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党员风采

在煤矿,青年党员是中坚——记新建矿生产部部长刘迪

日期:2016-07-26    来源:    作者:赵宇飞

  今年33岁的刘迪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现任新建矿生产技术部部长。九年来,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始终坚持探索新时期煤矿企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矿区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刘迪大学毕业后一直深入生产一线,九年的摸爬滚打让他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技术创新对煤矿企业的重要意义。

  九年来,刘迪不满足于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利用工余时间继续坚持学习,在全省煤矿安全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在全国煤矿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工作中,刘迪根据工作需要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破解了许多制约生产的难题。

  刘迪深知设计对煤矿生产安全的重要意义,九年来,他不断探索和实践,提出了多套设计方案,不仅节约了大量的煤炭资源,还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他参与并完成了新建矿二水平一、三采区联合技术改造和八、九采区联合技术改造设计,为采区优化、系统调整、减队提效做出了贡献。

  2010年,他参与并完成了新建矿西主运96号煤层采区设计和后部层组采区设计,为新建矿延长了服务年限。他主持并参与的其它几个项目,为企业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2年7月,刘迪所在的采区掘进队施工三水平运输下山需过采空区,没有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在揭露采空区之前,他们在施工现场仔细研究后,对上覆岩层“三带”进行理论分析,取消了巷道锚杆支护,向矿里提出了新的设计方案,安全顺利地穿过了采空区,并为以后发生类似情况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2013年7月,他撰写的论文《掘进巷道过采空区在实际中的探索》荣获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2014年10月,论文在公司科技论坛大会上被评为一等奖;2015年6月,论文在《科技经济市场》杂志中发表。

  新建矿采煤工作面采深都在负500米以上,矿山压力显现严重,工作面常有顶板下沉、顶板破碎、局部冒顶、大面积冒顶、支柱变形与折损等一系列矿山压力现象,刘迪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修改方案,他提出从生产条件、生产工艺过程、工作面推进速度、开采深度等方面研究解决办法。2014年7月,他完成了《矿山压力的影响因素研究与控制技术》科技项目,并荣获了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该项目从本质上预防和控制了矿山压力,实现了“以人为本”的目标,对矿山压力防治特别是解决深部开采矿压和瓦斯压力增高的问题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通过采取以上施工措施,新建矿有效减小了矿山压力对工作面的威胁,保证了工作面单产,该技术目前已在全矿六个工作面推广使用。

  要想在煤矿干好工作,首先要有不畏艰难、敢于吃苦的精神,刘迪就是这样的人,井下每次出现问题时他都第一个赶到现场,经常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在九年的工作中,刘迪靠强烈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过硬的技术本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出色的工作表现让刘迪身上拥有许多光环,他荣获了矿和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廉洁从业先进个人、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煤炭工业第二届百名优秀青年矿工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