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青地带

公司团委:突出“五字”主题 重拾青春梦想

日期:2018-02-05    来源:    作者:邢秀芬

  今年以来,公司团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把握形势脉搏,突出“五字”主题,重拾初心梦想,以不负众望、不负青春的担当作为为企业改革脱困、转型发展再做新贡献。
  公司团委坚持以“学”为先,用知行合一担当新使命。他们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工作,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青春践行正当时”主题团日、“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坚守精神追求,确保团员青年以一腔热血、一份情怀、一身担当投身企业转型发展大局;坚持找准党政所急、青年所需、共青团所能的结合点,以“青春大讲堂”、团干部素质提升考试为载体,以大学生互访交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平台,以青年科技论文评选、青年科技论坛为激励,全面提升团干部、大学生、技术员等青年队伍的综合素养,确保实现在其位、谋其政、胜其任、尽其责;坚持传承国学、诵读经典,浸润人生,增长智慧,树立“三人行必有我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谦虚品行;坚持开展“双十星”、大学生煤海“青春建功”之星回访和评选活动,以功勋矿工、先进青年为标杆和榜样,以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为纽带和桥梁,确保实现学有典型、追有目标、赶有方向。
  公司团委坚持以“沉”为本,用脚踏实地迈入新征程。他们讲安全交实底,把思维沉下去,围绕安全主题,突出敏感时期,以有奖问答、现身说法、宣誓签名、“交底”教育为主要内容,推进“团干部上班前”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把“逢三”查岗作为有效延伸,先教育、再检查,先地面、再井下,先点对面、再点对点,形成时间联动、情感联动、效果联动的良好局面。他们坚持解难题服好务,把作为沉下去,彻底转变活动难搞、没钱不转的固化思维,发挥沟通优势,主动协调作为,想一线之所想,急一线之所急,解一线之所难,通过调研日“问”,发现矛盾;通过会客日“聊”,梳理情绪;通过服务日“做”,解决问题,让共青团队伍受欢迎、被点赞。他们坚持开展慰问增干劲,把行为沉下去,积极倡导微服务理念,融入情感,走近心灵,通过开展红领巾进班前亲情慰问、职工家属盼矿工升井照全家福、慰问团到井下送平安果活动,传递人间真情,倡导文明新风,共筑和谐矿区;在坚持暑天送清凉、寒冬送温暖、节日送祝福等常项活动基础上,大力开展修旧利废、美化家园活动,让爱企如家的情怀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公司团委坚持以“新”为进,用求索不止探寻新举措。他们用新格局延伸工作触角,树立“1+1>2”的工作理念,增强“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智慧,发挥横向沟通、纵向协调的综合优势,学会草船借箭,打破部门局限,扩大活动界限,推进部门联合,形成多元工作模式,用小力量撬动大石头,展现大作为;用新引擎活化三创载体,把百千万创效压实到支部,不按大小排,不唯数据论,通过微创效、微项目、微指标,实现能创效、真创效、实创效;进行青年文明号创建专项整改,实施动态考核,推进“三亮”工作,坚持高标准、严把关、细考核,发挥示范性、先进性、导向性;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中开展“我的青春我的班”主题活动,通过设目标、压担子、树典型,实现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他们用新方式探索安全路径,不断拓展安全亲情教育模式,积极开展周期性安全教育活动,用“孙悟空七十二变”的本领保持安全思想教育的鲜活度,全面开展安全亲情电子相册活动,充分发挥手机功能,把安全教育扩展到“指尖上”,有效推进班组家相册、安全微视频等安全亲情教育活动,通过触摸式的亲情感召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公司团委坚持以“打”为根,用坚如磐石领航新跨越。他们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的体系建设、机制建设和环境建设,建立健全团支部和青工委,把45岁以下青年作为主要支撑,形成有效覆盖,打牢团建基础,确保组织有力;依托党的领导,推进党团共建一体化格局,明确团支部书记列席支委会,融入工作中心,履行分管责任;实施共青团百分季度考核机制,确保支部有人管、队伍有人带、工作有人干,上下形成合力,激发内生动力。他们巧借东风,让高素质青年技术人才和青年管理干部挂职,把他们培养成团支部书记;举行团委书记讲团课、团干部理论业务培训、青年风采大赛、“奔跑吧青春”素质拓展等主题活动,用团的精神带动、感染、传递青年,使其迅速成长、为我所用,打牢团建队伍,确保青春有为。他们充分利用网络新时代共享资源,放大“一站两群”网络媒体宣传引领功能,应用微信公众号,形成新媒体阵地建设雏形;建立青年课堂、青年书屋、青年之家,利用社会资源、闲置场地等多渠道拓展青年活动阵地,确保青年进步有平台、成长有舞台,打牢团建阵地。
  公司团委坚持以“微”为线,用心手相连描绘新画卷。他们以微献礼增添活力,围绕建企六十周年开展“小快灵”邀请赛、三人篮球赛和主题演讲赛;开展“三个青春”主题献礼活动,即“青春映像·十年”微视频、“青春足迹·回眸”电子相册、“青春岁月·征程”新老团干部座谈,抚今追昔,鉴往知来,传经送宝,共谋发展;以微心愿传递关怀,积极关注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家庭和贫困矿工子弟等矿区特殊群体,以“3·5”志愿服务日启动寻梦征程,下发心愿卡,对接圆梦人,解决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的问题,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以“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无私情怀感动他人、感动自己、互有收获;以微爱心播种希望,持续开展“一元爱心”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效应,倡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慈善理念,激发“人人可慈善,人人可公益”的慈善热情,让星星之火、点点爱心燃起燎原之势、照亮黑暗、温暖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