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好矿嫂:密织安全网 情暖矿工心——记建设矿好矿嫂李秀珍

日期:2018-10-23    来源:    作者:李欣

  用“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形容她恰到好处,今年54岁的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性格憨厚、为人和善、不善言语,正如她的性格一样,三十多年来在丈夫的背后默默地守护着矿工的平安,她就是建设矿一采区区长韩学太的妻子李秀珍。
  任劳任怨贤内助
  “既然做了矿工的妻子,不论多难都要把这个家操持好,绝不让丈夫分心。”建设矿一采区区长韩学太的妻子李秀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深知,安全生产是煤矿“天”字号大事,是矿工家庭的命根子,维护好丈夫的安全是妻子的责任。丈夫每次上班前,她叮嘱注意安全,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她内心那份深深的眷恋与牵挂。李秀珍在家挑起照顾老人和教育孩子的重任,还积极参加矿里组织开展的各项安全协管活动,是个名副其实的“贤内助”、好矿嫂。
  为了让丈夫专心地工作,她任劳任怨、辛勤持家,独自挑起了家中的重担。每次丈夫下班回来,她就换着花样做他最喜欢吃的饭菜,听他说说矿里的事情,讲讲矿工的趣事……而此时的她是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李秀珍不但协助丈夫做好安全工作,还积极引导姐妹们关心照顾好自己的丈夫。针对一些职工家属不了解丈夫在井下的工作情况,她多次组织职工家属下井体验生活。走在幽长的巷道里,和她们一起感受亲人的艰辛。一次下井她坐的人车铁板凳冰凉,回家后她就动起了脑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亲手缝制了近百个坐垫送到采区,让矿工感受到了温暖。
  助人为乐热心肠
  李秀珍有个闲不住、爱管闲事的“毛病”,平常看到谁家夫妻不和、谁家有困难,她都要去管一管、帮一帮。
  李秀珍也曾深深地自责过,一次由于不小心把腿扭伤,她强忍着疼痛,一直未向丈夫提过,怕影响丈夫的工作。直到一次半夜疼痛难忍,被丈夫发现后要送她去医院。此时,一向顺从的她却固执地要求在家附近的诊所看看就行,丈夫拗不过他,只好陪她在家附近的诊所敷了两贴中药膏。三个多月过去了,她的腿伤依然未见好转,丈夫要求她去北京就医,而她的条件是去北京可以,但丈夫不能耽误工作。到了北京,医生检查后严厉地训斥道:没见过腿伤这么久不就医的。她的韧带已严重损伤,肌肉早已萎缩,再晚来几天后果不堪设想。而此时,她却因为自己的腿伤让忙于工作的丈夫分心而自责。
  李秀珍经常组织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到井区班前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给一线职工送去亲手绣制的鞋垫、安全红腰带,为他们过集体生日。如有职工发生“三违”行为, 李秀珍就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对于思想不能及时转变的,她就多次上门耐心劝说,直至“三违”人员认识到自身错误的严重性并改正为止。她曾多次被评为矿优秀安全协安员、好矿嫂、安全贤内助等,职工都亲切地称她为“李大姐”。
  倾力密织安全网
  爱动脑筋常思考,找准安全协管工作与安全生产的结合点是李秀珍工作的一大特点。一句温馨的祝福,一句体贴的话语,看似小事,但对职工的影响很大。她同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一起摸清了丈夫采区职工的生肖属相,每当新年伊始她总是为本命年的职工送上红腰带。她关心职工,把职工当作自己的亲兄弟,利用业余时间缝制了绣有“安全生产、自主保安”等字样的布袜子和鞋垫,送给丈夫和采区职工,提醒他们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在职工的眼里,她是人人尊敬的“好嫂子”。
  “安全无小事,小患酿大祸。”只要知道丈夫采区职工有安全思想薄弱苗头,李秀珍就立即去做工作。今年一月,当她得知有一名采煤工在井下违章作业被安检员发现并罚款处理、还与妻子经常吵架时,立即到他家中做工作,把在井下违章蛮干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和夫妻之间经常吵架的危害性一遍遍地讲给他们听,经过不厌其烦地说服教育,他们各自承认了错误。从那以后,这名职工始终都坚持自主保安、按章作业,成为班里的安全生产骨干。李秀珍深知违章作业的危害,在做好帮教职工的同时,不忘去做职工家属的工作。丈夫采区有一名职工工作粗心、时常出现违章,还有一名职工因年纪大不愿意参加安全培训,李秀珍知道后到他们家中谈心。通过她长期不懈地做思想工作,丈夫采区工作散漫、纪律意识不强的职工都成了热爱本职工作的先进工作者。
  李秀珍就是这样一位生活中不善言语、安全生产等大事大非面前侃侃而谈的人,她积极参加各种安全协管活动,为托起矿区安全生产的半边天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