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周才:以己之长自主创业 为企分忧自我解困

日期:2015-09-01    来源:    作者:高运峰  赵壮志

  编者按: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一句口号,对处在困境中的煤炭行业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创业者学会自我解困,更需要企业鼓励职工大胆探索,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周才:以己之长自主创业  为企分忧自我解困 

  8月22日,今年55岁的运输部供电段职工周才和爱人刘玉英在吧台前核算着开业整4个月的小店盈余,两人不约而同地露出了笑容,当初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在矿区铁路干了三十多年的周才,面对工资下降、在外地就业的儿子又要买房结婚的窘境,他感到“压力山大”。一位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份晚间在烤羊腿店做杂工的活,点炉子、烧炭、在后厨打杂,什么活缺人他就干什么。短暂的试用期后,老板开始带着他烤羊腿。“烤羊腿不能急于求成,不然就会焦而不熟……”老周很快就成为店里的烧烤师傅。

  老周每天下班后做六、七个小时的钟点工,每个月可赚上七八百元,单位的工作也没有耽搁,让工友很羡慕。

  2014年5月,老周的儿子回到家乡举行婚礼,终于完成了老两口的一个心愿。为了不让儿子和儿媳背上太大的包袱,他主动承担了每月1000多元的房贷。

  “你会烤羊腿,怎么不自己开个店?”同事的开导,让老周想了很多。打工一年多,没白没黑地干,老周自己也悟出了很多开店的门道———怎样备料?羊腿如何进货?怎样和顾客沟通……但老周也在想:如果开店赔了怎么办?思想上的几次波动让老周也意识到,如果不自己尝试创业,完全靠工资生活经济上很难翻身。

  2015年初,老周终于坚定了信心,准备在困境中搏一下,开个烤羊腿店。工余和休假时,老周忙了起来,儿子在网上给他联系了一家蒙古烤羊腿的配方,他又和妻子开始找店面。为了降低房租费,他们没敢尝试租商服房,而是在离老周单位不远的居民区租了一处临街的一楼做门市。之后,老周又找单位同事和有开烘烤店经验的朋友帮助规划设计店内的格局、粉刷墙壁、打隔断、定制炭槽和串签……一件件、一样样,老周忙得不可开交。有时一样活还没干完,就到上班时间了,老周就急急忙忙地往单位赶,晚上回家再接着干。

  就这样,老周忙了近三个月,烤羊腿店的事才办妥。老周请来了单位的同事、好朋友,先给他们烤了一次。“烤羊腿是以味道论成败的。”老周说,他请大家来品尝味道、提意见,向妻子传授烤羊腿的秘笈,这样他上班的时候,家里也有人照应。

  为了扩大店铺的知名度,老周的儿子在外地还为他申办了某网站的团购,他的妻子还特意学习用手机上网。当小店迎来第一位顾客时,老周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一再推荐自己店铺的特色,以诚相待,受到了顾客的好评。一位团购顾客光临小店后评价:“味道真的不错,价格也合理……夫妻俩开小店,一看就是忠厚老实人,给个赞!”这让老周一家人感到满满的创业幸福。

  看到身边职工也有想自己创业的,老周想给工友提个醒:“投资要谨慎,选项目不能想当然,一定要好好考察市场,遇到困难不能气馁、要有信心。”

  记者感言: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很多煤企职工技能单一、思想相对禁锢,在自主创业中显得茫然无助,这既需要企业为他们搭建平台,更需要职工自身的自力自强。运输部周才的创业故事给人很多启迪:在企业困难时期,不能等靠要,必须转变思想,以己之长自主创业,既为企业分忧解难,又自我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