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三版

成人内心焦虑压力太大才将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 你对孩子发怒的真正原因

日期:2018-07-05    来源:    作者:

  大人粗暴对待孩子,起因往往都是些琐事,归纳起来不外乎这几条:一是破坏环境整洁,如乱放东西,乱涂乱画,吃饭掉渣,踩脏地板等等;二是不听话,如大人发出几次指令孩子都不执行,叫了几次起床不起床,叫了几次吃饭不吃饭,叫了几次写作业不写作业,叫了几次别哭还仍然在哭等等;三是让大人丢面子,如成绩差让大人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调皮让大人被请去学校挨老师训,公众场合举止不得体让大人难堪等等;四是造成经济损失,如浪费(剩饭,忘记关灯、关水等),不爱惜衣服,乱花钱,打烂东西等。
  其实,分析这些原因就会发现,我们之所以怒火中烧,往往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我们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被迫付出,我们自己内心焦虑压力太大,才将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
  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内心,不妨做一个尝试,把自己发怒的事项记录下来,等心情平静以后,再去冷静分析,看都是些什么事情惹自己生气?自己为什么会生气?生气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譬如,当孩子打烂一个碗的时候,你发脾气,是因为孩子漫不经心,笨手笨脚,还是因为心疼那个碗?
  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了贫困的童年,那时候一个碗也是一个家当,打烂一个碗,后果很严重。这种童年的烙印会一直影响终身,以至于现在仍然会在潜意识中发挥作用。
  孩子都会笨手笨脚,如果孩子不是从小在你身边长大,或者你没有亲自带孩子,你没有感受到他每一个阶段的变化,缺少对他婴儿时期弱小无助状态的感受和认同,没有亲身感受一个弱小的孩子在你的帮助下成长那种辛苦、快乐和骄傲,你就很难包容和欣赏他的笨拙。还有,如果你自己是一个在指责中长大的人,你也会看不惯别人。
  孩子打烂碗给你增加了麻烦,这是必然的。也许你刚收拾完厨房,他就打烂这个碗,你又得去收拾一下。
  孩子打烂碗还可能让你产生“不吉利”的联想。以前民间有这种忌讳,尤其是特殊日子,打烂一个东西,似乎就破坏了一种完美,让人不舒服且担忧。
  打烂碗还会刺激神经。当你心情紧张焦虑时,噪音会加重烦躁的程度。打烂一个东西,也是一次“事件”,如果你正处于心绪不宁之中,这种不愉快的“事件”更显得讨厌。
  孩子打烂碗还可能触发一些人际关系上的危机。譬如,看见家里其他人都无动于衷,你感到别人都不关心家里的事,只有你在为这些琐事操心,你会感到委屈愤怒。你如果认为自己长期生活在不被关心,不被重视的气氛中,你付出多而别人付出少,你的价值被忽略,别人都对你无所谓,那么任何引发你这种感觉的事情都会让你愤怒。你可能认为连孩子都不尊重你,把你看重的东西随便打烂,而且打烂之后还没有表现得痛心疾首,怎么能这样无所谓?你也可能并不是真的对孩子恼怒,而是通过暴跳如雷来引起家人的注意。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假如孩子不打烂碗,你自己都有可能去摔一个东西———看你们还能不能无所谓!
  当一个碗落到地上发出尖锐的破碎声,有多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担心孩子受没受伤?吓没吓着?他下次还敢不敢再去动碗?我这个碗是不是没放好?孩子是不是拿碗的方式不正确?
  我想,每个家庭都发生过孩子打烂碗的事,你仔细反省一下,就会明白我们对孩子的态度,究竟是因为什么。只有你把一切都想清楚了,才能真正明白当孩子发生一些你不希望发生的事情时,你该怎么做。                             (网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