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大讨论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访新兴矿党委书记董自生

日期:2019-03-21    来源:    作者:邢秀芬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了方向,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提供了有利契机,也为新兴矿未来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更大机遇。” 近日,记者采访了新兴矿党委书记董自生。

  谈到省委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结合集团公司党委、公司党委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时,董自生深有感触地说:“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作出的重要指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把解放思想作为首要要求,语重心长地提出了32字寄语,深刻阐述了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就不会有高质量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解放思想再深化的指南针。东北地区已经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期,集团公司顺应潮流提出了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的奋斗目标,为集团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董自生说,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省、集团公司和公司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帷幕的拉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全矿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新兴矿作为与七煤同龄的矿井,经过六十载的大浪淘沙,经过几代人的开发建设,站稳了规模大矿的脚跟。在当今这样的历史时期,新兴矿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全面建设成为文化氛围浓厚、幸福和谐稳定、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成长为七煤的领军先锋,关键在于思想的进一步解放、认识的进一步转变。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的实现。”董自生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解放思想的根本性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思想根基,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解放思想;坚持把不愿不敢正视问题、查不出问题视为最大问题,坚持用正视问题、认清危害、看到差距倒逼解放思想;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着力解决“为了学习而学习”的应付心理,要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坚持把学习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在灾害治理上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学习治灾的好经验好作法,积极探索治灾新技术新措施,坚定不移落实“一巷五探”措施,解决技术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现象;在现场管理上解放思想,强化责任落实,以系统领导负总责,井区各负其责逐级落实责任,严格兑规作业,狠抓干部违章指挥、职工违章作业的行为,杜绝和减少隐患存在;在作风建设上解放思想,着重解决干部入井带班质量不高、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着力提升干部各方面素养和入井带班质量、工作效率;在联系群众上解放思想,采取“周末会客厅”、“矿领导周日上班前课”等形式深入基层,虚心向职工征求意见,听取职工心声,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为企业改革发展汇聚力量;围绕在解放思想上勇于创新、敢于碰硬、作风扎实、担当奉献、关心职工等方面,在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中树立典型,开展表彰活动,形成追赶超越、竞相发展、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董自生说,新兴矿党委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对照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及反映的意见建议,查实不解放思想的表现,深挖不解放思想的根源,认清不解放思想的危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把解放思想成果体现在加快改革发展进程、提升发展质量、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生动实践上,针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拿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新思路新举措,在破解企业瓶颈问题、深化企业改革发展、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修复企业政治生态等方面提出切合实际的思路目标,拿出克难关、立新规、除旧弊、激活力的硬招实招。
  董自生表示,解放思想带来进步,顽固僵化必然落后。新兴矿干部职工有能力有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思想大解放为保障,打破沉闷停滞、打破封闭僵化,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