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煤新闻

集团公司召开内部市场化阶段总结暨表彰视频会议,会议强调

日期:2018-06-05    来源:    作者:

全面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向纵深发展 

  

努力实现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孙成坤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持续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深入发展,528日,集团公司召开内部市场化阶段总结暨表彰视频会议,会议号召集团上下,全面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集团公司领导孙成坤、沈霆、金岩、梁刚、李月宏、宋云飞,集团公司经营管理负责人刘东光,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技术领导小组组长卢连宁出席会议。 

      孙成坤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内部市场化管理的实质内涵。在全面剖析了什么是内部市场化、什么是内部市场化管理、内部市场化管理与传统行政管理区别后,孙成坤强调,内部市场化管理就是通过业务流程的重新再造、组织架构的重新设置、经济责任的重新划分、各种资源的重新配置、绩效考核的重新调整等一系列管理创新举措的配套实施,全面重塑企业的管理理念、机制、方式和体系,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孙成坤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内部市场化管理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他说,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的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巩固改革成果的需要,可以说,全面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既是省委省政府交付我们的重要任务,更是我们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建立持续创效机制,抵御市场风险,向强化管理要效益的重点措施和主攻方向。第二,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是我们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佳途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处于改革脱困期的企业,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三个变革”,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真正实现从管理体制和机制入手,系统解决管理问题。第三,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是解决管理粗放、人浮于事的重要方法,通过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不仅实现了动力叠加,管理升级,而且分配更加透明,员工积极性更加高涨,从而实现由单位“发工资”向个人“挣工资”的根本转变。第四,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是提高管理者素质、强化队伍建设的根本性制度,对转变各级管理人员传统管理观念,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五,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是强化廉政建设、保护各级干部的良好机制,其实质正是通过扎实扎紧经营管理制度,从流程和机制入手堵塞漏洞,把“不能腐”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之中。 

      在对今后一个时期内部市场化管理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时,孙成坤从总体要求、工作标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总体要求上,要以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向纵深发展为方向,以建设内部市场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为依托,培育精益求精管理文化,营造创新实干良好风尚,全面提升企业管理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改革脱困、转型发展、重塑龙煤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在工作标准上,要按照ABC分类法,对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的权属公司所有二级单位实施分类管理,促进各单位找准定位,做到干有标准,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扎实推进。 

      在工作目标上,确保到2018年末,集团所属煤矿全部达到C级以上标准,其中达到B级标准的煤矿力争占60%以上(含A级),A级单位力争占20%以上;地面单位及专业化公司达到C级标准的占到50%以上,其中达到B级标准的力争占30%以上。完成上述目标必须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要把推进市场化管理工作效果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坚持“六看”原则,即看成本、看效益、看效率、看分配是否公平、看跑冒滴漏是否有效遏制、看管理是否更规范更有序。 

      在工作措施上,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坚定把内部市场化作为“一把手”工程,要充分认识到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善于借助“他山之石”,采取“拿来主义”,更要善于把内部市场化管理的普遍原理,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符合本单位特点的新路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既要做让员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二要建立基础框架和工作体系,要严格把《龙煤集团关于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指导意见》,作为搭建内部市场化管理基础框架和运行体系的基本规范,扎扎实实地做好规定动作,在集团内部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内部市场化管理框架体系,各公司、各单位必须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搞好再学习、再宣传、再教育、再发动和再推进,必须按集团公司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工作任务。三要成立专职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各权属公司要配备专职人员,深化理论研究,搞好创新探索,搭建信息平台,强化内部交流,为做好工作指导打下基础,创造条件。四要完善激励政策。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循序渐进扎实推进。六要规范市场要素基础代码,做到市场主体的身份代码、市场价格分类标准及代码、市场定额分类标准及代码、要素市场分类标准及代码 “四统一”。七要深入研究内部市场化管理与原有管理办法高度融合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市场化管理体系,更好地指导我们内部市场化管理的具体实践,创新解决现实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八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激励机制上,进一步明确“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容错纠错机制上,要为在工作中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刘东光通报了集团公司内部市场化推进情况考核结果。 

      会上宣读了《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表彰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先进单位的决定》,对内部市场化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鹤岗矿业公司、鸡西矿业公司等两个先进单位,兴安煤矿、益新煤矿、东山煤矿、新安煤矿、东荣三矿、龙湖煤矿等6个先进煤矿,立达矸石电厂、斯达公司等两个优秀地面单位予以表彰。 

      会上,鸡西矿业公司、鹤岗矿业公司、双鸭山矿业公司、七台河矿业公司、新疆公司、矿建公司分别就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宋云飞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党委书记助理,集团公司总部机关各部门总监、高级经理,瑞隆公司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分子公司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所属煤矿、地面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王海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