致 “两率”下降的原因,盯住煤质下“重拳”。

  年初,七洗厂下发了十大项二十七小项的精细化管理制度,重点将2014年安全生产决定等制度汇编成册指导生产,发挥了降成提效和把握生产标准的作用。各车间、各岗位人员树立了煤质提效意识,从原煤调入到产品装车等各环节,根据不同煤质情况制定不同的操作办法,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和效益;针对煤质情况,前一生产环节为下一环节做铺垫和准备,实现了生产环节接续顺畅,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

  如何把技术应用到极致?七洗厂厂长邬士业说:“技术革新的作用不可小视,我们七洗厂注重技术应用,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各岗位职工的技术革新作用,改进了精煤筛孔,完善了夹矸煤二次破碎、矸石破碎、中煤分流等工艺系统,实现了技术创新,努力降低和压缩了生产成本。”的确如此,2014年,七洗厂按照年初制定的《七台河洗煤厂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实施方案》,设立评审办公室,由生产科负责评审工作。2014年1至11月份,七洗厂评审机构结合生产实际和为厂创效多少,共评审了各单位上报的83项科技创新成果,有81项科技创新成果受到了奖励,奖励总额达到2.505万元。其中,洗煤车间QC小组的降低介耗攻关项目,通过实施增设喷水管、重新定位喷水管距离及高度、改造分料箱等措施,介质消耗量由原来的每吨1.76公斤降到了1.59公斤,达到了预期攻关目标,年创经济效益557770元;浮选车间QC小组的降低油耗攻关项目,把325号、326号、362号、363号滤液泵中的滤液水通过159号管路引入矿浆预处理器作为稀释水,增设ZKS1756型号高频振动截粗筛作为二次截粗工艺设备的改造措施,使入料矿浆浓度由实施前每吨110克降低为88.7克,保证了浮选入料矿浆的稳定性,油耗降为每吨1.15公斤干煤泥,达到了≤每吨1.16公斤干煤泥的目标,年创经济效益128148元;厂917号筛下水处理工艺系统改造项目通过增设矸石稀介桶和稀介泵,收集91号筛下水后进入931号磁选机回收介质,尾矿进入936号弧形筛回收粗煤泥,将筛上物掺入末煤、筛下物后进入煤泥处理系统,提高了工艺系统的灵活性。当煤质变差时,尤其入洗94号、100号煤层高灰分煤时,此系统可降低浮选入料量,避免了高灰细泥对浮精产品质量的影响,提高了生产台时量,减少了生产时间,节约了电耗,降低了生产成本。洗煤车间的中煤泥弧形筛筛面改造项目,将筛面从中间断开再焊接上两段40×40×2980角钢,使原来的一块2980×2195筛面改成两块2980×1150筛面,延长了筛面使用周期,年节约资金35600元。干燥车间的802号筛下末脱水筛的增设项目,增设一台车间自己研发制作的1.6×1.3×0.5型振动脱水筛,降低了802号筛下末煤水分,避免了冬季冻车现象,年节约生产成本2.9455万元。厂710号、826号皮带改变速比延长使用周期项目通过增设皮带变频调速器,可灵活调节皮带线速,并控制在每秒0.1米左右,对稳定末煤质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年节约材料费33750元。改造精煤离心机入料口,年节约材料费21500元。

  七洗厂锅炉没有空气预热器,从锅炉尾部排出的高温烟气直接由烟囱排放至大气中,造成了极大的排烟热损失,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能源。为充分利用锅炉排烟热,厂水暖科利用夏季检修时间组织技术人员技改攻关,经多次现场考察,他们实地测算锅炉的鼓引风量,抢在温炉前安装了自行设计的锅炉空气预热器,2014年取暖期实现了热风烧炉,不但减少了锅炉排烟热损失、提高了锅炉效率,还使进入炉内的冷空气变为热空气,温度由10摄氏度上升到30摄氏度,加速和改善了炉内燃烧条件,节省了燃料煤。据厂水暖科工程人员介绍,他们自制一台预热器仅用1.5万元,较市场售价节省2.5万元。据初步估算,一台锅炉每天可节省燃料煤1吨多,一个采暖周期下来大约可节省200吨燃料煤,按吨煤300元计算,节支6万元。

