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龙选厂——做强龙肥品牌 抵御市场寒冬

日期:2015-01-04    来源:    作者:杨华

  煤炭市场下行,煤价“跌跌不休”。 面对竞争激烈、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的煤市“寒冬”,龙选厂积极有效应对危机,依托“龙肥”品牌的良好市场信誉,加强生产组织,开源节流,节支降成,努力提升“两率”,做实“龙肥”品牌,抵御市场“寒冬”。

  危中筑基,强化安全管理

全厂副科级以上干部在生产时段进行走动巡查

  严抓安全管理不放松。2014年,龙选厂坚持把确保安全作为渡难关的前提,切实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加强干部职工“安全就是企业最大效益”的思想认识和教育引导,加大走动巡查现场监控力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强化安全培训,严格现场管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强化隐患治理,严格落实《全面质量标准化考核方案》,不断加大各职能部门“解剖式”大排查、专项隐患排查、重点部位抽查、基层单位自检自查和政工系统“369”夜查力度,2014年开展各类安全检查累计300余次,查出隐患60余项,隐患整改率达100%,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严格执行干部“走动式”管理制度,增强管理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干部值班上岗管理和职工劳动纪律管理,充分发挥班组长的现场管理作用,特别是针对个别“安全不放心人”和重点岗位,从严现场管理,使管理目标更加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龙选厂严抓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将作业措施、职业病防治及专业技术知识纳入全员培训内容,2014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1个,培训全厂31个岗位工种人员1489人次,全员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全厂各生产车间认真执行每周一次的安全大课和班前“每周二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培训内容涉及《安全质量标准化的重要性》、《班组管理》、《公共安全、职业病防治》、新《安全生产法》、形势任务及“三六五”安全思想教育等,各车间党政一把手亲自授课,授课人员认真备课,教案齐全,听课人员认真听、听课笔记记录规范。厂职教、安监、宣传部门坚持抽查基层单位安全落实、形势任务教育工作,考问职工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学习掌握情况并进行考试,按照全面质量管理考核细则规定兑现奖罚,确保安全教育、安全培训不走过场。

  龙选厂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全力改善职工作业环境,他们增设皮带和锚链等多尘岗位排放、抽放设备,降低了厂房内的粉尘含量;改造产品仓轴流风机消音器,有效降低了风机噪音对周边居民和职工的影响;支护加固仓下电振给煤机及仓口闸门,有效解决了螺栓锈蚀脱落的隐患;更换改造油库油泵,更换油罐阀门并进行打压,保证了重点场所安全。

  龙选厂副科级以上干部认真执行走动式管理和值班值宿制度,监督检查本车间管辖区域内人员上岗、安全操作工作,做到生产和检修时都有主要领导和安监员盯在现场监护安全。明确班长动态监督职责,狠抓薄弱环节、薄弱时间、薄弱地点、“不放心人”安全管理,各车间强化职工出勤和上岗工作,对上岗状态不佳的职工采取班中调岗、重点看护、谈心帮教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职工上岗不在状态的问题。厂副总以上领导、各职能科室干部定期深入包保车间督导检查安全工作;由厂生产、机电、政工系统主管领导牵头,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的方式“地毯式”排查厂区范围内机电设备管理、防火防盗防尘以及瓦斯治理工作,重点检查各生产车间灾害治理、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挂牌隐患整改、干部履职尽责以及安全生产包保任务落实等,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在厂生产调度会和主厂房一楼电子屏上进行通报,确保实现隐患跟踪闭合管理。

  龙选厂考核部门严细考核各车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大生产过程中的动态检查考核力度。厂党政工团组织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落实责任人、整改时间,保证整改质量。加大副科级以上干部走动巡查、出勤、值班值宿、劳动纪律考核管理力度,严格兑现奖惩,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为实现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证质量,确保以质增收

工人参与自制加工和修旧利废

  龙选厂将加强职工产品质量教育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加强宣教,广造声势,营造氛围。厂领导经常深入生产车间班前课向一线工人讲解当前的煤炭市场形势、省长陆昊讲话精神、龙煤集团改革发展政策措施以及牢固树立“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工资、质量就是饭碗”思想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条幅、LED电子屏、厂内办公网络、手机信息平台加强干部职工产品质量与责任教育,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抓好产品质量、保住“龙肥”精煤品牌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增强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关心质量、人人自觉抓好质量的良好氛围。

