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唤醒职工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第二防线——公司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日期:2018-08-13    来源:    作者:邢秀芬

  开展“学、查、访、签、送”和“三声一风”、到采区班前课进行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周四帮教“三违”人员、签订夫妻安全联保合同、安全案例宣讲等系列教育活动……
  2017年以来,新强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以助推企业安全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创建平安七煤”和“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健全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组织机构,组织动员全矿职工家属积极参与采区安全管理,把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延伸到区队、班组、家庭,用真情、热情、亲情唤醒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遵章守纪、户户严守安全、家家幸福安康”的和谐氛围,有效发挥了安全后防兵的作用,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提高协管安全质量效果
  新强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创新工作形式,不断丰富协管安全活动内容,坚持“每周一询、每月一学、每季一送、每年一签”“四个一”工作法,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每星期到采区查询安全状况和职工遵章守纪情况,及时入户跟踪走访“三违”人员;每月组织职工家属学习煤矿安全知识;每季度为职工送安全信、平安果、温馨叮咛;每年协助采区签订夫妻安全联保合同,定期走访安全不放心人,从多角度协助各采区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把协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提高协管安全工作的质量、激发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的工作热情,新强矿在活动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到采区进行班前有奖知识问答、演出慰问需要购买奖品、慰问品时,矿工会给予支付一定的经费和补助,每年用在协管安全活动开展的费用约1.5万元左右,为职工家属协管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每逢安全生产月、特殊节日或采区生产条件发生变化时,新强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都会组织安全协管员和职工家属带着慰问品、自编自演的各类文艺节目深入班前课或井下生产一线进行慰问,到采区班前进行巡回演出。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新强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组织职工家属和一线职工的孩子深入到采区班前课,为矿工爸爸送“安全”手套、读“安全”信,字字叮咛、句句嘱托,亲子互动、亲情陪伴,矿工爸爸把孩子的礼物接在手中、把安全记在了心中。
  亲情宣教提高安全意识
  新强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始终把对“三违”人员的帮教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突出亲情教育的感染力,发挥职工家属的亲情教育优势,主打亲情牌。每当重要节日,安全协管员都会带着粽子、月饼、鸡蛋、苹果等慰问品下井慰问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的一线职工,同时鼓励职工家属建立爱心家庭信箱,让一线职工的孩子给不经常做饭的妈妈写信,让妻子给喜欢喝酒的丈夫写信,让父母给不重视安全的儿子写信,通过亲情感化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如今,新强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的身影遍布了矿区的每个角落,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矿工兄弟的安全都牵动着她们的心,她们用和风细语般的亲情帮教感动着每个一线职工家庭。六采区采煤工人王海田每天工作在井下,家里的大事小情都顾不上管,他的妻子性情急躁,夫妻间经常吵架,闹得四邻不安。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王秀坤主动接近王海田的妻子,多次交流沟通,帮助解决一家人生活上的困难。王海田的妻子有了改变,王海田也能安心工作了,王秀坤用细心的帮教、辛勤的付出挽救了一个矿工家庭。
  2017年以来,新强矿的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走访安全不放心人、转化帮教违章人员15人次,新强矿职工家属协管会召开家属肯谈会三次、安全教育宣讲3场次,发宣传画册、给矿工兄弟写“安全”信200多封、签订夫妻安全联保合同500多份,缝制“安全”鞋垫200多双,端午节、中秋节送平安果、粽子、月饼、鸡蛋400多份,到班前为矿工表演“安全”节目7场次、进行安全知识有奖问答6场次,用亲情宣教提高了一线职工的安全意识。
  不断拓宽协管安全渠道
  新强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将市矿共建“平安煤城,幸福红黄绿”活动纳入帮教内容,组织职工家属不定期到采区班前课宣传,叮嘱一线职工牢记红灯行为“四不做”、黄灯行为“四缓做”、绿灯行为“四要做”;开展安全宣讲常抓不懈,通过反复深入地宣讲和解读,让职工家属知家情、明家底、管家事,全面深入地了解企业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形成改革脱困、共建家园的强大合力,在“一反两检”专项行动和向习惯性违章行为宣战专项整治行动职工家属座谈会上,职工家属都争先表态发言,一吐协管安全心声;坚持家属班前课考问常抓不懈,安全协管员经常带着职工家属来到采区班前课进行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把职工家属缝制的“安全”鞋垫作为奖品送给一线职工,希望他们头顶着安全、脚踩着安全,时时能够保证安全,实现安全生产。
  新强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通过不断拓宽协管安全渠道,推动了全矿职工家属协管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一线职工的安全意识,全矿违章和负伤率大幅减少,为筑牢安全防线、构建平安和谐矿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