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安全标兵:看住瓦斯 守住初心——记向阳矿二井一采区瓦检段长张继强

日期:2019-05-05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安全无小事”是他永恒不变的口头禅,他用谨小慎微、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诠释着一个煤矿工人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他从事通风工作多年,坚持安全才能出效益的宗旨,兢兢业业工作,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努力争做刘金奇式好干部,坚持没有安全保障不生产、保安全才能保生产的原则。他就是向阳矿二井一采区瓦检段长张继强。
  “通风工作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如果干不好就对不起组织,更对不起职工对自己的信任。”张继强说。干煤矿瓦检工作这么多年,张继强初心不改、情系安全、勤勤恳恳,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遇到不懂的业务或不清楚的问题就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取经”,并将“一通三防”知识融会贯通,如今已经成为瓦斯检查的行家里手。
  张继强工作勤奋,责任心强。入井后,只要经过的地方,他都认真观察是否有隐患,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了“望、闻、问、切”安全工作法。“望”就是察言观色,细心观察每名班组职工的表情、神态、举止,从总体上把握班组职工的安全状况,并从中初步排查出安全薄弱人员,做到心中有数。“闻”就是仔细听取班组职工的谈话和讨论,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对职工说的话要时刻留心,对职工的牢骚话不能简单粗暴地指责和批评,要想到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发牢骚,分析“话外话”,这样安全工作就会有的放矢、事半功倍。“问”就是变被动为主动,发现职工情绪异常或有不安全行为要主动上前耐心询问,掌握主动权。“切”就是注重在动态中把握职工的安全状况,现场通过走、查、看及时发现动态过程中的安全薄弱人员,制定措施,防患于未然。
  张继强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望、闻、问、切”安全工作法非常实用管用,用多关注、多交流、多用心的安全工作法拉近了他与职工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工作,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实现了安全生产。
  煤尘是通风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张继强从煤尘防治细节抓起,逐项检查防尘设施,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杜绝了煤尘堆积的现象。针对仰采工作面煤尘大、安装防尘管路困难、工作面防尘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张继强深入现场认真研究、做实验,提出了沿工作面走向铺设全断面防尘软管净化水幕,并随采煤循环进度移设,解决了大倾角仰采工作面的煤尘问题,保证了安全生产,受到了矿领导的肯定,很快得到了推广。
  张继强注重段队职工素质提升,利用段队班前课开展培训活动,以微课堂的形式为职工“充电”。为了保证职工学得好、学得快,他与职工一起分享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并发动班组骨干与职工进行一帮一、一带一结对子,提升了职工的现场操作水平和排查处理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张继强带领职工克服井口合并带来的工作面多、片盘多等困难,协助通风区调整系统参与井下风水联动的设计安设工作。工作中,张继强带领瓦检员严格执行“三人联锁”放炮、“一炮三检”制度,坚持深入井下狠抓现场管理,严格执行井下交接班制度,每天带领瓦检员学习业务并现场解析,落实瓦检员执行汇报制度,曾多次被向阳矿授予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张继强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努力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排除隐患,避免了各类事故,为实现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