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工培训

《七台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解读之风险挑战篇

日期:2016-02-18    来源:    作者:

问道:煤城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
——《七台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解读之风险挑战篇

  我市地处龙江东部腹地,区位条件有限。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内外环境复杂,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必须正确认识风险并努力主动迎接挑战。

  挑战一:国内宏观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消化期,受“三期叠加”因素影响,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经济运行基础尚不稳固,不确定因素发生预期增大,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困局短期内难以扭转,低速运行、转型调整将成为新常态。

  挑战二:转型发展的长期性与现实要求的紧迫性矛盾突出。一方面,煤炭资源储量和可采储量日渐匮乏,“一煤独大”的单一产业结构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日益突显并急需突破,能够支撑转型的非煤产业体系尚未建立,转型进入攻坚阶段,经济发展面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诸多压力。另一方面,全国煤焦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价格低位徘徊,钢铁等产能过剩,去库存和产能化需要周期,煤焦需求不足,全市涉煤企业亏损严重,短期内难以摆脱困境。

  挑战三: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七矿公司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地方后,转型发展的包袱更加沉重,支持七矿解困任重道远。

  挑战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长期致力于开发建设,城区供水、供气、供热等老旧管网破损严重,道路、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仍需完善。受煤炭主导产业影响,环境污染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外向度不高,发展的经济性和关联性较低。同时,煤矿安全问题突出、弱势困难群体较多、社会矛盾凸显等,都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

  实践中,我们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够灵活、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人口流失、人才短缺、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些都需要以极大的毅力和勇气面对并解决。

  我市是我国北方的能源基地,改革开放近三十多年来的能源开采利用,能源开采业进入了萎缩期,由于资源的逐渐枯竭,加之我国正在走绿色发展之路,减少化石能源需求,导致“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因而一些社会矛盾的出现则是必然现象。

  我市的经济属典型的北方能源型,其经济转型的核心是发展替代产业、接续产业,其次是产业技术升级和经济制度创新。也就是说我市的经济转型是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技术进步为辅的经济转型。

  在经济转型作用于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虽然社会基层是推进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但是离不开政府作用的发挥。政府在经济转型中发挥着调整生产关系、合理分配生产资源、引领科技进步的作用。政府作用发挥的优劣,决定了经济转型能否顺利进行,经济转型进展的快慢,也决定了经济能否顺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七台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