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大讨论

谨记三十二字寄语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访东风矿党委书记、矿长罗毅

日期:2019-03-25    来源:    作者:邢秀芬

  “习近平总书记‘七上东北’,体现了党中央对东北、对龙江的牵挂、支持和亲切关怀。此次东北之行更是明确了东北的战略地位,明晰了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大战略。”近日,东风矿党委书记、矿长罗毅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对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刻认识。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这三十二字寄语为国企改革特别是为东风矿转型发展吃下了‘定心丸’、点亮了‘航行灯’,更加坚定了我们挺起腰杆、放开手脚、甩开膀子‘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罗毅说,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省、集团公司和公司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帷幕的拉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提高了干部职工对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东风矿作为七煤’发祥地’,是七煤去产能关闭退出矿井的‘先行军’,是七煤改革‘瘦身’、转型发展的‘开路者’”。罗毅说,对当前这一代东风人来说,能不能打赢“转型发展,二次创业”这场攻坚战,关系老一代东风人的荣光梦想,关系外界对东风矿的形象评价,关系东风矿的前途命运。
  罗毅说,东风矿将立足于稳定,着眼于转型,在拓宽新领域、挖掘新产业、掌握新技术、学习新知识、适应新环境、明确新身份、转变新思维、担当新责任、努力新作为、创出新业绩上下功夫,树立“一个导向”、着眼“三大任务”、打造“三支队伍”,即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眼看守国有资产、维护信访稳定、全力招商招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党员队伍、打造“思学、思进、思干”的职工队伍。东风矿把党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信访稳定、精神文明及群众工作贯穿全过程,为走出发展新路子、闯出新天地提供思想保障。
  “转型发展必须从传统思维中彻底解放出来,必须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自信,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能重走老路,更不能南辕北辙。”罗毅说,转型发展决不能把国有资产转少了,决不能把国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转弱了,决不能把“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七煤企业精神转没了,更不能把职工的生活水平转低了,而是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善作善成。
  “面对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必须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罗毅说,转型发展没有现成饭吃,也没有可口饭吃;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一条心”合众力、以“一股劲”闯难关、以“一手牌”解难题、以“一身正”聚人心,通过提高转型发展的“含金量”,标注深化改革的价值底色。
  方向既定,三军用命。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罗毅表示,东风矿干部职工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通过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不忘初心、转型创业,始终保持求生存的斗志和求发展的激情,努力探索一条关闭矿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为公司改革脱困、转型发展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