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龙煤新闻

《龙煤》评论:坚持党的领导 凝聚攻坚力量

日期:2018-07-03    来源:    作者:

坚持党的领导 凝聚攻坚力量 

      党的光辉历程,振奋人心,党的伟大事业,催人奋进。26日,集团公司党委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先优表彰大会,在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的同时,全面总结了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年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和不懈努力,隆重表彰了一年来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从企业当前实际出发,审时度势,首次提出建设新时代新龙煤战略目标。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实现建设新时代新龙煤战略目标,就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这就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知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里,把党建第一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特别是要教育和引领广大党员和员工群众,始终在大势面前保持清醒冷静,深刻而正确地认识到在煤炭行业的深度调整中、在集团改革脱困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困难仍在持续,危机尚未解除,决不能盲目乐观。更要认识到,跨进新时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建设新时代新龙煤,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发挥出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凝聚起无坚不摧的攻坚力量,才能准确地把握住迈入新时代的关键时间节点,紧紧抓住改革重要“窗口期”,顺利地找到一条正确的转型发展之路,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攻坚力量,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就把握住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要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严格尊崇党章,这是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要从各级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做起,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向基层延伸,牢固树立党员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攻坚力量,必须抓好思想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防止精神上的“缺钙症”和“软骨病”。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大力气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集团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尤其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龙煤集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掌控意识形态主动权。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攻坚力量,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事业基础,激活细胞,提升活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观念,努力化解基层党组“四个化”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建强支部这个重点,强化“三基”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攻坚力量,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新时代新龙煤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各级党组织要突出严管干部这个重点,突出政治标准这一核心标准,树立鲜明导向,从严监督管理。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相统一,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攻坚力量,必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各级党组织要以深化作风整顿优化发展环境为切入点,紧盯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深化改革、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最大限度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追责问责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攻坚力量,必须大力建设和谐矿区。党的建设根本任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根本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于集团而言,就是要持续不断地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和维护员工群众合法权益;就是要不断地加大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力度,坚决做到精准扶贫;就是要不断地压实工作责任,有效维护矿区和谐稳定局面,努力提升员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集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就一定能迎来建设新时代新龙煤的胜利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