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兵头将尾亮绝招——来自向阳矿一线班组长的报道

日期:2018-08-13    来源:    作者:刘永平

  新时期如何加强一线班组队伍建设?如何调动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如何发挥班长的安全把关作用和工作领头羊作用?日前,向阳矿召开班组长座谈会,来自全矿的20多名“金牌”班长争先恐后亮出自己的绝招。
  作业不违章
  单春是向阳矿六井掘进班班长,班组实现了十三年安全无事故。单春说:“习惯性违章是安全事故的根源,不杜绝习惯性违章,安全就没有保障,我们班组宁愿不挣钱也不能违章作业,我的理念是要让职工只挣安全钱。”
  六井和九井联合改造的联络大巷工程是公司重点工程,要求质量高、时间紧,单春每个班下井都要对工作面进行安全确认,确保本质安全后才让职工进入工作面作业。一次,工作面遇到大断层,钢带锚索支护不起作用,顶板冒落5米多高,单春采取“四位一体”安全措施,确保过断层带安全无事故。
  班长带好头
  薛海是十一井掘进班班长,是矿区有名的“铁军”班组,无论生产条件好坏,薛海班组都能实现安全高效生产。薛海说:“班长是领头作业、给职工做表率的带路人,关键时刻要带领职工干、干给职工看,带领职工干标准活、挣安全钱。”
  十一井和二井改造贯通巷道工程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断层带、破碎带多。为了保证安全生产,薛海制定“3+1”流程作业法,严格落实每个环节标准。今年五月,工作面遇到大断层,他五天没回家,带领职工奋战在井下,班组职工看他累得实在坚持不住就送他到井口办公室休息,当他从电话中听说井下冒顶后,一个馒头还没吃完就又和井长一起来到工作面,在他的带动下班组每月都能得到2万多元的安全高效奖。
  把安全重点放在生产过程中,实施“三违”帮教安全治理模式以来,薛海班组人人兑规作业,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杜绝干惯了、习惯了的违章行为。今年以来,薛海班组未出现工伤事故,工程质量月月合格,月月完成采区下达的生产任务。薛海说:“组织上给了我很多荣誉,使我更加坚定了干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我要带领班组职工平平安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创新添动力
  祝启祥是八井老采煤班班长、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琢磨事。祝启祥说:“新时代班组要有新的管理办法,走老路班组就没有活力。”向阳矿首次在八井采用柔性掩护支架采煤工艺,由于职工没用过这种采煤工艺,虽然经过培训,但遇到生产难题依然不会操作。祝启祥边干边琢磨,从柔性掩护支架安装到正常使用,仅仅用20多天的时间就进行了11项小改小革,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
  班组一家亲
  何磊是五井掘进班班长,人称“猛虎班”班长,他带领班组实现连续10年无事故。何磊说:“我们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一起就是缘分,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一条心干工作、保安全。”每个月末何磊都要把班组职工聚在一起吃顿饭,商量如何保安全多挣钱的事。日常生活中,无论班组谁家有大事小情全班职工都到场。工作中,全班互相照应,抢着干、比着干。何磊当班长虽然多操心多干活,但在工资分配上不比其他人多挣一分钱。
  用心抓安全
  王德平是九井掘进班班长,在他的培养下有6人走上班长岗位,他的班组13年来没出现过安全事故。他说:“无论干啥工作都要用心用情,井下工作的特殊性决定着干活时处处都得细心,一个小环节想不到就会出现大事故。”
  王德平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十句顺口溜,每项工作流程都认真落实标准,他们施工的九井和四井联合改造主运输大巷工程被公司评为样板工程。为把这条巷道打造成精品工程,王德平研究出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每当下井时,他用0.5米长的胶皮管、一条长线绳、一根粉笔、一把米尺、灌满水胶皮管定巷道腰线,将线绳的一头系上石头当作铅锤定巷道中心,用粉笔在巷道划点划线做记号,用米尺量巷道的高宽,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