  厂水暖科还针对锅炉系统压高或压低极易出现冻害的现象,增设了泄压阀,确保系统压力低于或高于设定压力值时都能自动泄压,有效避免经济损失5万多元,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在强化生产管理和岗位操作过程中,七洗厂注重工作分解落实,把入洗原料煤数量和质量落实给主管生产工作的副厂长和煤质科、原煤车间,他们时时监控煤质状况,严格按照公司相关政策结算,确保原料煤调入量和煤质状况的真实准确,并按实际情况安排月入洗原煤量和灰分计划,真正发挥出了煤质监测对生产的监督指导作用。把洗煤产率指标落实给主管生产工作的副厂长、总工程师和洗煤车间、浮选车间、压滤车间;把电力节支指标落实给分管机电工作的副总工程师和调度室、动力科;材料费、配件费则严格分解落实到各车间。七洗厂在层层分解落实指标的同时,加强职工岗位操作管理,严格配仓制度,及时调整比重,强化原煤手选质量,稳控台时量,加强岗位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了职工岗位操作水平。

  在企业资金极度紧张的困难情况下,七洗厂深入开展生产系统大横班劳动考核竞赛,从厂工资总额中提取奖金,实行日公布、月评比,每月奖励第一名、第二名班组职工每人100元、50元。据统计,2014年前十一个月共兑现奖金255750元,并将考核成绩作为年末评模创先和评选“优秀班组”的硬性条件。实行洗煤、浮选司机连续三个高、低灰按事故追查制度,浮精单灰连续三个超10%一次、连续三个低于8.5%一次的,扣罚浮选司机奖金600元,极大地调动了岗位司机的积极性,增强了工艺岗位人员的协作性、责任心,提高了精确度,保持了单机生产稳定性,提升了精煤产率,实现了矸含煤0.95%、手选效率82%。501号岗位完成精煤稳定率65%、精煤单机稳定率60%、每小时台时量390吨,浮精灰分合格率91%、浮精稳定率80%,洗水浓度每升达到2克;256号岗位完成末煤原班稳定率70%。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顺畅进行,七洗厂加大机电设备检修力度,强化计划性检修和预知性检修,努力提高设备运行周期,2014年前十一个月计划检修297项,完成检修288项,检修兑现率达到了96.97%。各车间严格落实包机责任,加大机电设备检查考核力度,促进了设备“三率”达标,设备完好率达到了97.23%,总的机电事故影响时间计划44小时,实际影响时间38小时,减少了6小时。

  管理做精、做细,有效激发了七洗厂班组职工的工作热情,转变了职工“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观念,实现了班组管理规范化,促进了提质增效。2014年,七洗厂精煤产率为46.67%,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增收1390万元,为七洗厂减亏2100万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挖管理潜力,实现成本管控

生产指挥中心

  为了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七洗厂在成本管控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2014年,七洗厂进一步加强物资管理,坚持管、供、控三并重原则,规范材料限额管理,实施事前预测、事中控制、跟踪消耗管理,建立材料超市,将基层(车间)小库原有的领用未耗物资、手头小料等全部收入材料超市,进行登记建账、集中管理,收回物资金额达144.15万元,厂物管科设专人分三班跟踪保供,堵塞了物资流失漏洞,达到了管控的目的。

  七洗厂依托技术支撑努力挖潜,采取中煤分流、改变喷水高度、改造直线脱介筛等7项措施有效降低了介耗,节支30万元;采取改造浮选机及浮选机加油点等6项措施有效降低了油耗,节支15万元。组织技术人员检测车间大型配件,对已到期还可安全使用的一律不准提报采购计划,在保证完成设备工艺技术指标的前提下,积极修旧复用,进行小改小革,采取各种措施延长设备使用周期,节约配件151万元。按生产车辆工作量核定油耗,严格审批小车出车用途,按里程核定油料。加强资金预算、工程预算管理,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效控制了资金流向。严格管理财务报账工作,理顺规范了原始凭证审核程序,进一步夯实了财务基础工作。

