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发挥大作用 展示大作为——来自销售公司、运输部班组建设工作的报道

日期:2018-08-13    来源:    作者:李欣

  销售公司、运输部不断强化班组建设工作,坚持抓基础建设、抓制度落实、抓问题整改、抓内涵提高,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班组建设活力,让小班组发挥大作用、班组长展示大作为,带领班组职工为企业改革脱困、转型发展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做贡献。
  在提高认识中增强班组凝聚力
  班组建设是提升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客观要求和前提。只有班组建设的水平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增强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社会效益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和发挥。销售公司、运输部坚持以考核为抓手,以评比奖励为激励,认真做好班组月度考核评比工作,按月兑现奖励。二季度,销售公司、运输部共有55个班组、1172人次参与了班组竞赛,33个班次805人受到奖励,其中职工受到奖励758人次,占受奖励人数的94%,比一季度提高了11%;奖励班组4.5万元,在各项生产费用紧张的情况下,上半年奖励近10万元,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考核评比的热情。
  班组是企业的基石,基石不牢,就会地动山摇。班组抓不好,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就没有保证。销售公司、运输部鼓励班组树立争第一、站排头的精神,增强敢于找差距、补短板的勇气,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包保班组、先进班组带后进班组等措施,提高班组建设水平,让班组切实感受到企业对班组建设工作的重视,激发班组的内在活力,促进班组自我加压、自我提高。他们全力做好考核工作,加强班组考核体系建设,完善考评细则,严格落实考核,认真组织评比,激励班组长发挥作用,激发班组活力,把“五型”班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抓出特色、抓出实效。
  在做好班务公开中保持队伍定力
  销售公司、运输部工会等部门指导基层单位进一步完善班组建设考评制度,把班组文明生产、培训学习、环境卫生、班务公开、班组活动等纳入班组考核评比制度体系内,并与向习惯性违章行为宣战专项整治行动、作风整顿等工作紧密结合,从严参评条件,采取自检自评、安全质量监察、综合治理、信访稳定等多部门联合考评的方式,使考核制度更加完善透明,常态化推进班组建设工作。产品收购部在班组建设上制定内部考核办法,认真组织考评工作,班组竞赛氛围浓,上半年有三个班组连续三个月被评为先进班组、一个班组连续四个月被评为先进班组,调动了班组工作的积极性。
  做好班务公开是维系班组稳定和工作秩序的重要因素。当前,销售公司、运输部正处在企业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管理人员、班组长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认真做好职工工资、标准化奖励分配以及班组重要事项决策等企务公开工作,调动全员生产的积极性。五月份,销售公司、运输部开展企务公开专项治理工作,每个班组都明确了企务公开范围、流程,增加了民主管理的透明度,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在发挥兵头将尾作用中激发活力
  销售公司、运输部坚持工资、标准化奖励向一线班组倾斜,增加职工收入。自五月份开始,他们调整了职工的效益奖励工资,班组长认真领会这一精神,利用班前会、收工会等平台宣讲政策,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干劲,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感。他们在提干、疗养等方面向优秀班组长倾斜,二季度通过对上争取,有6名优秀班组长参加了公司组织的疗养,增强了班组长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班组长是班组的领头人,是示范带领、现场把关和组织协调的关键人。销售公司、运输部点多、线长、面广,作业场所分布零散,职工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近几年队伍老化、人才接续断档等问题突显,给班组管理带来了新的考验。他们要求班组长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问题为导向,在保安全、稳生产中发挥作用,配合段队长做好管理工作,特别是在专项整治行动、深化作风整顿、推广“模拟驾考”安全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中,全力做好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做好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当好班组的知心人,把班组成员拧成一股绳、干出好成绩。销售公司、运输部在工作上关心班组长、业务上指导班组长、生活上关爱班组长,做好梯队建设培养工作,在制度、待遇上向班组长倾斜并全力支持,把更多的职工培养成技术尖子,把技术尖子培养成业务精、管理强、敢担当的班组长。
  在强化市场创效中挖掘经营潜力
  内部市场化是公司的经营工作主线,今年集团公司把销售公司、运输部作为营销系统的试点单位,销售公司、运输部班组充分认识到经营形式上的转变,教育引导职工在思想上从“开工资”向“挣工资”转变。他们发动职工开动脑筋、认真研究,充分调动每名职工的积极性,开展小改小革、技术攻关等活动,挖掘经营创效潜力,激发班组内在经营管理活力,形成人人为经营创效建言献策、人人共享内部市场化经营管理成果的良好氛围。
  销售公司、运输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五型”班组创建目标,以向党的生日献礼为主题,开展劳动竞赛、群众文体活动等。检修厂党支部举行安全知识竞赛,富强货场党支部举行硬笔书法比赛,水暖段党支部开展徒步行活动,吸引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积极参与,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带动了班组自主开展活动。检修厂列检所与全体职工签订“三不伤害”保证书,工务段机械化车间总结“四心”管理办法,丰富了班组建设内涵,提升了班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