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工培训

《七台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解读之发展机遇篇

日期:2016-02-17    来源:    作者:

问道:煤城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
——《七台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解读之发展机遇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阶段,更是我市城市转型必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攻坚时期。当前,国内外宏观发展环境情况复杂,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

  一是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经济虽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国际间多边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势头强劲。面对大发展、大调整的关键时期,世界各国普遍高度重视培育可能引领全球经济的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信息化等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竞相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国际经济发展空间更加宽松广阔。

  二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进入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深度调整时期。“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经济发展前景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明确了目标、方向,坚定了发展定力。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发力,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支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战略的深入实施,宏观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健康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各层次、各领域改革扎实推进,为我市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型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保障。

  三是黑龙江省具备工业、农业、能源发展的基础,“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对俄沿边开发开放等“五大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极大释放经济发展潜能。《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和《黑龙江省煤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政策发力和扶持方向更加精准和明确,为我市实施转型攻坚带来难得机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伟大构想与实践,《“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东北地区作为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畅通联接亚欧的国际大通道,为我市参与并融入面向东北亚、俄远东地区经贸往来与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为我市构建跨境产业链、强化人文交流提供了重要支撑。

  四是全市经济转型在“十二五”期间迈出坚实步伐,积累了一定潜能和优势,经济基础更加稳固,为“十三五”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通过“产业项目三年攻坚计划”的实施,一批煤炭循环经济大项目、转型替代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宝泰隆30 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奥瑞德蓝宝石项目、康泰公司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等一批大项目优势产能将在“十三五”时期充分释放,将对构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大支撑。“城市矿产”示范园区、煤化工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健康食品园区等重点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跨区域调水供水工程将竣工使用,现有水源地桃山湖的水资源和功能将得到极大释放,工业用水保障、农业灌溉、滨水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等诸多发展要素更加完备,转型与发展的空间和方向将更加明晰。

  五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与发展,信息服务、保障供给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谋划或投入使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并结合更加紧密。随着“互联网+”行动深入实施,市场要素、供需关系、资金流向等信息资源逐渐趋于对称,区域间发展机会更加均等,产业间融合发展已成必然趋势,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正在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企业投资与决策将更加科学和精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转型升级蕴育着巨大生机与活力,信息化和创新驱动必将成为推动资源配置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的主导力量。

  “十三五”期间,我们既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必须充分认识和依托内外部有利发展环境,化“危机”为“机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这将是我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机遇期。

  作者:本报记者曹国斌 王颖        来源:七台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