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

日期:2018-10-15    来源:    作者:李欣

  呵护家人 守护安全——记向阳矿好矿嫂王淑杰
矿嫂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职责。有多少矿工在井下辛勤劳作,就有多少矿嫂在心里默默地牵挂着他们。她们知道,安全生产是煤矿“天”字号大事,是矿工家庭的命根子和幸福源泉,和矿工一起守护矿山安全是妻子的责任。向阳矿九井90901掘进队班长王继波的妻子王淑杰就是众多矿嫂中的一员。几来年,她用爱无私地呵护着家人、守望着安全,为撑起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片蓝天做出了贡献。
  “作为矿工的妻子,我要当好丈夫的后勤兵。”这是王淑杰的心里话,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在了煤矿安全上,奉献给了扎根煤海的丈夫。作为矿工的妻子,王淑杰不计得失,全力支持丈夫工作,让丈夫保持愉快的心情。丈夫王继波的工作任务重,肩上责任大,经常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工作,有时井下工作面出现异常情况,不管几点钟他都赶往井下处理问题,王淑杰从没有怨言,总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做好工作。每次,遇到丈夫带领班组职工在井下打眼、放炮或排查隐患回来后,她总是仔细询问井下的安全情况,与丈夫一起探讨总结经验,提出注意事项,让丈夫感到很温暖。王淑杰深知,作为一名矿工的妻子,就要时时构筑安全第二道防线,提醒丈夫处处想着安全。特别是参加矿工会开展的职工安全协管员培训以及各种安全协管活动后,她深刻地认识到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的重要性。上班前嘱咐一声丈夫要注意安全,下班后询问丈夫班中的安全生产情况,这些成为王淑杰每天的必修课。她经常对丈夫说:“作为兵头将尾、优秀矿工,工作中一定要做出榜样,要对得起‘优秀’这两个字。还要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保证职工的人身安全;多体贴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稳定思想有波动职工的情绪;上好安全课,严把安全关,保证职工按章作业。”王淑杰的话,让丈夫时刻记在心中。王继波经常利用班前课向职工讲解安全常识、操作规程、事故案例,提高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王淑杰没有节假日,也不图回报。她长期活跃在井口班前课,跟踪服务到矿工家中,带领矿工家属给矿工送开水、送手套,对待矿工似亲人,用真诚和朴实筑起了煤矿安全的第二道防线。“我的丈夫也是矿工,我很知道矿工的艰辛,矿工的安全就是全体职工家属的牵挂。”王淑杰经常这样说。尽管全体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已经三年多了,但她依然在这个不在编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着。有人劝她说,在家上上网多好。可她却说,关爱矿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自己去做更踏实。在她的心里,矿工的安全胜于一切。
  “安全无小事,小患酿大祸”,只要王淑杰知道哪名矿工有安全薄弱苗头,就立即做思想工作,向他们讲解违章的危害性,不厌其烦地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让他们从心里清楚安全的重要性。在帮教矿工的同时,她还不忘做职工家属的工作。职工家中常出现婆媳不和、夫妻吵架、邻里不和等磕磕碰碰的事,只要她知道后总是第一个帮忙解决。像这些不显眼的“小事”,她每年不知要跑多少家。通过长期不懈地说教,有十几名安全意识淡薄人员在王淑杰的帮助下成为安全生产骨干,有2人担任班长以上职务。
  王淑杰不但穿针引线缝衣补裳,还牵起年轻矿工的婚姻“红线”。由于矿里相对偏僻,解决一些矿工找对象难的问题成为王淑杰的又一项工作。王淑杰建立未婚男女档案,发动亲戚朋友帮忙,在她的帮助下有2对青年结为百年好合,矿工都亲切地称她为“矿山红娘”。王淑杰还是一个热情的人,丈夫班组的小伙子把她家当成了自己的家,经常来她家喝点酒、聊家常。遇上丈夫班组职工家中操办红白事或者生病、孩子入学、夫妻闹别扭等事情,王淑杰总是第一时间赶往职工家里,帮助解决困难。她常说:“人都有难的时候,伸出手帮一把就不再无助。”她带领井口的职工家属为矿工制作绣有“安全生产”字样的鞋垫、毛巾、手套,送到矿工手中。她默默地奉献矿山,筑起安全防线,给矿工带来更多的喜悦与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