  龙选厂通过理顺和优化洗选工艺流程,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监控产品质量,保证职工从原料煤调入、科学配比入洗到上仓等精准操作。加强采、制、化全过程质量监督,不断提升“两率”,确保“龙肥”品牌市场信誉。龙选厂“严控”生产源头、“精控”洗选加工、“稳控”配煤质量、“细控”过程管理,紧紧围绕“高入洗、高产出、低事故率”的生产目标,坚持抓源头,保证调入原煤的质量、数量。为保证质检科采样员及时采制煤样,龙选厂实行“一宿一天”工作制,确保采样员每天早晨及时采小井煤样。加强科学配比入洗,他们针对煤源来自多个矿、可选性变化大的实际,将龙湖矿大井煤与周边小井煤按比例配比,加大手选矸石力度,确保Y值达到20毫米以上,保证入洗原煤质量稳定。严把洗选加工操作关,重点加强对比重工、浮选工技术操作的监督和考核,实行“下道工序对上道工序”监督考核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将生产指标层层分解到班组和个人,切实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班班有考核、事事有落实,形成环环相扣、共同控制、严格把关的煤质管理工作体系。严格采制化管理,采制样人员跟班作业,做到班班采样、批批化验,及时为洗煤生产提供准确的数据,严格控制洗选产品的水分和灰分,保证外销精煤产品质量及各项技术指标合格稳定。严把产品储、装、运关,强化产品储、装、运环节管理,做到多点多仓装车,有效减少了出厂产品质量波动。

  龙选厂各生产车间严抓细管,全力以赴保证“龙肥”精煤产品质量。配煤车间根据原料煤调入情况,科学合理配比大、小井入洗煤,严把入洗第一道关口。原煤车间手选台人员少、任务重,车间党政领导亲自上阵,与工人一起站在手选台前手选拣矸。重选车间、浮选车间成立了全面质量管理QC小组,监测、收集、整理和分析洗选加工过程中的煤质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及时指导生产,保证洗煤生产和产品质量合格稳定。煤质科严格采制化管理,实行采制样人员跟班作业,做到班班采样、批批化验,及时为生产提供准确的数据。储运科根据每天车皮情况,积极做好内储外运工作,科学合理配仓装车,确保外销产品质量批批合格。

  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销售形势,龙选厂领导班子科学定位,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洗煤生产工作要求,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渡难关、谋发展、做贡献上来。他们充分发挥调度室的协调指挥作用,在保证每天生产时间为17至18个小时、外运装车至少40节车皮的情况下,严抓原煤调入、洗选加工和储运外运各生产环节,实现动态闭合管理。为了保证洗煤生产的连续性、提高入洗量、节约电耗,龙选厂科学合理安排设备检修时间,厂生产科、调度室负责统计、安排各生产车间提前上报的检修项目和检修内容,根据峰谷平用电和每天车皮情况,适时安排调整洗煤生产和检修时间,确保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努力提高生产设备完好率。各生产车间认真落实设备包机管理制度,实行设备维修档案化管理,为每台设备建立维修档案;依靠科技创新和小改小革完善工艺系统,提高系统运转效率,大幅降低了因设备问题而影响生产的现象,保证了洗煤生产顺畅高效进行。

  龙选厂加强生产现场管理,推行走动式管理,明确生产管理人员在走动巡查中查隐患、查“三违”、查质量、查纪律、查作业的基本职责,全厂不同层面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走动巡查各岗位和设备,严把生产现场操作关。原煤车间管理人员每天都到手选台多次走动巡查,督促手选工人加大拣矸力度,把好产品入洗第一道关口;煤质科管理人员坚持走动巡查,跟踪监督、检查指导采、制、化工作,严格执行采、制、化国标操作程序,为生产提供科学可靠的数据;重介车间管理人员认真掌控设备运行状态,避免了多起质量事故;浮选车间管理人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精细管理,促进岗位工严格兑规操作,使浮精煤稳定率大幅提高。2014年,龙选厂精煤外销合格率达100%,产品批批合格。

