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春风化雨润心田——记胜利矿好矿嫂孙桂彦

日期:2018-10-18    来源:    作者:李欣

  每天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家庭和矿井之间,照顾全家老小,走访帮教“三违”人员。她没有节假日,不顾雨雪风寒,每天起早贪黑操持家务,一有闲暇就和职工深入到矿井慰问矿工,用真诚筑起了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她就是胜利矿七井4100701采煤队班长鲁延民的妻子孙桂彦。
  最美儿媳孝公婆
  今年48岁的孙桂彦有一双闪亮的大眼睛和一副热心肠,在胜利矿七井被矿工称为最美矿嫂,回到家中被称为最美妻子和儿媳。
  鲁延民经常加班延点工作,有时还外出学习,孙桂彦就承担起全部家务,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好孩子和公婆,家中的大事小情全都自己扛起,她从不告诉丈夫,怕丈夫工作时分心。一次,公婆因病住院,正赶上丈夫单位需要人手。她白天扑在工作上,晚上到医院伺候公婆,家中一个上学的孩子无人照看,自己还要带另外一个孩子,就这样在医院整整伺候公婆一个月。住同一病房的人都问她的公婆:“是女儿吧?把你伺候得这么好。”公婆自豪地说:“是我的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十几年与我儿子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孙桂彦深知,爱丈夫就应该照顾好他的家人,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让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一心一意保安全、保生产。她也深知丈夫工作的不易与艰辛,了解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后,她吹好安全枕边风,做好贤内助。
  最美妻子嘱安全
  做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孙桂彦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支持丈夫工作。做为一名矿工的妻子,孙桂彦经常说:“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让丈夫放心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做好后勤工作,不让他有半点后顾之忧,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我能办的从不让他操心,井下工作是不容半点疏忽大意的,我不让他因家庭琐事而影响工作。”
  “最近井下生产任务忙,排查职工精神状态要认真点。”、“近两天降温,要注意身体,别感冒了。”、“现在井下条件不好,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年四季,孙桂彦用细心和关爱经常叮嘱丈夫安全生产。鲁延民深感自豪地说:“妻子是我强大的后盾,我能在煤矿一干就是这么多年,并且成为矿井公认的明星班长,我的妻子功不可没。”作为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孙桂彦认真学习煤矿安全生产知识,时刻不忘向丈夫灌输安全理念。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搜集各种煤矿事故案例,茶余饭后跟丈夫一起讨论、分析事故原因。她十分关注安全生产方面的新闻,发现切合实际的热点问题就录制并保存起来,找机会与丈夫共同讨论。不仅如此,她还经常了解井口的生产经营情况,并查找、购买相关资料、书籍,与丈夫一起学习讨论,成为丈夫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贤内助。    
  每天早晨,孙桂彦不到5点就准时起床,变着花样做全家人喜欢的饭菜。每个人都有青春,孙桂彦的青春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撑丈夫的事业中度过的。她说:“只要丈夫平安,只要全家人幸福,自己付出再多的努力也值得。”
  最美矿嫂送平安
  做为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孙桂彦曾经目睹那些工、病亡职工家属的悲痛场面。做为矿嫂,她对待矿工有着亲人一样的情怀,同时也坚定了她做好安全协管工作的决心。为了让丈夫井口职工自觉地搞好安全生产,她积极参加为生产一线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一线职工送安全汤、安全鞋垫、安全包,到井口、区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嘱安全”活动,无数次地跟踪帮教“三违”人员,一句句关切的话语和美好的祝愿如春风沐浴着每名矿工的心。
  “矿工就像我的亲人,矿工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牵挂。”作为一名矿嫂、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孙桂彦始终惦记每名矿工的安全和生活,她经常说着这样一句话,“矿工的安全就是我的牵挂。”在今年3月8日矿里开展的“缝红腰带、送棉袜、走大道、保平安”活动中,孙桂彦将自己亲手绣有“安全”字样的红腰带和棉袜送到班前课,让职工深切感受矿嫂的关爱。“在煤矿,违章可不是小事。”像这些看起来并不显眼的小事,孙桂彦不知跑了多少趟、费了多少口舌。通过孙桂彦真心说教,工作散漫、组织纪律意识差的职工提高了安全意识,自觉遵章守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孙桂彦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被公司多次评为好矿嫂,把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她所热爱的矿工,用实际行动编织着一道道亲情的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