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最动听的乐章是叮咛——记龙湖矿好矿嫂张凤珠

日期:2018-09-27    来源:    作者:邢秀芬

  “工作中一定要打起精神,注意安全。”每天班前课上,龙湖矿开拓三区70017掘进队班长张兴国都要叮嘱全班人员几句,而这些叮嘱也是妻子张凤珠经常对他说的话。
  张凤珠和丈夫张兴国同在龙湖矿工作,张凤珠是龙湖矿支柱厂职工,她的丈夫在生产一线工作,二人互敬互爱、同甘共苦、比翼齐飞。
  张兴国是一个事业心强的人,家中的事情几乎顾不上。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张凤珠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把家务管理得井井有条,为家人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对此,张兴国深感内疚,张凤珠也理解丈夫的心情,总是对丈夫说:“你工作很辛苦,这些小事就交给我吧。”其实,张凤珠也很不容易,她不但每天上班干好本职工作,还要兼顾家庭、照顾好家人,但她毫无怨言,甘当丈夫的“贤内助”,做好丈夫的安全工作,每次丈夫出门上班前,她都会叮嘱丈夫:“上班时,你可要注意安全,我在家等着你呢!”这些叮嘱对张兴国来说是那样动听,他无论回家有多晚,家里的灯总是亮着,他知道是妻子在等自己回家。
  因为工作忙,张兴国和张凤珠很少和家人一起旅游。看到别人一家三口外出游玩,张凤珠很羡慕,但从不抱怨,她说:“丈夫平常工作忙,闲暇时希望他能多休息一会儿才有精神干好工作。他的安全才是最大的事,也是全家的幸福。”
  多年的煤矿生活使张凤珠深深地体会到一线职工的苦、累、脏、险,丈夫和班组职工常年工作在井下一线,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是煤矿最可爱的人。因此,一有时间,张凤珠就主动做好安全协管工作,经常和姐妹们一起交流说:“安全协管工作除了到采区给井下矿工送送水、缝补工作服、钉钉纽扣、节假日慰问或到区队送温暖、送叮嘱外,平时还要协助做好‘三违’人员的跟踪帮教工作。安全协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安全生产,也关系到每名矿工家庭的幸福和谐,咱们必须负起责任。”
  安全协管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做起来很难。因为不只是跑跑腿、张张嘴的事儿,而实际做起来,对个人的素质要求也很高。矿嫂们不但要了解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还要会做思想工作,讲安全规程和岗位“必知必会”知识,要有理有据、以理服人。只要采区组织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学习安全知识、举办安全知识培训班,张凤珠从来都没有落下过,她边学边干,利用业余时间掌握了什么是违章、违章的分类、常见的违章现象及其危害等安全生产常识。她还虚心向有经验的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学习安全协管经验,提高自己的安全协管能力。
  张凤珠是一个很会做思想工作的人,经常与特殊工种和“三违”职工谈心谈话,深入矿工家中传授安全知识、开展安全思想教育……这些看似十分繁琐的事情,她总是忙得不亦乐乎。
  在煤矿从事多年的安全协管工作,让张凤珠练出了“三勤”本领,即“手勤、腿勤、嘴勤”。她用爱心、热心、诚心、耐心、细心撑起了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片天,让一线职工在温馨和谐中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和幸福美好,让“生命至高无上,安全就是幸福”的安全观永驻矿工心田。
  “相识是一种缘份,能和丈夫共度一生,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去爱他,是我最幸福的事儿。”张凤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