  节支降成,苦练御寒内功

龙选厂领导班子集体深入一线现场办公

  龙选厂坚持走内涵式提效发展道路,向节约挖潜和管理创新要效益,重点提高商品煤产率保增收,努力节支降耗创效益。他们以全面质量标准化管理为统领,加强班组建设,强化精细管理,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实现增收节支目标。

  龙选厂加强洗煤生产过程管理,合理操作,进一步减少铁粉和药剂消耗量;加强设备管理和维护保养,延长配件使用寿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修旧利废和自制加工能力,通过科技创新,延长配件使用周期;加大机电设备维修力度,做好设备巡检工作,提高系统台时处理量,减少生产运行时间,降低吨煤电耗;做好躲峰填谷工作,做到高峰时段不生产、不试设备,低谷时段满负荷运转,降低峰值电量,减少电费支出;合理配置电动机,杜绝大马拉小车现象;加强长明灯及不合理用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安全用电,合理用电;严格控制自用煤消耗,降低大小锅炉自用煤消耗,杜绝损失浪费现象。加强生活用水管理,跟踪大锅炉房系统补水,锅炉采用龙湖矿井下处理水,控制浴池用水量,浮选车间加药和水泵冷却用水采用厂房生产循环水,降低用水消耗量。实行激励机制,鼓励驾驶员自行修车,做到车辆不外修。针对推土机使用年限增加、车况越来越差、一台推土机大修费用需要十几万元的实际,他们将推土机承包给司机,司机利用休息时间维修车辆,厂根据情况给予加班修车司机每月工资奖励,推土机车况不好司机就会主动修理,杜绝了外送大修现象。

  按照公司要求,龙选厂压缩管理费,2014年他们把办公费用承包给办公室,严格按照标准核定,超支不予报销。办公室严细管理,认真执行领用审批制度,建立厂无纸化办公群,在网上下发厂内文件、通知、报表等,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节约了电脑耗材;实行修旧利废、交旧领新、跟踪核销等制度,确保完成办公费用的节支目标。加强差旅费管理,没有公司安排厂不安排公务出差。严格执行公司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和兄弟部门业务往来全部在食堂就餐,并且严格执行就餐标准和陪同人员规定。

  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汽柴油管理,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严细考核。由厂生产科根据质检科、浮选车间和洗煤车间上报的各项数据及监控画面统计生产消耗数量,厂生产科负责派车并出具行车单,质检科负责现场记录,月末经生产科、质检科核对数据后作为考核依据,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加强管理费用控制,制定严细的办公费、招待费、行政车辆费、差旅费和会议费等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内部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货币支出。增强司机责任心教育,加强车辆日常维护和保养,小修费承包给司机,减少修理费支出。各车间负责厂内日常小修工程建设,减少外雇工程队费用支出。鼓励自制加工和修旧利废,严格控制采购零星材料,加工厂能自制加工的配件全部自行加工复用,能在公司内部解决的材料决不外购;规定车辆轮胎的使用时间,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制度。厂工会组织活动重在参与,不发放奖品和纪念品。

  龙选厂精打细算节支降成,他们加强“五型”班组建设,调动全员力量加大修旧利废、节约挖潜力度,严控材料费、配件费、自用煤、电费支出;不断提高自制加工水平,减少新品投入;严控非生产性支出,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确保完成了2014年的压减成本指标。

  依靠舆论,维护稳定和谐

  龙选厂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活动,坚定职工凝心聚力、共渡难关的信心,为企业解危渡困、改革发展聚集“正能量”。

  龙选厂把“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企爱岗”作为“三项教育”活动主题,成立了以厂党委书记、厂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和倡议书,由厂政工人员组成宣讲小组深入到车间班前课开展宣讲活动,利用广播、板报、电子屏、办公QQ群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学习各类文件,每天在手机信息平台和职工微信群发送“热爱祖国、忠诚企业、孝敬父母、友爱同事”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足感恩、提振精神、团结协作,凝聚解危渡困做贡献的正能量。