  七洗厂科学调整关键工艺设备技术参数,充分发挥大横班劳动考核竞赛协调效应,使台时处理量提高了20吨,达到380吨,节支电费5.52万元。提高开机利用率,加强设备检修,降低机械事故,影响生产时间为38小时,控制在计划指标以内。科学安排启停车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15分钟,节支电费28.1万元。在保证生产工艺要求及水分的情况下,减少真空泵运转时间和开离心机台数,节支电费15.2万元。改造电气设备,使电机容量与设备合理匹配,杜绝了大马拉小车、空载运行等现象,节支电费8万元。广泛应用节能设备,变频器应用在945号、947号、355号、356号、316号、317号、710号、826号设备上,节能20%,节支电费4.9万元。

  每天,七洗厂7时15分全厂停车,既保证了躲峰,又给检修创造了时间,年节支31.28万元。加强日常维护与巡检工作,及时更换损坏的电气元件,并自制了2台电容器柜,使功率因数达到了0.90以上,年节支2.2万元……2014年,七洗厂实现电费节支95万元。

  七洗厂进一步强化劳动用工管理,坚持工资分配向一线脏、险、累工种倾斜的原则,在2014年4月份公司工资开始下调的情况下,七洗厂为生产一线工人每人每月额外增加50元生产奖金,使生产一线每月人均工资达到2639元,比2013年增长了45元;生产辅助单位及厂机关部门人员工资均有小额下降,工人每人月下调125元,干部工资每人月下调170元至180元。完善考勤报工、工资考核、人事调配等管理办法,加强工私伤费用管理,2014年比2013年降低37万元。

  2014年,七洗厂降低成本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吨煤材料费每吨完成10.4元,节约总额达到了189万元。

  自下而上抓安全,强化安全管理

干燥车间压滤工人认真作业

  在七洗厂,质量达标工作已成常态化。一年来,七洗厂坚持以实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目标,强调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精准执行,树立“达标工作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和安全投入,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创新,推出了干燥车间708号和709号压滤机、洗煤车间比重室、浮选车间308号和309号浮选机、煤质科快灰化验室等达标亮点。在公司每月质量标准化检查的基础上,持续组织自检、整改、复检,不断提高质量标准化水平,基本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常态达标。

  生产现场是七洗厂各项管理的“聚焦点”,为了提高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他们加大生产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推进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抓现场打基础,健全完善安全目标管理和责任量化考核机制,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纵深推进岗位“必知必会”培训工作,拓宽培训渠道,职工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七洗厂坚持“自下而上”抓安全的工作理念,落实小班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小班“三零”目标管理,实行班组长抓安全奖励机制,每月兑现班组长安全奖励基金12000元,充分发挥了班组长的兵头将尾作用,重点发挥了值班人员、班组长、安监员的现场指挥作用。按照“现场指挥、安全监管、技术指导”三到位的要求,七洗厂不断提高作业现场的安全把握程度,严格执行作业指导书及设备检修领导审批制度、停送电挂牌制度,使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不安全行为明显减少。加强工作现场附属设施、设备完好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完善原煤和产品煤仓瓦斯班班监测及仓上风电焊作业管理制度。重点管理多油、多尘、多瓦斯等关键部位,做到24小时监控。把抓隐患整治作为预防事故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坚持厂、安监科、车间安全例会制度,全年召开安全例会412次。坚持日检查日监督,每月最少联检3次,实行闭合整改制度,下大力气解决重复出现、久治不绝的问题,全年共查出各类隐患和问题1145项,处理解决重大隐患24项次,使隐患整改率达到99%。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七洗厂坚持从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入手,进一步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和全员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培训力度,开展安全生产月、典型事故案例分析、观看安全事故漫画展等安全教育活动,举办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大讲堂讲座,进一步提高全厂干部工人的安全意识。2014年,七洗厂共举办四级脱产培训班11期,培训1016人次;举办五级培训班,培训7000多人次,培训率达100%,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石,为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党建抓作风,增强企业向心力

