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煤新闻

集团公司安全教育培训现场会强调:全面推进集团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18-05-25    来源:    作者:

集团公司安全教育培训现场会强调 

  

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明晰思路强化措施 

  

全面推进集团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孙成坤出席并讲话 

 

 

      522日,集团公司在双鸭山矿业公司召开2018年安全教育培训现场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安监总局《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全面总结近一时期全集团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进展情况,学习推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客观分析指出了集团公司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动员全集团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明晰思路,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还隆重表彰了荣获安全教育培训先进单位和个人。 

      集团公司总经理孙成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孙成坤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全集团近一时期以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双鸭山矿业公司一个时期以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在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上重视程度高、投入力度大、工作韧劲足,有很多值得全集团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取得明显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就认真抓好今后一个时期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孙成坤强调要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煤矿安全培训规定》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安全教育培训责任主体和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者责任;落实好主管领导是具体责任者,重点抓好组织和实施;落实好业务部门要承担起组织、协调、考核等工作职责,切实提升安全培训效果。二是要全面开展煤矿安全培训整治推进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作。要按照相关文件部门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查从业人员准入是否符合要求、查从业人员是否考核合格、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查安全培训档案是否造假、查培训机构是否具备条件、查安全培训组织与管理是否完善等“六查”工作。三是要推广先进经验,持续推进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推广会上发言和书面材料交流单位在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标杆和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全集团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深入。四是要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软硬件建设。严格按国家相关规定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在人员配备上和培训中心基本条件上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五是要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坚持做到按计划定期培训与按需求临时培训相结合、坚持课堂培训与现场操作实训相结合、坚持岗位知识培训与行为养成相结合。同时,要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和生动形象、直观的教育方法,增强培训效果。六是要优化整合资源,建立高素质的安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坚持选育结合的原则,采取派出去培训、鼓励自学深造、定期组织集训等方式,严格执行副总以上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制度,改变师资单一的格局,补缺专职教师在知识结构和现场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七是要严肃安全培训责任追究,把安全培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贯彻落实执行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和《煤矿安全培训规定》的规定要求,集团公司将按照《龙煤集团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大各层级及相关人员的问责力度。 

      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就如何借助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利契机,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孙成坤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全面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坚定不移完成今年规划目标。要进一步提高对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学习国家在推进 “三位一体”标准化规定中的标准,各煤矿必须按照集团既定的规划目标抓好落实;二要切实做好雨季“三防”工作。要本着早部署、早检查、早准备、早处理的原则,强化人员配备到位、物资供应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筑牢“雨季三防”安全防线;三要创新安全监察方式方法。要采取集中监察和专项监察相结合,对所属煤矿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将监察的重点放在边远末梢的地方,加强监察情况通报;四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力度。按照集团公司即将下发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实施考核,兑现奖惩。 

      孙成坤最后强调,集团上下要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主体责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培训资源,切实形成培训合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形势下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新时期全集团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成坤为荣获安全教育培训先进单位颁奖。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霆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技术领导小组组长卢连宁宣读了关于表彰安全教育培训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与会人员分组参观了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东荣一矿、集贤矿、双阳矿、新安矿班前学习室、培训中心,现场观摩了他们开展准军事化训练情况。 

      下午,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双鸭山矿业公司安全培训工作专题汇报片;东荣二矿、新安矿5021段佘洪海班组先后在会上作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经验介绍;鹤岗矿业公司,双鸭山矿业公司新安矿、集贤矿、双阳矿,鸡西矿业公司平岗矿,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兴矿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经验做了书面材料交流。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助理、总部机关有关部室高级经理;集团公司所属各分子公司及各煤矿和部分地面厂处的主要领导、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闫英群 商长庆 于海 李运战 张宪臣 符丽云 邢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