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一片柔情 融入矿山——记胜利矿好矿嫂阎春丽

日期:2018-10-09    来源:    作者:李欣

  “从成为矿工妻子的那天起,我就把丈夫视为家中的顶梁柱,因为我深知安全生产是煤矿‘天’字号大事,是矿工家庭的命根子,维护好丈夫的安全是一名矿嫂的责任和使命。”今年42岁的阎春丽是胜利矿二井4100201采煤队班长梁杰的妻子。梁杰班组安全抓得牢,多年未发生过轻伤以上事故,梁杰本人从事井下工作十五年也没受过任何轻微伤,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阎春丽的功劳。
  自从成为矿工妻子的那一刻起,阎春丽就默默地下决心要做丈夫的坚强后盾。成为矿工的妻子后,阎春丽才真正体会到做矿工妻子的难。丈夫常年在煤矿工作,家中的大事小情她全部承担下来,整天忙里忙外照顾全家老小,从没有半句怨言,也没有因为家务事拖丈夫的后腿,熟悉她的人都说:“梁杰有福气,娶了个温柔善良又贤惠的好媳妇。”
  2003年,梁杰担任采煤班长后,肩上的担子重了、工作更忙了,经常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工作。为了让丈夫平平安安工作,阎春丽任劳任怨、勤俭持家、养老抚小,把家中的重担独自挑起来,既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自己还要工作,非常辛苦。作为矿工的妻子,不仅要付出过多的体力,还要花费更多的心血关心丈夫的安全。丈夫每次上班离家时,她总是不忘叮嘱安全。丈夫下班回来后,她一边忙着倒水端饭,一边询问丈夫一天的工作情况,她的枕边风可没少吹,给丈夫立下了不少规矩,用梁杰的话说:“悟空画了一个圈,圈子里随便玩,出了圈不安全生产就不行。”只要是涉及到工作的事,阎春丽就想方设法帮助丈夫排忧解难。丈夫当上班长后,阎春丽更操心了。为了让丈夫带好队伍、抓好安全,她当上了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做起了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丈夫班组职工谁家出现了婆媳、夫妻、父子矛盾,她都会走家串户一一化解。丈夫班组出现的违章人员,她更不会放过,面对“三违”她毫不留情,严厉地指出危害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个人安全到家庭幸福方面教育“三违”人员,使那些刚开始有抵触情绪的矿工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三违”行为给自己、家庭、企业造成的严重后果,赢得了矿工的好评,为丈夫所在班组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做出了贡献。
  丈夫班组有一名矿工的妻子对丈夫关心不够,嫌丈夫回家爱睡大觉,不帮自己做家务。阎春丽知道这一情况后就来到这名矿工家中,与这名矿工的妻子谈心,并带她到井下参观。回来后,这名矿工的妻子流着眼泪说,原来丈夫工作那么辛苦,以后家里的事自己全包了,决不让丈夫操半点心。果然,从那以后这名矿工的妻子没有与丈夫红过脸。由于井下工作环境不确定,矿工的工作服破损严重,矿工会决定分期请一些有空闲时间的职工家属为矿工缝补工作服,并开展安全叮嘱活动。阎春丽主动加入到为矿工缝补工作服的队伍中,不仅缝补工作耐心细致,而且安全叮嘱声情并茂,深受矿工欢迎。每次受到表扬时,她总是真诚地说:“我的丈夫也是一名普通矿工,我了解矿工的生活,这些都是我的生活感触。我只不过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说了所有职工家属想说的话。”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次矿里开展为矿工送温暖活动都少不了阎春丽的身影,她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做一名合格的矿工妻子,为丈夫撑起一片安全天,也真诚希望矿工兄弟兑规作业,保证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