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新选厂——激流勇进谱新篇

日期:2015-01-04    来源:    作者:邢秀芬

  洗煤生产是效益工程,管好了是“聚宝盆”,管不好就成了“流金河”。2014年,在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下,新选厂干部工人紧紧围绕公司职代会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内涵式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走质量效益型之路,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全厂之力抓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激流勇进谱新篇,保证了全厂安全发展、平稳运营。

  ◆人人重质量,同铸“新选”精煤品牌形象

更换分级筛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效率是效益的保证。

  随着矿井开采年限和深度的不断延伸,原煤灰分升高、洗选难度越来越大的现实考验着选煤厂这个“质量稳控器”。

  顺畅的生产是保证质量的前提,新选厂围绕实现生产高效化目标,优化生产组织,提升操作水平,强化生产组织,继续坚持“稳产、均衡、高效”的方针,积极协调,加强沟通,保证了原料煤调入量和产品的销售外运,优化了洗煤生产外部环境。

  新选厂严格煤质管理,进一步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强化生产过程管理,重点加强岗位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操作指导,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职工的实际操作水平,确保产品质量。他们在职工中广泛开展技术比武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坚持上一工序为下一工序负责、下一工序监督上一工序,从洗选加工到装车运输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为提高洗选加工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选厂不断强化机电设备管理,坚持按计划检修,加强设备维护,提高了设备运行质量。主要工艺设备都达到了台台完好,仅重选车间的设备检修就达1200余台次,大大降低了机电事故影响生产的时间,设备完好率达95.7%,以良好的设备运行状态保证了均衡生产。

  2014年,新选厂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厂干部工人积极抢上、奋勇拼搏,狠抓生产管理,共铸“新选”品牌精煤形象。在原料煤不足的情况下,新选厂2014年前十一个月入洗原煤63.6万吨,比计划多入洗0.2万吨;完成精煤产率38.42%,超计划4.6%;完成商品煤产率70.57%,超计划6.9%;减亏1738万元;完成自制加工产值626万元。

  ◆人人反“三违”,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举行职工技术比武理论考试

  安全为天,生命至上。

  安全是“天”字号工程、职工最大的福利和企业最大的效益。新选厂围绕实现安全本质化目标,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夯实安全基础的重点,不断加强班组建设,加大安全整治力度,努力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把“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幸福”的理念根植于全厂干部工人心中。

  2014年,新选厂以创建“五型”班组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优秀班组长评比、文艺、体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了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做贡献的积极性,全力提升职工的业务水平。

  在创建“五型”班组活动中,新选厂积极创建车间、班组 “家”文化,各车间、班组深入开展“生日墙”、“班后唠家常”等活动,凝聚职工士气,把职工团结在班组周围,增强了班组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新选厂加强班组人员技能和业务培训,2014年,共举办班组长培训班3期,培训110余人次,提高了班组工作能力。举行班组生产竞赛,全厂38个生产一线班组参加竞赛,有11个班组被评为先进班组,11名班组长被评为优秀班组长,发放评比奖励资金4660元。通过开展一系列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活动,使班组文化素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班组长的作业现场安全把握程度明显提升。

  新选厂把抓现场、抓质量标准化作为夯实安全基础的关键,加大安全检查密度和力度,确保检查覆盖面达到100%。2014年,全厂共开展安全检查360余次,查出各类隐患179条,全部整改完毕;查处“三违”人员69人,加大教育和处罚力度;签批多油多尘岗位作业报告47次,从根本上消灭了隐患。

  新选厂把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作为夯实安全基础的根本,积极构建党政工团“四位一体”的立体安全防线,加大安全思想教育和全员岗位培训力度,厂领导、车间领导充分利用班前会向职工讲授安全知识、上安全课;认真落实安全思想教育“三六五”模板化管理模式,做到天天为职工讲一条安全常识、天天提问职工一道安全试题,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组织党员“369”、青安岗、群安岗等隐患排查300余次,制作青安岗安全警示牌10余块,累计征集安全短语50余条,发放安全亲情卡400余份,厂副总以上领导为基层上安全大课70课时。他们还组织89名生产管理人员参加有关公司、厂“安全一号文”和重大隐患标准三十条的考试,合格率达到100%;组织班组长安全培训115人次、“三程”专项培训486人次,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

  2014年,新选厂坚持从“人员、机械、环境”三方面入手,克服投入难度大的困难,立足现有条件挤水升标,全力推进质量标准化提档升级,在公司质量标准化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人人算细账,努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煤机配件加工车间

  “控制成本关键就在于控制耗费。”新选厂厂长郝之平说。新选厂围绕内涵式发展深挖内部潜力,采取技术改造、挖潜增效、修旧利废、自制加工等一系列措施压缩消耗性支出,努力实现2014年降成提效目标,不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2014年以来,新选厂本着从紧、从严、从细、从实的原则,加强材料费管理,按照公司核定的指标将材料费及配件费分解落实到生产单位,实行双向控制整体考核,采取节奖、超罚机制进行控制,按月兑现奖罚,提高了职工节约意识,有效地控制了成本支出。

