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平凡岗位展风采——记市“三八”红旗手、新建矿支柱厂机加车间职工毛美英

日期:2019-04-11    来源:    作者:李欣

  毛美英是新建矿支柱厂机加车间的一名车工,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体现出了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她所热爱的事业。
  机加车间负责将符合报废条件的单体液压支柱通过切削、车铣改制成新的单体液压支柱,从报废的单体液压支柱中挑选能加工的,不仅工作量大、工序多,而且灰尘大、锈蚀多,一天工作下来全身上下都是黑色的。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毛美英每天同男职工一样工作,许多同事因不满工作艰苦、待遇差离开了机加车间,但她不为此所动摇。工作中,她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有时工作时间是别人的两倍,每天车间职工下班后,她还要再检查一次再离开。2018年,机加车间共改制1000套油缸和活柱,为公司节省采购资金30万元。毛美英加工的油缸、活柱全部为合格品,获得了全厂公认的机加车间第一刀赞誉。
  车工的主要技术体现在磨刀具上,毛美英刚参加工作时,由于刀具磨得不好,致使加工出来的工件差。毛美英认真钻研,学习理论知识,利用工余时间练习磨刀具,磨完刀具后在废工件上练习,她的手磨出了血泡、老茧,但她毫不在意。通过学习理论、虚心向老师请教,毛美英根据不同的工件磨出相应的加工刀具。
  毛美英热爱生活,在车间她养了十几盆枝繁叶茂的花草。她说,每天工余时间看看这些花草,就没有了劳累、压力、烦恼。她主动承担起了车间班前课会议室的卫生清扫工作,坚持每星期清扫一次卫生,拖地、擦桌椅,将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为车间职工开会、学习、休息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无论是在生产中,还是在返送报废支柱会战中,毛美英都冲在前、干在先,同男职工一样工作,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车间职工。毛美英平时非常注重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报考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学习相关专业知识,重点学习了《金属工艺学》《机械设计制图手册》《车工概述》等,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真正达到了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