  龙选厂围绕安全生产工作,把“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企爱岗”活动与开展四季度安全生产会战、夺取2014年工作全胜有机结合,加大干部走动式管理和安全排查整治力度,把干部职工的精神、精力集中到抓好2014年收尾工作上来,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目标;围绕节支降耗、聚财创效,把“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企爱岗”活动与科技创新、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相结合,让干部职工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根焊条做起,立足岗位节约挖潜;围绕“暖心”行动,把“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企爱岗”活动与“爱心超市”、扶贫走访、“党员爱心基金”相结合,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营造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

  龙选厂将“三项教育”纳入《龙湖选煤厂全面质量管理考核体系》,由厂政工部负责,每月检查车间支部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查看车间宣教次数、活动效果及典型选树等相关记录,以硬性考核促进“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企爱岗”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在龙选厂,无论是厂领导、机关政工干部,还是基层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都是形势任务教育的宣讲员,他们围绕形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组织宣讲团、宣传员深入班前课宣讲省委省政府对龙煤集团的政策支持、龙煤集团改革改制方案、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以及2014工作目标,教育职工明确自身责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提振精神,团结协作,凝聚力量。他们结合洗煤生产实际情况,向一线职工交家底,讲清完成2014年任务指标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采取座谈、爱心帮扶走访等形式使职工感党恩、在企爱企、在企知企,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心连心、手挽手,克服困难一起往前走”。

  困难时期,龙选厂切实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从一线职工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做起,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温暖送到职工心坎。针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食堂饭菜质量问题,增加了饭菜的花色品种,提高饭菜质量,改善就餐环境;为让职工班中喝上开水、洗上热水澡,在厂房内安装了饮水机、净水器,完善了洗浴设施。结合季节特点,开展“送安全、送清凉、送爱心、送祝福”活动,将冰激凌、西瓜、绿豆汤等解暑降温食品送到生产车间岗位工人的手中,并为检修人员送盒饭、香肠、面包、矿泉水等,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保证安全生产。组织全厂干部职工捐衣物,成立“爱心超市”,为困难职工及家属发放衣物529件;建立“职工之家”手机微信群,设立班组园地博客交流平台,干部职工将旧家具、旧家电及衣物等晒到平台上,困难职工根据需要与厂工会取得联系;开展“大手拉小手”、“一帮一”捐助活动,10名厂领导分别与贫困职工子女对接,为他们捐助钱款和生活学习用品,真正把关爱送到职工及家属的心坎上。建立了党员“爱心基金”和帮扶制度,有12户困难职工家庭得到救助,发放党员“爱心基金”6100元。浮选车间党支部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各岗位号同工不同酬的问题,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及时了解情况,耐心听取职工心声,召开支委会重新制定了工分分配方案,本着多劳多得的原则,重新核定各岗位号分值分数,公示每月工资表,增加了工资透明度,让职工挣放心钱,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原煤车间党支部将矸石手选台拣出的碎木材积攒下来,送到住平房的贫困职工家中,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龙选厂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建立电子图书阅览室,将百余册有关经营管理、文学作品、生活休闲、选煤技术、机电设备管理、安全知识、企业文化等工人喜闻乐见的图书分门别类形成电子版,职工可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内容下载到手机中,形成电子书,方便了职工学习,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干部职工的精神需求,龙选厂荣获了七台河市“职工书屋”荣誉称号;自制加工并安装漫步机、转轮、俯卧撑机等体育健身器材,组织开展职工篮球赛、拔河赛、书法绘画展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体活动氛围,使职工以更加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洗煤生产中。

  龙选厂严格落实公司《十二条规定》,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各级干部以感恩知足的心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好务。他们加强科技创新,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千方百计保证工人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包帮扶、献爱心、“一帮一”结对子等活动,真心关爱职工,保护好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为他们搭建个人成长、成才平台,坚定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维护厂区和谐稳定,为企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龙选厂领导班子表示,他们将继续带领全厂干部职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不断汇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为公司解危渡困、深化改革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