  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定有一支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

  一年来,七洗厂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原则,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为七洗厂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党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厂党委把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为民务实作风的转变作为开展活动的立足点,从基层职工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做起,解决了生产车间职工喝水、陈欠八年的独生子女费、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费、冬季通勤车入库、班中餐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了厂党政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赢得了干部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煤炭经济的持续低迷,特别是龙煤集团经济的严峻形势引发了职工对企业前途、工资、吃饭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和担忧,由此产生了工作积极性、劳动纪律、队伍稳定方面的问题。七洗厂党委及时按照公司党委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结合七洗厂实际扎实开展 “三项教育”活动,分层面开展大宣讲活动,厂领导深入到包保单位宣讲“三项教育”活动的意义及背景,使干部工人都熟知“三项教育”的具体内容及提出的背景和重要意义,熟背厂“爱党爱厂知感恩,解危渡困心连心”和“三项教育”主题,积极参与到厂“四比四看”、“三学三做到”“三项教育”活动中。

  七洗厂11个基层党支部都开展了“四比四看”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洗煤生产实际、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以及运转钳工化培训,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教育。扎实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强化“红线”意识,长鸣安全警钟。2014年,七洗厂共开展主题形势任务教育52次,开展安全思想教育活动121次,全员树立了“在困境中做好了长期过紧日子、过苦日子准备”的思想,坚定了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厂党委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在基层科级领导班子中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每名领导班子成员一年内分别与本车间职工进行“一对一谈心”,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和情绪化解工作,保持了全员心态平和,营造了浓厚的生产氛围。七洗厂进一步强化干部感恩知足教育,干部思改、思进、合力攻坚;强化在企爱企教育,干部工人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全厂干部工人真正做到了“爱七洗、做主人”。

  七洗厂党委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开设“职工大讲堂”,厂党委书记和厂长带头辅导,2014年共举办7次“职工大讲堂”活动。进入2014年四季度以来,七洗厂还重点开展了领导干部学习业务知识活动。按照公司职教部新一轮职教工作安排,七洗厂党委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业务知识工作,下发《七洗厂领导干部业务学习方案》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方案,成立以厂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学习领导小组,由厂党委副书记负责,职教部门负责实施,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学习形式,立足本专业、本岗位,向其他相近工种拓展和延伸,使职工至少掌握两个专业以上的业务知识。重点突出现场安全、生产过程管理和质量标准化建设,厂每月组织一次考试,并在职教经费和办公设备完好上给予全力支持,不走过场,力争在短时间内使职工业务能力有所提升,抓出了实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合力。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七洗厂副总以上领导全部深入自己所在的党支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不足,主动接受监督。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加强检查和指导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各级管理人员自觉转变作风,严格诚信履职,盯住工作“短板”,努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小环境、小亮点、小单元”文化创建活动中,七洗厂涌现出了小环境文化典型厂点浮选车间班组学习室和洗煤车间比重室、小亮点文化典型干燥车间801号锚链、小单元文化典型车队墙角书橱;着力营造“家”理念,坚持在职工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全厂干部工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效地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全厂干部工人自豪感不断增强。

  展望新年话改革,逆势前行促发展

  展望2015年,七洗厂依然困难很多、任务很重、压力很大,这需要七洗人继续落实过紧日子措施,厉行节约,深度挖潜提效,努力做好全年工作。

  2015年,七洗厂将坚持内涵式提效发展,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大横班劳动竞赛、班组长抓安全、小指标考核制度等为抓手,强化制度执行和考核,继续完善精细化管理措施,各项经营指标在完成公司任务的基础上,力争有所提高。

  全面推行预算管理,利用预算分配、考核、控制全厂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以更有效地组织和协调生产经营活动,竭尽全力节支挖潜,提高效益和经济运行质量,完成生产经营目标。深化改革,推行两级机关量化绩效考核及运转钳工化等“瘦身”理念。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安全整治和责任落实,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苍茫大地春来早。七洗厂站在企业解危渡困、改革发展的舞台上,勇于跨越渡难关,面对未来依然坚定信念,踏着时代的节拍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