  按照公司预算控制,新选厂严格管理工程材料和中小修发生材料费,无开工报告、无预算的坚决不允许材料出库,同时必须经厂长、主管工程领导及总会计师签批方可办理材料出库事项。

  新选厂树立全员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制定过苦日子措施,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做起,深挖内部潜力,制定下发用水制度,集中控制总阀门,定时定量给水,年节约水费13万元;加大废旧设备、配件修复使用力度,根据修旧利废创造的价值提取其20%的资金奖励车间,调动了全厂职工修旧利废的积极性,各类物品的利用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新选厂最大限度地压缩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在办公用品方面,加快推进办公软件的开发利用,由办公室集中管理和审批打印材料,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在招待费方面,对外接待一律到食堂,严格控制用餐标准和就餐人数。在差旅费方面,未经公司同意严禁外出。

  新选厂加强全厂职工“人人精打细算、个个当家理财”、“节约等于创效”教育,全厂人人想节约、人人会节约、人人想创效意识逐步形成。在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创效活动中,新选厂成立大学生课题小组、大学生技改小组。目前,已完成精煤泥截粗筛改装、自制过滤机刮刀等4项课题,节约材料费10万余元。

  新选厂加大自制产品保质保量供应力度,成立了质量专项小组,厂机加车间管理人员主抓各个环节产品质量,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由哪个成员负责,加强各个环节技术监督与指导。利用班前课、工余时间不断加大机加技工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增强全员竞争意识,严格操作流程,确保加工件质量达标。机加车间干部工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为自制产品走向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新选厂增收创效的“主力军”。

  ◆党旗引航向,汇集企业发展宏大力量

  新选厂党委在维护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坚持把准脉搏、找准工作切入点,把自身定位在更好地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中,做到看准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始终在班子建设、安全管理、推进生产与经营管理上更好地发挥党委作用,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14年,针对恶化的市场形势、艰难的运营环境、企业面临深化改革等实际困难给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带来的压力,新选厂党委认真按照公司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感恩知足”、“在企爱企、在岗爱岗”、“心连心、手挽手,克服困难一起往前走”“三项教育”活动,引导全厂干部工人正确面对困难、理解企业难处,融洽了干群关系,稳定了职工情绪,让职工明白党组织和企业不会轻言放弃,不到最艰难、最后时期决不让一名职工掉队,坚定了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为企业深化改革、解危渡困奠定了基础。

  在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厂党委严格按照公司党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整改提高等环节工作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先后开展了民意测评、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互查、谈心谈话等工作,共计征求到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建议意见145条,其中“四风”方面的143条。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厂班子成员发言踊跃、坦诚相待,做到了自我批评不护短,既找问题,又摆实例,把真实的自我展现在组织和干部工人面前;相互批评不绕弯,直接谈问题、说出表现实例、指出危害,把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说透,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厂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制定整改问题方案,并在厂公开栏内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的监督,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拉近了干群关系。

  在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深化改革势在必行的大前提下,公司开展了“感恩知足”、“在企爱企、在岗爱岗”、“心连心、手挽手,克服困难一起往前走”“三项教育”活动,新选厂党委深入落实公司要求,结合厂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爱企业、爱岗位,讲奉献、讲担当”主题活动,以“三多三少,三常一用”为主要载体,教育全厂干部工人多讲奉献,少提待遇;多怀感恩,少发牢骚;多些知足之心,少些非分之想。全厂干部工人常忆企业效益好时对我们的俸禄之惠,常思组织对我们的教育和培养之恩,常想企业给了我们锻炼的机会让我们成长到今天;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2014年,新选厂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交心会、座谈会等,分层次、分层面开展宣贯教育活动,新选厂共组织两级班子中心组学习3次,召开厂副总以上领导座谈会2次,组织厂副总以上领导深入基层宣传贯彻20余人次,组织全厂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2次,全厂副科级以上干部撰写心得体会58篇,展出专题板报25块,电子屏滚动播放宣贯内容3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新选厂党委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包岗定责夺七星,标准建设争六好”活动,让党员到生产一线包保工作区域充分发挥作用,带动包保区内干部工人开展学习教育、文明生产、革新创效、文明守纪、生产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工作有目标。新选厂党委还对党员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评比奖励,每季度每个基层党支部评出两名“七星”优秀党员。目前,新选厂累计表彰“七星”优秀党员72人次,促进了党员的示范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

  在“党员100+1创效”活动中,新选厂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至少选立或参与1项创效项目,完成创效百元以上,使党员干部树立了节约创效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约创效行为,并用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影响带动职工共同创效,形成全员自觉、主动参与节约创效的良好局面。2014年,新选厂共选立创效项目19项,累计创效30余万元。

