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立足平凡岗位 实现人生价值——记电力部营业部收费员吴涛

日期:2019-05-0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电力部营业部居民收费大厅有9名女职工,负责7万居民用户的电费收缴工作,她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认真践行服务承诺、履行服务职责,立足本职岗位,用一言一行树立服务窗口的品牌形象。收费员吴涛就是这个团队的优秀代表。
  参加工作前,吴涛在部队当了两年通讯兵,正是这两年的部队生活让她深刻感受到正直做人、踏实做事是一个人生命的灵魂,她把信念带到了工作中,成为她做人做事的标尺。
  电力部营业部居民收费大厅是企业联系社会的大舞台,每名职工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形象,吴涛清楚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有良好的素质,还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胜任此项工作。
  工作中,遇到个别用户无理的纠缠,吴涛从不计较。一次,由于网络忙导致计算机系统运行缓慢,一名女用户非让吴涛帮着查询电费情况。吴涛向她解释了原因,而对方却说吴涛工作态度不端正、不愿意查询,并说要找部领导。虽然吴涛满腹委屈,但她迅速调整自己,稳定了思想情绪,面带笑容地向那个怒气十足的客户耐心地解释,最终取得用户的理解。用户认识到了自己的态度不好,并诚恳地向吴涛表示歉意。为了确保收费工作顺利进行和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遇到被用户误解、指责时,吴涛每次都将委屈装在心里,面带笑容向用户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窗口收费工作看似平凡简单,但是政策性、原则性强,不仅要有较高的文明素质,还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为了适应新形势,吴涛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电力法》及电量结算等知识,把学习的新知识与实际紧密结合,提高了收费工作水平。一次,一名老人不清楚什么是阶梯电费、如何计算阶梯电费,吴涛就放弃了午休时间,拿笔和纸耐心地向老人反复讲解,老人听清楚后满意地走了。还有一次,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来大厅交费,由于大厅门口有台阶进不来,吴涛就主动上前询问,并替他交费,把收据打印出来交给用户,这位用户感动地说:“你们的服务真好。”像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多年来吴涛始终注重服务细节,用平凡的工作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认可。
  为了提高收费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吴涛加强凭证、账簿管理,重点做好银行日记账、应收应付往来账等数据管理工作。微机收费班每月收缴210万元左右居民电费,吴涛在日常定期核对、清理过程中做到了无一差错,保证了财务资料的准确性。一次,一名用户来查电费,找了半天也没弄清楚情况。吴涛查询后发现他的卡号有误,需要核对原始资料,这时已近中午下班时间,用户说到营业部跑一趟不容易,恳请她帮助查一下。吴涛二话没说带着用户回到大厅,耐心地从一摞摞的资料中查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反复查找,发现是用户写错了编号。而此时已近下午一点钟,用户感到特别过意不去,坚持要请吴涛吃个便饭,被吴涛婉言谢绝了。
  一切以用户的利益为重,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让用户满意而归,时时刻刻体现在吴涛的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