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党员就要讲奉献——记新建矿二采区党总支书记段克松

日期:2015-10-27    来源:    作者:任传清

  面对新一轮的改革大潮,新建矿二采区党总支书记段克松发扬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成为新建矿第一批挂职的领导干部。他的身影遍布井下每个角落,让工人都为之赞叹。

  大家好,小家才更好

  三个月,回了三次家。“我是什么官呀,就是个打头干活的。”段克松说。今年五月至八月,新建矿各采区的生产条件非常不好,工作面常搬家、过断层,经常开展生产会战。三十二年的采煤生涯历练了段克松钢铁般的意志,他不分白天黑夜,每天盯在工作面,带领工人一起干。他说:“碰到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只要与矿工弟兄在一起,就是再苦再累都能挨过去。”就这样一天天、一次次,段克松干活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忘记吃饭成了常事。矿工兄弟都担心他身体受不了,但段克松却说:“我是党员,我得带头。”升井晚了他就煮点面条,一吃就是三个月,在井口一住就是80多天。他告诉记者:“单位是大家,只有大家好,小家才会好,我用三个月辛苦换来三天在家踏踏实实,我觉得特别值。”

  干什么、管什么都一样

  非常奇怪,段克松是采区党支部书记,怎么管起了生产呢?2014年4月,新建矿九采区由于资源萎缩、人员配备不齐、资金短缺等原因,最终宣告解散。段克松在矿党委组织部挂职,他每天早早就到矿党委组织部报道,然后就换工作服下井参加会战。挂职了两个多月,在井下干了两个多月。段克松说:“我就是干活的命,干什么、管什么都一样,只要干活怎么都行,就是不能呆,呆一天心里都不踏实。”

  “段克松是个好党员,又精通生产,那段时间他成了新建矿的焦点人物,各单位都争着抢着要他到自己的采区。”新建矿宣传部门负责人于松波这样告诉记者,直至今天矿领导都习惯地称呼他:“生产书记。”

  支持与爱,后盾如此强大

  在段克松心中,爱的份量无法掂量,晚上8点段克松进家门,爱人为他做的可口晚餐整齐地摆放在餐桌上。看到来访的记者,段克松二话没说,连饭都没顾得上吃一口,就与记者谈起了工作。段克松的妻子徐忠允告诉记者:“一次我出远门了,段克松的眼睛受了工伤,怕我担心没有告诉我,等我回来时他的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当记者提到段克松的工作时,她说:“当年我真不理解,为什么他爱工作、爱矿山,为什么同样在矿里上班,别人都能按时按点回家,而他却不能。这么多年,我看到了他所做的一切,觉得他做得对,我永远支持他,因为采区需要他,他的矿工弟兄更需要他。”

  “你要注意安全,告诉你的矿工兄弟要兑规作业。”每次上班前,妻子徐忠允都要叮嘱段克松,这已成为他工作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