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职工的贴心人——记龙湖矿好矿嫂宋爱芹

日期:2018-09-25    来源:    作者:邢秀芬

  在龙湖矿提起宋爱芹,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可提到“三嫂”宋爱芹,很多人都知道她是龙湖矿一采区47011采煤队队长杨会忠的妻子。
  在龙湖矿,家中兄弟排行老三的杨会忠是赫赫有名的“杨家军”带头人,他带着大哥杨会升和最小的弟弟杨会军在采煤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了近二十年,个个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采煤本领。特别是47011采煤队在杨会忠的带领下,已成为龙湖矿公认的安全最好、产量最稳、材料消耗最低、职工收入最高、队伍最稳定的“钢铁”队伍。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爱他、懂他、全心全意支持他创业干事的爱人。宋爱芹深知,爱丈夫就要照顾好家庭,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因此,她视丈夫为家中的顶梁柱,默默操持着全部家务,伺候老人、照顾孩子,积极参加各种安全协管活动,全心全意支持丈夫的工作。宋爱芹说:“既然做了矿工的妻子,不论多难都要把这个家操持好,决不能让丈夫工作时分心、分神。”这是她的心里话,也是她的“爱情宣言”。
  47011采煤队职工都认识宋爱芹,在大家的印象中这位三嫂热情开朗、乐于助人,是队长的贤内助、职工的贴心人,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浓浓的关爱真诚地守护着一线职工的平安。
  宋爱芹于1994年与杨会忠结婚,她全力做好丈夫的贤内助、吹好安全枕边风,担起了职工家属协管安全的重任。
  宋爱芹深知安全是煤矿“天”字号大事,是一线职工家庭的命根子,维护好丈夫安全是妻子的责任。为此,每天丈夫上班前,她总是叮嘱“下井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孩子在家等你”、“照顾好职工”等诸如此类的话语,这样的叮嘱一说就是二十多年。
  杨会忠没有辜负妻子宋爱芹的期望,2008年4月,他任47011采煤队队长,肩上的担子重了,工作更忙了,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不能按时回家。宋爱芹知道丈夫在井下工作辛苦,理解丈夫肩上的责任,尽自己所能让丈夫吃好、喝好、休息好,用自己的温情冲淡丈夫工作的疲劳,让他时刻感受到家的温馨。
  妻贤夫祸少。宋爱芹深知丈夫官不大,但管理着一个采煤队,权力也不小,她常对丈夫说:“当队长不能有官架,工作管理要有方法,对职工要以诚相待,不能斤斤计较,遇事要多听职工的意见,不要独断专行,要像兄弟一样相处。”听着妻子充满爱的唠叨,杨会忠总是听在心里、记在心头。
  一次,宋爱芹看到丈夫采煤队职工的妻子见到自己不说话,感觉很奇怪,便找人了解原因,才知道这位矿嫂的丈夫因为工作没有干到位,被杨会忠在班前会上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宋爱芹回家就对丈夫说:“他工作没有干到位应该批评,但私下里你应该找他谈谈心,了解他为什么没有把工作干好,帮助他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如果让他带着情绪下井干活,万一出了事后果就严重了。”听了妻子一席话,杨会忠觉得非常有道理,主动找到这名矿工谈心,消除了他的不良情绪,使他安心工作,再也没有发生工作干不到位的现象。
  多年来,宋爱芹近距离感受着一线职工的喜怒哀乐,知道一线职工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等方方面面原因,承受着工作和家庭两副担子的重压,特别是一些单身职工由于思想活跃等因素,不利于安全生产工作。为此,她坚持协助丈夫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工作,走访帮教“三违”人员,调节夫妻邻里纠纷,帮助单身职工介绍对象,并适时参加安全大家谈、猜安全谜语、事故案例分析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教育引导一线职工牢固树立安全观。她还和家属安全协管员们参加井区慰问活动,将一碗碗绿豆汤、一条条“安全”毛巾、一双双“安全”鞋垫送到一线职工手中,用亲情关爱稳定一线职工的情绪,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用真诚和朴实筑起了煤矿安全管理的第二道防线。
  在宋爱芹的心里,一线职工的安全胜于一切,一线职工就是自己的亲人。提起自己所做的一切,宋爱芹说:“矿工兄弟们在千尺井下默默奉献、开采煤炭,才使我们在黑暗与寒冷中有了光明与温暖,能为他们做些服务工作,我感到无比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