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工培训

着眼预防教育——创新安全思想教育系列谈之三

日期:2016-04-19    来源:    作者:戚轩平

  《鹖冠子》有载“扁鹊三兄弟治病”的故事。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好?扁鹊答曰,大哥医术最好,二哥次之,自己最差。文王又问,那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说,我大哥治病,是治于病未发作,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我二哥治病,是治于病之初起,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乡里;而自己是治于病情严重时,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所以都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天下。这个故事对于抓好安全生产警示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应首推“大哥”的医术。

  预防的理念要入耳入脑入心。“大哥”的高明之处是治于“病未发作”,重在以“防”治之,“防”在病前。虽然名气无法传出去,但“防”的作用不可低估,病人痛苦最小,治疗成本最低。我们的安全管理也是这样,必须学会把隐患的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这样我们的矿工就不会受到安全威胁,企业就不会遭受经济损失。这一理念也和国家的安全生产十二字方针是一脉相承,十二字方针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预防为主”,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是可防可控”的理念,这一理念就是我们确保安全的良方妙药。道理我们都明白,但为什么还时有安全隐患、工伤、事故出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预防的理念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不仅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预防的理念,我们每一名职工都要有预防的理念,只有时刻把安全记在心里、时刻想着安全、时刻注意安全,那么我们无论工作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会有安全保障。

  人人都要掌握预防的技能。有了预防的思想固然可喜,更关键的还是要掌握预防的技能。作为矿工来说,掌握预防的技能十分的重要。可以说,预防就是我们的“护身符”、“保护伞”。做好预防工作,花拳绣腿不行,技能必须实实在在。技能靠学习,技能更靠积累。这就要求我们大家必须养成学习的习惯,积极参加班前课,认真学习好每日一题的内容,熟练掌握岗位“必知必会”知识,这些都是我们保安的最基本技能。只做好这一点还不够,我们还必须把学到的安全知识和岗位的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要善于总结自己的保安经验,善于向身边的工友学习,长此以往,我们就会积累丰富的经验,就能够应对更加复杂多变的现场环境。

  预防要落实到行动中。近年来,我们在预防管理上可以说下了很大的功夫。从公司层面讲,企业虽困难,2015年安全投入达到了3亿元。可以说,安全投入是为了预防,严抓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也是为了预防,常年不间断地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更是为了预防。我们必须全面落实“四自一体”安全管理责任,真正把“专业自控、区队自治、班组自保、个人自律”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深入推进现场隐患问题“三班阶梯”汇报教育。作为生产单位,我们必须时刻牢记预防的管理理念,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加大动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岗位危险源辨识管理力度,真正让每一名矿工到工作面就知道自己的岗位主要危险源是什么?如何防范?加大兑规作业管理力度,真正让大家明白兑规作业就是最好的安全防范措施。

  只要我们时刻想着安全,不做违章的事,一切以安全为先,我们就完全可以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完全有保障,我们就一定会实现人企平安、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