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谱写一曲和谐之歌——记新富矿好矿嫂程广美

日期:2018-09-29    来源:    作者:李欣

  照顾丈夫、辅导孩子、侍候婆婆,是程广美家庭生活的三部曲。今年36岁的程广美是新富矿十四井井长王作朋的妻子,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用浓浓的关爱为全家撑起一片温馨、幸福的天空,用默默的操劳谱写了一曲和谐美好之歌。
  那一年,程广美结婚了,她和要走向幸福殿堂的新人一样向对方立下誓言:“从今以后,无论环境是好还是坏,是富贵还是贫贱,是健康还是疾病,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支持你、爱护你,与你同甘共苦,携手共创健康美满的家庭,直到永远。”作为矿工的妻子,她清楚丈夫的工作职责。为了让丈夫工作不分心,程广美每天起早贪黑操持家务,带孩子、照顾老人,十四井的职工都称她为家中的“贤内助”。
  2005年以来,新富矿经过重组之后,王作朋先后任十六井、一井、七井、十四井井长,把握全井安全生产的大方向。为了让丈夫安心于井下作业,程广美每天起早贪黑操持家务,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她不仅是丈夫的好妻子,还是老人的好儿媳和孩子的好母亲。程广美的婆婆和她的母亲都已70多岁,体弱多病,孩子正在上初中,繁重的家务使她成为家中的顶梁柱。王作朋工作特别繁忙,全井的人员安排和生产组织都离不开他。看到丈夫消瘦的面庞,程广美十分心疼,她对丈夫说:“家里的事全部交给我,你不用担心,有什么事我能帮上忙的你只管说,我会尽力的。”一席话说得丈夫心里热呼呼的,激发了丈夫的工作热情。
  2017年4月,由于井口生产任务紧,王作朋一连半个月都没有回家。为了让丈夫吃饱吃好,程广美白天到井口食堂做饭,打扫卫生,给丈夫洗衣服,精心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晚上回家照顾孩子和老人,让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当月井口圆满地完成了矿里下达的生产任务,周围的人都说程广美是个好人,王作朋找了个贤惠的妻子。
  为了当好安全协管员,程广美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安全法律法规,经常与安全协管员研究和探讨如何做好安全协管工作的途径、方法,每年她们都配合井口开展安全协管好矿嫂、职工和家属签订安全协议、下井感受亲人辛苦等特色亲情嘱安全活动,发挥职工家属特有的优势,吹好安全“枕边风”,筑牢安全第二道防线。
  为了丰富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的安全知识,程广美为职工家属发放安全协管员知识手册,与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经常到井口班前课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充分调动了职工家属参与协管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使职工家属真心把协管安全工作当成自己的事认真对待,成为安全生产的好帮手和井口的义务安全协管员。
  “安全无小事,小患酿大祸。”只要程广美知道丈夫的井口职工有不安全思想苗头,就立即做思想工作。今年三月,当她得知井口有一名职工因井下违章蛮干,被安检员发现后记了严重违章,这名职工还与妻子经常吵架。她立即到这名职工家中做工作,一遍一遍地向他们夫妻俩讲违章蛮干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和俩口子三天两头吵架的危害性。经过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小俩口各自承认了错误,从此以后这名职工始终坚持自主保安、按章作业,成为班组的安全生产骨干。“在井下工作分心可不是小事。”程广美深知其中的危害,在帮教“三违人员”的同时,还不忘去做他们妻子的思想工作。
  程广美是一位孝顺的儿媳、一位可亲的母亲。一次,她的婆婆突然高烧不退,正赶上王作朋在单位迎接检查。找不到丈夫,程广美自己把婆婆送到医院检查,办入院手续、做身体检查,等一切安顿下来后,身单力薄的她才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因出汗已全部湿透。女儿上初中,王作朋从来没有接送过孩子一次,都是程广美管孩子,无论风吹雨淋她都毫无怨言。“等我长大挣钱,第一件事就是带妈妈去最好的美发店,做个最漂亮的发型。”程广美的女儿说,爸爸每天都很忙,是妈妈撑起了这个家。
  程广美辛勤的劳动终于有了回报,丈夫先后被矿里评为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矿领导到她家里慰问时说:“王作朋之所以能取得突出的成绩,是与你的辛勤劳作和全力支持密不可分,功勋章上也有你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