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真情温暖 真心感化——记新建矿好矿嫂郭晓英

日期:2018-10-16    来源:    作者:邢秀芬

  “嫂子,谢谢你!”每当新建矿好矿嫂郭晓英耐心地化解了一线职工的家庭矛盾、细心地帮教“三违”人员、热心地解答职工提出的安全法律法规知识问题时,她都会听到一线职工发自内心的致谢。十几年来,郭晓英怀着对一线职工的深厚感情,用爱心、诚心、热心、细心、耐心热情地为一线职工服务,受到了一线职工和家属的好评,大家都亲切地称赞她是好矿嫂。
  今年40岁的郭晓英有着双重身份,她是新建矿五采区分管掘进工作的副区长王旭伟的妻子、还是矿财务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的同时,坚持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财务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受到了领导及周围同事的高度评价。
  郭晓英用浓浓的关爱守护着一线职工的平安,她把井区作为安全宣传服务的前沿阵地,积极参加矿和井区开展的亲情嘱安全教育活动。每年元旦、春节,她都积极主动参加矿里组织的“迎新春、矿嫂嘱安全”和“四送”活动,特别是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期间,她积极参与“播种安全思想”主题活动,为一线职工绣制安全鞋垫、送格言警句和健康知识,到井区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并与职工家属自编自演安全文艺节目,为干部职工送去安全“大餐”,让干部职工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了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强烈氛围。
  作为一名井区管理干部的妻子,郭晓英深知“三违”行为的危害,为了能更好地胜任安全协管帮教工作,郭晓英还认真学习安全法律法规,了解煤矿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使自己的安全协管工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郭晓英经常进采区开展“三违”帮教活动,协助采区排查“不放心人”。一有时间,她就会耐心询问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他们的安全生产习惯,叮嘱他们严格兑规作业,决不能为了盲目抢产量而忽视了安全。针对不同性格脾气、不同心理的“三违”人员,她还采取针对性亲情帮教方式,做到因人施教,取得了良好的帮教效果。在她帮教“三违”人员中,无论多难做的思想工作到她那里都能迎刃而解,并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认可。
  由于长期与一线职工接触,郭晓英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总能从一线职工的表情中看到“晴雨录”,一旦发现有不良情绪的职工,她就及时采取措施做思想工作,使他们避免带着不良情绪入井,实现了真心“帮教”、真情温暖、真爱感化。
  郭晓英常说:“我的丈夫工作在安全生产第一线,是矿工中的一员,所以我要尽力吹好安全‘枕边风’,尽己所能唤起广大矿工兄弟的安全意识,使他们都平平安安、享受幸福生活。”为此,郭晓英向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发出了“争做‘三员’好矿嫂”倡议,即学好法律法规做安全生产的监督员、积极参加活动做安全教育的宣传员、主动承担家务做幸福家庭的服务员。很多人问她:“你这么辛苦为了什么?”她总是笑着回答:“我所做的都是些小事,也是每名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都能做到的,如果能换来矿井安全生产,再累也值得!”
  郭晓英十分理解一线职工的不容易,她用爱心、热心、诚心、耐心、细心为一线职工服务,用出色的工作赢得了一线职工及家属的信赖,用实际行动为矿区撑起了一片安全的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