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举全矿之力打好三个攻坚战——访桃山矿矿长连光顺

日期:2015-02-03    来源:    作者:邢秀芬

  “公司十九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党委工作会议明确了企业今后的发展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桃山矿认真落实公司会议精神,举全矿之力全面打好扭亏攻坚战、发展攻坚战、安全攻坚战。”近日,桃山矿矿长连光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力打好扭亏攻坚战,要消灭亏损源,坚定不移地强化管理、挖潜提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到极限减亏。”连光顺说,桃山矿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运用一采区的承包经验,今年一采区的四组采煤工作面全部实行分解承包政策,对四组掘进工作面实行个人承包政策,努力将成本费用降到最低。二是强化煤质管理,抓源头、管现场,将原煤灰分降到最低点。三是运用全面预算管理和网格化考核手段,降低人工、电力、材料成本、租赁费等支出,为扭亏创效发挥最大的作用。

  “没有产量就没有效益,没有规模就没有发展。今年桃山矿本部通过科学组织生产,最大限度地保产量;在承包七台河市慧泉公司七井的基础上,力争再承包几个矿井,最大限度地保规模。”连光顺说,在当前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下,需要各级干部特别是承包采区的干部多付出,能吃得了苦、遭得了罪,既要想干事,又要干成事,为工人创造好的作业环境;广纳建议,凝聚干部工人渡难关、谋发展的合力。

  桃山矿未来的出路事关生存。连光顺说,桃山矿外部继续坚持走扩源之路,内部继续实行市场化管理,为渡难关、谋发展提供支撑。桃山矿将再承包几个项目,使“走出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让“走出去”发展的成果惠及职工。

  桃山矿本部继续实行“一矿两制”的方式,继续对新一采区实行个人承包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简政放权,全面铺开改革改制工作,做好整个区域的安全监管工作;继续抓好四个直属井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巩固改革改制成果,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继续打造物业管理品牌,以万丰公司为依托,加强矿山工程承揽和物业管理,预计三月份启动如意家园物业管理业务,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抓住本市周边小煤矿多、技术不先进的弱点,积极寻求资源合作,安全托管煤矿。

  安全事关成败。连光顺说,今年桃山矿灾害治理的核心仍然是新一采区的冲击地压问题,要在巩固灾害治理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新办法,提高治理水平,加大突出煤层预测、预报和治理检验力度,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突出领导干部抓安全工作,认真值班、带班,在重点区域、薄弱环节蹲点,以领导干部抓安全带动全矿抓安全;突出班长抓安全,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水平;突出隐患排查治理,注重从源头治理隐患,确保矿井本质安全;强化作风提素质,严格落实党政亲力亲为、系统专业负责、安全综合监管人员“一岗双责”责任,形成全员抓安全、职责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三六五”安全思想教育,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确保干部科学指挥、职工兑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