  新选厂不断深化企务公开工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努力完善生活福利设施,注重扶贫救助工作。2014年来,新选厂共发放救助款36300元,帮助困难职工达78人次,周转互助金18.55万元,81人次通过借用互助金解决了治病、子女就学等生活难题。开展 “一元爱心”、“爱心超市”、“一帮一”等爱企、奉献活动,“金秋助学”捐款达3400元,“一元爱心”捐款达15411元,捐赠“爱心超市”衣物180件。其中,困难职工从“爱心超市”领取了64件衣物,使困难职工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和新选厂“大家庭”的温暖。

  ◆新选新希望,锁定目标众志成城立新功

  2015年的号角已经吹响,新选厂的工作目标是入洗原料煤106.85万吨;精煤产率计划36.5%,力争完成37%;综合产率计划66.50%,力争完成67%;吨煤加工费每吨计划65元;利润指标完成公司下达的指标;设备完好率达到95%以上;安全生产上消灭轻伤以上人身事故;继续保持省级文明标兵称号。新选人锁定全年工作目标,全厂众志成城,努力为公司改革发展、解危渡困再立新功。

  2015年,新选厂将继续抓培训、保安全,力求在推进本质安全化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开展好安全大课、班前安全培训等教育活动,利用每日一题、案例分析、“学‘三程’、反‘三违’”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干部工人提高兑规作业意识和岗位作业技能。突出抓好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培训,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完善培训内容,进一步引导职工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做到“必禁必做”,把安全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消灭不安全行为,实现本质安全。

  新选厂抓住安全检查排查这个关健,把抓实现场、根治隐患、消除“三违”作为控制和消灭零打碎敲事故的治本之策,加大岗员、网员、安检员日常安全检查和工团组织上岗查隐患力度,形成安全工作全党抓、全员抓、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查出的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打牢安全生产根基,坚决做到有隐患不生产、不整改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再创安全生产最佳年。以现场管理和制度落实为核心,狠抓生产过程中的质量达标。坚决贯彻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工作要求,推动质量标准化建设向作业标准化、管理标准化、职工行为标准化发展,确保质量标准化整体工作上台阶、创水平,为实现安全生产打牢基础。

  2015年,公司下达的新选厂入洗计划是106.85万吨,要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指标,就必须保证计划调入量、科学有效地组织好洗煤生产。新选厂进一步加大原料煤煤质、煤量管理力度,继续对煤质科、储运车间实行激励政策,把原料煤调入工作作为洗煤生产的重点工作来抓,确保生产规模。进一步加强生产过程中的现场管理,正确把握和兼顾好产率与质量的关系,找准最佳切入点,在提高精煤产率、综合产率和产品指标稳定率上下功夫,实现产品质量和“两率”最佳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机电检修制度,加强设备检修和保养,提高检修质量和标准,降低事故率,避免频繁开停车,确保设备安全完好运转,为洗煤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围绕生产实际,积极开展小改革、小发明和小创造等科技攻关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在洗煤生产中的重要作用,用科技的力量服务和发展生产。

  新选厂坚持眼睛向内,继续加大增收节支工作力度,在四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制度落实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管理人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确保企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节支降成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成本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考核制度,加强物资材料管理,严格执行定额定量和物资使用现场跟踪问效制度,严格控制物资、材料、配件的投入;继续抓好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管理,杜绝损失浪费现象发生,坚决控制洗煤成本。在精心抓“两率”上下功夫,“两率”是完成2015年经营指标的关键,新选厂将进一步完善计量考核监督机制和制度,调整使用好计量设备,进一步加强原料煤和商品煤的计量工作;完善原料煤吨煤成本、商品煤吨煤售价评价激励机制和制度,把住原料煤调入和商品煤外销两个质量关口,尽全力提高“两率”;加强与重点用户、龙煤营销分公司的沟通协调,把握市场脉搏,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产品,实现销售利润最大化。在用电管理上下功夫,调整好高耗低效设备,提高设备效率和完好率,继续采取躲峰填谷措施,加大节电力度,加强用电检查,确保电耗控制在计划指标之内。

  2014年,新选厂自制加工实现产值870万元,实现利润130万元,成效值得肯定,成绩令人欣慰。困难时期,新选厂将乘势而上,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把自制加工产业做强、做大,赢得市场,站稳市场,扩大市场,保证发展后劲。2015年,新选厂将加大机加技工教育和培训力度,提高质量意识,增强竞争意识,严格操作流程,确保加工件质量件件合格;加强售后服务,力求每一件产品都能达到用户满意,从而赢得市场、站稳市场、拓宽市场,实现创效增收;加强产品研发,力争增加一至两种自制产品并投入生产,确保生产发展后劲,提升创效能力。继续坚持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让真正干活的人得实惠,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从而实现产品质量有保证、产品总量有突破和产能、效益最大化。

  队伍建设的优劣与企业兴衰紧密相连,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新选厂将始终坚持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战略,把强化职工队伍建设作为一种责任、一个使命和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第一要务来践行,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班组建设,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精神产生力量。新选厂干部工人心系企业,立足岗位创效,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在煤炭“寒流”中“勇”字当先,敢打善搏,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新的挑战,新选人依然在内涵式提效发展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努力为公司改革发展、解危渡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