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履职尽责方显党员本色——记新兴矿综采队班长孟健

日期:2018-08-13    来源:    作者:赵宇飞

  作为一线党员班长,他履职尽责、作风踏实、管理严细,带领的队伍善打硬仗、能打胜仗,所在班组被誉为综采“尖刀班”。他就是公司优秀党员标兵、新兴矿综采队班长孟健。
  多年的一线生产实践使孟健深深地体会到了安全在生产中的重要性,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场所、从事何种工作,他都积极主动落实安全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安全措施。在采煤工作面,他更注意统一协调、超前预防,认真做好自保、互保、联保工作,叮嘱、监督职工兑规作业,坚决做到不违章、不蛮干、不安全不生产。
  “抓安全的关键是抓预防,抓预防的关键是抓好班前课,班前课这关把得不牢,会留下隐患。”孟健如是说。孟健的安全管理责任远远超出了工作范围,他把班里每名矿工工作之外的情况都纳入到自己的管理范畴。生产过程中的兑规作业是他对班组成员最基本的要求,谁不干标准活他就严厉批评处罚谁。新兴矿推行小班安全质量结构工资分配制度后,他更是一把尺子抓质量,不达标的坚决扣分。工作中,孟健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响生产的细枝末节。如果班组职工谁家里有事,孟健都会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地帮助解决,可班里谁要是因为喝酒、打麻将、看电视影响了休息而没精神,孟健不但不会让他入井,还狠狠地批评他。孟健说,精神不在状态就是大隐患,不能把一丝一毫隐患带入井下。
  新兴矿综采队现在所装备的Y110205综采机是从国外引进的一套比较先进的综采设备,技术要求高,在生产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机械设备突发故障的问题,有些问题排查起来十分棘手,浪费了班组生产时间。为了避免误工误时,孟健每次都认真总结故障处理工作,并把自己学到的维修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职工,不仅提高了排查和处理故障的水平,还为生产赢得了大量的宝贵时间。
  班组是个集体,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对待。对于因材施教孟健有自己的想法:“以心换心、换位思考。有的职工脸皮薄,宁可身上挨累,也不让脸上发烧,偶尔犯了错就得私下里批评,如果当着职工的面批评就会适得其反;可有些人如果不点名批评,就像没批评一样,所以要因人而宜。”
  在开展向习惯性违章行为宣战专项整治行动中,孟健在班组中开展“三学三比”活动,即班前固定学比岗位“必知必会”知识掌握情况、班中现场学比动手操作技术、班后自由学比学历水平高低,形成了班长帮助职工学、妻子帮助丈夫学、子女帮助父亲学的良好学习氛围。现在孟健班组职工培训考试没有不及格的,班组成员安全意识、质量意识不断增强。
  身为班长,孟健带领班组实现了安全生产,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的信任、职工的拥护。在担任段长的六年时间里,孟健团结职工、紧盯安全、严抓质量,全力组织生产。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从不讲任何条件,没有人员就自己组织,出现困难就努力克服,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队伍里因为有了孟健这样的带头人,每名职工都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圆满地完成了矿、队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从而赢得了综采“尖刀班”的美誉。今年在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暨“先优”表彰大会上,孟健光荣地被授予优秀党员标兵光荣称号,并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